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日 星期日

2005.07.03 紙寮坑古道

今天的路線選定位於石碇的紙寮坑古道,是我們走過的路線中離我家比較近的一條。我們走的台北近郊路線基本上大都是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之旅,可不是本人Tony喔~想知道的話自己過去看看便知。本Tony因對自然瞭解不深,且又不具人文素養,姑且自稱為Tony的走馬看花之旅... 紙寮坑古道沿著紙寮坑溪開闢,古道開頭是一處民宅的入口,民宅今天人聲鼎沸,似乎是有訪客光臨。下車往上走去,右手邊即可看到往姑娘山的步道,但遍尋不著Tony地圖上的土地公廟和廢礦坑,只好先走完今天的行程再打算。再往前走兩步可見併排的車輛完全把路堵住,一旁的溪水中是幾家大小同樂戲水烤肉的畫面,看起來在這戲水還滿歡樂的咧。但我們目標是古道而不是戲水,所以繼續往上游走去。 古道中有很多座橋,橋有新有舊,本次行程幾乎就是一連串的過橋行動。

IMG_1824紙寮坑溪的溪水算是很乾淨,裏頭大小魚兒還不少,溪邊也有人在垂釣。IMG_1826古道的路況因少人行走,而且缺少陽光照射,所以相當濕滑;也經常可見這種要攀岩的情形。(右邊岩壁可見的孔洞是我們下來的路線)
IMG_1827石頭大都佈滿青苔,路的兩旁也長滿綠色的植物。IMG_1828這種木板當作橋的比較驚險,走在上面晃動得很厲害。
IMG_1829因為很少人走,常常會出現這種要找路的狀況。IMG_1830沿路左右大都是這種密度的植物,和我們去西雅圖走的步道有點類似。
IMG_1831比較好走的橋像這樣,有鋼骨還有扶手。IMG_1833很舊的石橋,不知是原本就傾斜還是後來才崩塌的。
IMG_1834過石橋後開始路邊常出現竹林,使得接下來的路程比較不那麼熱。IMG_1835溪邊的樹,有意思的是它是躺下來的。
IMG_1837我們遇見的第一座土地公廟,事實上是這條古道上的第二座。IMG_1838各位看倌,看得出來這裏有路嗎?
IMG_1839這株長得像芭蕉扇的植物比起其他同種大概高了1/2。IMG_1840爛橋一座,走起來有點刺激呢。
IMG_1841這座木板橋下面有點深呢!IMG_1843石碑一座,上頭的文字很模糊,有些是名字,不知是否是紀念修築古道的地方人士?
IMG_1844石碑被一棵倒下來的樹壓住。IMG_1845又一座土地公廟,看起來這座土地公比較有人供奉。
IMG_1846看起來我們沒有走錯路。IMG_1847路邊長的柚子,不知是野生還是有人種的。
IMG_1849結實累累呢,不過都還沒長夠大。IMG_1851回程的路上終於找到第一座土地公廟。就在往姑娘山的路上,不過我們已經沒力再走一座了。
IMG_1852古道入口處,一趟走下來還真是有點累咧。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