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地海六部曲

還記得年初有一部宮崎吾郎導的電影「地海戰記」,這部電影就是從這套書裡的「地海彼岸」改編的,電影Winnie是沒去看,不過到是因此而認識了這套,由美國奇幻科幻作家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所寫的《地海傳說(Earthsea Cycle)》系列小說。

PICT4328
這六本書分別為:『地海巫師』、『地海古墓』、『地海彼岸』、『地海孤雛』、『地海故事集』、『地海奇風』


故事時空是發生在一個還有龍的年代,巫師及咒語是在幫助一般人生活的更平安的存在。位於柔克島上,有一間巫師學院,專門教導有天賦的人成為巫師。巫師必須學會創生語,知曉事物的真名,才能對其施法,而在施法前還得兼顧「一體制衡」的概念(牽一髮而動全身)。本書裡的巫師也不是萬能,不會長生不老,無法憑空變出東西,脆弱與苦悶和常人無異,到遙遠的國度更會因不熟悉而難以施法,這點倒是與「魔戒」、「哈利波特」裡法力強大、可隻手遮天的巫師有很大的不同。
娥蘇拉身為一女作家,更深入探討了為何女性不能成為巫師,和男性有著同樣力量的女性終究只能成為女巫,在鄉野間替人看病、接生,而無法真正的拜師學習更深入的知識。

其實還蠻慶幸沒有去看那部改編的電影,撇開電影改編的如何不說,可以在沒有任何預設的情況下閱讀一本奇幻小說,隨著作者的文字,腦中自然的會去勾勒出畫面場景、人物的長相、穿著,這何嘗不是閱讀的另一種樂趣呢?

Winnie覺得這是一套很值得一看的小說,作者在這六本書中很完整的闡述了她想探討的概念,有一些哲學的辯證,也有精彩而緊湊的劇情,還有天馬行空的想像,推薦給大家囉!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