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2006.09.23 苗栗加里山

加里山是我們傲少年登山隊的第一座中級山,沒事來這裏折磨自己的原因當然是為了要練練體力,以為日後的玉山行做個準備。我們開車從台北走中山高南下,下頭份交流道往三灣方向,走124縣道。如果你像Tony一樣,笨笨的走進頭份市區的話,那就找個中正路往卓蘭方向,也會走上正確的路。124縣道走一走,會變成和台3線共線,過了三灣一整排的水果攤以後,到一個有加油站的三叉路,左轉往南庄,再度走上124縣道。一直走到南庄,過了南庄大橋以後,左轉苗21鄉道往鹿場方向。中間有好幾段碎石路,幸好我們的瑪雅(Matrix)還受得住。進了鹿場後繼續往山上開,過了一葉蘭咖啡後,遇三叉路,右轉續上,不用5分鐘,就會看到左手邊有個鐵柵欄,這裏就是起點了。

PICT1168
山雨欲來的風美溪谷。

停車場(11:00)→登山口@1400m(11:10)→風美溪(11:23)→鐵皮屋@1685m(12:17)
我們到達時,路邊已經停了很多輛車了,可見加里山也是一座熱門的登山步道。從停車處往上,走個10分鐘就會來到登山口。從登山口看進去,我們知道即將走進的是另一個世界,一個讓人變得渺小的世界。平時我們登的大多是輕鬆的郊山,像這樣茂密的針葉林相,Tony還是第一次見到。一開始步道十分平緩,一行人還可以有說有笑,大約20分鐘後,我們走到風美溪邊。非常幸運地,已有前輩在溪面上搭了便橋,免去了我們涉水越溪的麻煩。越了溪之後,就看到往加里山1小時30分的指標;要不是事先已經做了小小的調查,搞不好會以為這只不過是普通的郊山。接下來就是緩步向上,偶爾有陡上的木階梯,但大部份的時候都還滿好走的;而且路跡十分明顯,不用怕會走錯路。越溪後沒多久,就開始起霧了,而且越來越濃,看起來很像隨時都有可能下起雨來。此時Tony有點擔憂,心中暗暗盤算著雨具該如何分配,以及撤退下山的可能性。幸好,霧始終都是霧,偶爾的雨點都還不致於影響我們的行程。而沿途的生態豐富得令人驚訝!各種盛開的花朵,依附在樹幹上的各色蕈類,更不用說是鋪滿地表的蕨類。我們還遇上一條迷你的小蛇對著我們張嘴恐嚇,不禁令人擔心他有沒被下山的山友踩到?

PICT1175
柳杉林步道。
PICT1192
走沒兩步就遇上大霧。
PICT1194
迷你小蛇,時而對我們張大嘴。
PICT1208
左上:粗毛小米菊 左下:滿山遍野的角桐草
PICT1220_V
歡迎來到毒菇樂園。
PICT1222
左下:刺蓼。
PICT1225
不知名怪蟲。
PICT1229
鐵皮屋前的救援4號標誌。

鐵皮屋@1685m(12:45)→九號標誌@2040m(13:45)→山頂@2220m(14:40)
看到舊時的運木軌道後,就知道鐵皮屋休息站快到了。從里程上來看,到鐵皮屋已經走了一半了,但從疲勞度來看,其實才剛開始。我們在鐵皮屋邊用午餐邊向下山的山友打聽,似乎在5號標誌以後,就開始下起雨來,共有兩組山友因為雨勢過大而下撤。即便如此,我們用餐完畢之後,還是決定繼續往上,走一步算一步,真的碰到下雨再做打算。再一次幸運地,雨神從來都沒有眷顧我們,一直到回台北都沒有淋過一滴雨。從鐵皮屋開始,之字形向上攀升的步道明顯變陡,停下腳步的次數也漸漸增加,前方的救援編號標誌似乎被人惡作劇地越拿越遠,讓我們不禁要羨慕因雨下山的山友們。正當大家在抱怨著6號怎麼離5號那麼遠時,8號標誌突然出現在我們面前。這天上掉下來的8號彷彿為我們施打了一劑強心針,走到9號的路程似乎也縮短了許多。不過且慢高興,到了9號之後,才是困難的開始。Tony把所有的登山杖收回來,發給每個成員一人一雙麻布手套,準備最後的漫長攀爬。在這段路上,碌碌續續遇到山頂下來的山友,大家互相加油、互相讓路,不過奇怪的是,倒是沒有人跟我們講快到了?最後的這段路程,考驗的不是體力,因為體力早已耗盡,我想支撐著我們的腳步的,只是不願意放棄的決心吧!

山頂上不但沒有下雨,偶爾露臉的太陽還會帶來一絲的暖意。我們是今天最晚上山的一組遊客,在我們到達時,最後一組山友也正好要下山。所以只剩我們傲少年登山隊佔據山頂的空地。對了,還有一隻看起來像是駐衛警的小黃,很無奈地在旁邊等著。雖然沒下雨,不過雲霧繚繞的山頂上,視野還是不太好;偶爾風來了,才能看到對面更高的鹿場大山。至於聖稜線,下次吧...

PICT1233_V
邁開腳步,繼續前進。
PICT1242_V
9號標誌上方的巨木。
PICT1263
右下:島田氏澤蘭。
PICT1268
山頂上只剩兩組遊客,中間是一路帶領我們下山的駐衛警小黃。
PICT1269_V
加里山一等三角點,維尼登頂成功!
PICT1278
雲霧繚繞的鹿場大山,往右邊看去是殘念的聖稜線。

山頂@2220m(15:30)→登山口@1400m(18:15)
我們一起身,小黃立刻一馬當先衝下山,看起來是急於要下班了,不過一路上他還是屢屢回頭在岔路上等我們,實在是遊客的守護者。下山的路走起來也不容易,尤其是在9號到鐵皮屋之間,往下走才會曉得,原來剛才走上來的路有這麼陡啊。雖有登山杖和護膝的支撐,走著走著,兩腳還是直發抖,一直到過了鐵皮屋以後,才比較輕鬆一點。由於上山得太晚,還沒回到車上,天就黑了,雖然準備了頭燈、手電筒照路,但走起來還是有點危險。好不容易回到車上,立刻驅車前往南庄,找了一家客家小館大吃一頓,以彌補一身的疲累。

依我看,這四個傲少年想爬玉山還未夠班呀~

PICT1293_C
成功走完加里山,回到登山口。

吃完晚餐後,我們今日夜宿南庄源寶山莊,住的是餐廳樓下的5人和室,房間還算是乾淨,並附有早餐。一間要價2500,我們傲少年登山隊似乎有越住越省的趨勢。今晚,11點多就上床準備就寢,可以說是最近一陣子睡得最好的一眠。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09年2月20日 凌晨12:10  

你好,無意間發現我們的登山隊名是一樣的,所以來打聲招呼,順便和你分享一下最近我們這一兩次登山行的照片
合歡北+西峰http://www.wretch.cc/blog/alexfon/25081523#postComments
能高西段單車行_奇萊南+南華山http://picasaweb.google.com.tw/bruce661121/TEQCdC#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kreutzer6/2009010103FRM#

Cestlavie,Tony 2009年2月20日 晚上11:32  

和樓上比起來,我們是有愧登山隊的名號啦,以後改成吃喝玩樂隊好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