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2006.07.29 木柵鵝角格山、待老坑山、樟湖山

夏日炎炎,爬山要趁早。最近天氣都熱得驚人,為了避免在日頭正燄的時候才開始往上爬,今天決定要早點爬山。由於上星期的四獸山之行是一無所獲,這次參考了蕭郎的木柵行程,決定再走一次茶葉古道,一口氣拿下三個三角點。基本上路程和蕭郎是大同小異,我們是計劃開車至指南國小附近停車,走茶葉古道接德高嶺步道到德高嶺,往西(往右)方向走到鵝角格山,接著下稜線接樟湖步道走到待老坑山。接著回頭再走樟湖步道到樟湖山,最後從樟山寺下指南國小,正好是一個O形路線。

茶葉古道(指南國小->三玄宮->德高嶺)
我們大約0830時到達指南國小,還算是夠早,太陽還沒有很毒辣。今天的行程中,最累的就是這一段了,一路石階陡上,所以我們一步一步慢慢走。途中會經過一處兩條路平行的路段,往上是民宅,往左有登山條,其實都是一樣的,只是走民宅的方向會經過人家的大門口,還是左轉好了。繞過一個馬路的彎道後,就會看到向上的石階,繼續往上走。不久,又會過馬路,繼續往上。在這裏會經過一家咖啡店,過了咖啡店後又會走到馬路上,照我們上次走的路線應是過了馬路繼續往上,就會到達三玄宮,可是今天一看卻封起來了。走近一看,原來是要蓋貓空纜車,所以步道暫時封閉。我們只好往右過橋,沿著馬路往上走。

PICT0559PICT0562
文珠蘭,花形相當大。08:50 民宅前的大狗,有點無奈地出來看看,另有一隻沒出來的負責吠叫,分工相當明確。
PICT0565PICT0566
08:55 封起來的路,其實走馬路也很快啦。08:56 只好轉進樟湖橋,橋上視野不錯,又可以驅車到達,實在是看夜景的好地點。

走著走著,忽聞一聲巨響,只見前方的卡車在轉彎時,角度沒抓好,不慎"後斗"著地,卡在路旁。Tony怕臉色鐵青的司機大哥會忽然抓狂,不敢笑出聲來,差點要內傷。我看他這一撞,排氣管已經都扁了,完全是動彈不得,司機大哥只好請人叫怪手來幫忙救一下。這一段不用5分鐘,就可以看到三叉路及三玄宮,在此左轉,往德高嶺的步道就在"貓的天空"咖啡藝廊的旁邊。再撐一下,繼續陡上,大約再走25分鐘,就會到達德高嶺。

PICT0568PICT0569
09:01 三叉路要左轉,現在的招牌還真整齊。 09:02 貓的天空,好像上次拍過一次。
PICT0570PICT0571
09:03 這些屋頂看起來滿新的,放在這裏不知道做啥? 09:04 貓空纜車建設中~
PICT0573 
09:05 自己覺得拍得不錯,可惜查不到花名...  

稜線步道(德高嶺->鵝角格山->樟湖步道)
德高嶺處是個十字路口,往南(往前)是上次走過的銀河洞,往東(往左)是十四份山,往西(往右)則是鵝角格山。走到這裏以後,辛苦的路段就算是結束了,接下來少有連續的上坡。今日天氣良好,山風宜人,德高嶺上又有雅座(倒下來的柱子,約可坐三人),又有遮蔭,在此休息真是舒服極了。但有志氣的Winnie和Tony兩人,當然不會在此安逸蹉跎,我們只有小坐片刻,沒有午睡便起身上路。這條稜線步道比較少人走,路徑比較小一點,有時會有草比人高的狀況。除此之外路跡都很明顯,不太會走錯,走10分鐘以後眼前忽然開闊,此時來到一個三叉路,路旁有幾座墳墓,對照蕭郎大人的筆記應是謝公墓,在此取右線走。再走個10分鐘,過了一處拉繩的陡下後,就會抵達鵝角格山的山頂。

山頂展望超級好,加上今天天氣有夠晴朗,讓台北市的天空總算不再灰白,呈現少見的藍色。此處沒有雅座,也沒有遮蔭,因此我們沒多久留就快快下山了。從鵝角格山到樟湖步道這一段是一路陡下,但只要小心注意步伐,拉著繩索,不會有什麼難度。畢竟這比起皇帝殿、五寮尖是差得多了。小心地慢慢走下山,到樟湖步道大約要25分鐘時間。

