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日 星期五

2006.10.28 玉山 Day One

玉山標高3952公尺,為台灣第一高峰,同時也是東北亞第一高峰。順便一提,東南亞第一高峰是位於馬來西亞沙巴的金納巴魯山,而亞洲第一高峰自然是喜馬拉雅山系的聖母峰。自從我們澳少年國民旅遊團因不明原因轉型成澳少年登山隊之後,玉山就一直都是我們隨口講講的目標之一。直到本登山隊自虐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後,Winnie也開始物色協助我們實現願望的團隊。而就在去新加坡的前幾天,Tony接到乜寇的電話,也確定了我們這次的玉山健行。

PICT1828
本人比網路上照片年輕許多的乜寇,和我們分享一些注意事項。

10/27當天,原訂18:00出發的車班,因故延遲到19:00才從台北車站啟程。在經過搖搖晃晃的四個小時之後,總算抵達了號稱每天開門見玉山的望鄉部落。然而,我們到達時已是半夜,只見滿天星斗,玉山則是影子也沒有。在聽取了乜寇的行前簡報及簡單介紹之後,大家才解散各自回房就寢。不知是因為不習慣鄉下的蟲鳴,還是心情太過緊張的關係,Tony整晚都沒睡好;迷迷糊糊間,4:00還未天亮,就聽到叫門聲急促的呼喚。大伙紛紛起床默默地梳洗、吃早餐、領取午餐、上巴士,再搖搖晃晃地從東埔上到塔塔加的上東埔停車場。

PICT1829
左下:台灣澤蘭 右下:石竹
PICT1838
停車場附近風景也很好,只是冷了點。

到達上東埔停車場時還不到6:30呢!從停車場到登山口有兩個選擇,一是搭乘台大外包的100台票接駁車,讓政府賺一手;當然也可以直接踢2.8km的馬路上山。我們這一團的伙伴全員選擇接駁車,說實在還是一起行動比較好,不然等來等去很麻煩。到這裏總算可以看清楚,我們這一團裏有那些人馬組成。計有辦公室小團體6人、澳少年登山隊4人、老百姓同學2人以及小腿比Tony的大腿還粗的嚮導─小祥。上到登山口後,祥哥臨時收到指令,要先在登山口待命,幫幾位長倌揹睡袋上山,因而開始了我們出發前漫長的等待。我們還沒7:00就到達登山口,看著其他的團體來來去去,等到快09:00,才總算盼到長倌們的降臨。

PICT1839_V
登山口前,大家爭相合照的石碑。
PICT1844
地上有塊路線圖可以參考。
PICT1848
出發!
PICT1850
左上:白花香青 右上:玉山沙參 右下:小白頭翁

登山口(09:00)→孟祿亭(09:55)→百萬廁所(10:00)→白木林@5km(11:40)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共8.5km路程,高度大約上昇800公尺,因此這一段的路程可以說是十分平緩好走,真不愧是台灣最高的郊山。唯一比較辛苦的地方就是,要揹著比平常大很多的背包。一路上野花遍遍,讓愛拍花草的Tony有點措手不及,拍多了怕落後太多,隨便拍又怕不好,真是兩難呀。沿途四周儘是雄偉的高山,雖然都有崢嶸之勢,但在王者的面前,也只能搶當第二名。一行人慢慢走,花了兩個半小時的時間來到白木林。從塔塔加上玉山的話,這裏,是第一眼可以看到玉山的地方。只見仍遠在天邊的山頭,繚繞著些許的雲霧,似乎預告了今夜的寒冷。今天的午餐,就在附近的大涼亭裏解決。

PICT1861
右上:不知何種油點草 右下:虎杖
PICT1865
右邊這座是登山口旁的山,似乎是鹿林山。
PICT1866
附近的山都很漂亮,早上的天氣還不錯。
PICT1871_V
路旁不時立著雄偉的樹。
PICT1874_V
百萬乾式生態廁所,本團只有一位同仁下去光顧。
PICT1888
本團的伙伴們,少數團員未能趕上入鏡。
PICT1891_V
拍樹拍上癮。
PICT1893
遠方的雲霧,預告了下午的天氣。
PICT1895
可怕的落石區。
PICT1896
左上:黃苑 右下:玉山筷子芥
PICT1897
白木林名稱的由來。
PICT1899
看起來有點兇狠的祥哥,其實滿細心。
PICT1900
台灣第一!
PICT1901
玉山白眉,可惜有點糊。
PICT1903
由於很早就出發,商家都還沒開,所以午餐是泡麵。


白木林(13:00)→大峭壁(13:55)→排雲山莊@8.5km(15:35)
下午再出發時,漸漸可以感受到高山的涼意,為避免高山症,保暖是第一要務。因此我們邊走,就邊準備一些禦寒的物品,儘量不要讓自己冷到。過了大峭壁後,霧氣越來越重,我們應該是走進雲裏了吧?第一天最後這3.5km,明顯要比前面那一段來得陡多了,加上空氣變得又冷又稀薄,大家的腳步明顯變得沈重。午休後又走了兩個半小時,總算結束第一天的路程。上到排雲後,已是人聲鼎沸,看樣子我們應該是最後幾組到達的隊伍。以往就比較有高山反應的Winnie,今天的狀況似乎更加不好,只好先去休息一下,等用完晚餐再想辦法。不料晚餐後也沒有好轉,幸好同日上山的團體中,有一隊是榮總的醫生,其中一位就在山莊內就地看診,Winnie也去排隊拿了藥吃,暗自希望明天早上病情能好轉。

PICT1907
這警告標誌真是超口愛。
PICT1912_V
大峭壁處休息,大家都想貼在峭壁上拍照。
PICT1921
走過82座棧橋後,總算抵達排雲山莊,最前面這頂就是我們今晚的住處。
PICT1926
山莊內是比較好命的山友的住處。
PICT1930
晚餐的菜色,由於非常沒有胃口,除了燒酒雞以外都沒吃到兩口。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