PICT0579PICT0580_S
09:37 又大又厚,看起來不錯吃。 09:41 天空真藍。
PICT0584PICT0587
10:02 俯瞰台北市,中間應該是觀音山。10:03 焚化爐旁的空地不知是那裏?
PICT0589PICT0590
10:04 鵝角格山,標高475m,三角點在草叢裏。 10:05 看起來很刺的植物。

樟湖步道之一
樟湖步道其實大部份都離樟湖山滿遠的,不知為何以此為名。從德高嶺側走到待老坑山的叉路,大約要花15分鐘時間,一路平坦好走。不過樹蔭略少,可以考慮撐個傘。途中經過個十字路,經過沒有神像的觀音廟,走到個三叉路口。直走待老坑山,右轉樟山寺,往回是銀河洞。在此先往前走上待老坑山,再回來走樟山寺方向。

PICT0594PICT0595
10:27 樟湖步道靠鵝角格山這一端。 10:43 樟湖步道待老坑山這一端。

待老坑山小徑(樟湖步道三叉路口->待老坑山)
往待老坑山就沒有石階步道可以走了,不過沿途都有白色的紙條寫著即將要進行的建設,我想很快就會變得更文明了。此上有兩個叉路,只要記得往上走的原則,或是找一下指標或箭頭就不會錯。從樟湖步道走到山頂不用10分鐘,不過山頂在樹林間,無展望可言,我們休息一下就循原路往回走了。從山頂往回走沒兩步,忽然出現左右兩條岔路,奇怪來的時候沒印象咧!看了看方向,決定往左走,幸好沒走錯,沒多久就看到剛才看過的指標。



PICT0597 
10:52 被噴上笑臉的三角點。  

樟湖步道之二
這一段路也是平坦好走,途中有一段步道視野開闊。不到10分鐘時間就會走到一間民宅的門口,從人家的庭院經過後,繼續走車路往山下方向。三分鐘後右手邊出現一處叉路,看起來像是通往民宅的門口,不過仔細一看,圍籬上居然綁著登山條,另一邊牆壁上也有不起眼的指標寫著往樟山寺。其實走車路下去一定也會到樟山寺,不過走車路比較熱嘛。由於下一個目標就在樟山寺之前,所以我們決定跟著這個指標走看看。走著走著,不久就到了馬路上,前方不遠處路旁大大的寫著樟山寺,就知道我們沒走錯。樟湖山的登山口就在往樟山寺入口處石碑旁,有個不太起眼的岔路便是。

PICT0599PICT0600
11:04 很好走的樟湖步道。 11:08 天天拍101,拍不膩嗎?
PICT0603PICT0604
11:17 綁著登山條的圍籬。 11:19 步道旁有座木橋。

樟湖山小徑(樟山寺石碑->樟湖山)
一走進登山小徑後,馬上出現沒有指標的岔路,同樣秉持著往上的原則就對了。走出樹林後,右手邊有一片像是茶園的山坡,沿著山坡邊往上走,就會到達樟湖山的山頂。登山口旁寫著山頂5分鐘,其實不用3分鐘就到了。登上坡頂後就可以看見三角點被關在圍籬內,我們不想翻牆,就在外面照照像就好了。這裏展望也是很好,不過剛從鵝角格山下來,而且沿路多展望,說實在不怎麼新鮮了。加上頭頂大太陽,天氣漸漸熱起來,還是趕快下山吧。下到岔路後,沿著馬路走,沒多久就會到達樟山寺。

PICT0606PICT0607
11:25 樟山寺招牌。 11:25 往樟湖山的岔路。
PICT0610_SPICT0611
11:27 飛行的白鷺鷥。 11:29 關在裏頭的三角點。
PICT0613PICT0616
11:30 趁著天氣好,多拍幾張,下次要再拍到清楚的台北市,不知道要什麼時候了。11:33 就從這看起來不像有路的地方走上去。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樟山寺->指南國小)
樟山寺正殿供奉千手觀音,我們空手拜拜後,在樟山寺借用了一下洗手間,接著就從寺旁的指南茶路親山步道下山。這裏下去是一路陡下,走3分鐘後右邊會遇到一條也是往下的岔路。此處繼續直走是政大後山,轉右可看到指標是寫往指南國小,我們當然是取右走。不用15分鐘時間,就會到達大柵欄的入口處。出馬路後右轉往下,就是指南國小了,結束了今天的三山O形連走行程。

PICT0619PICT0622_V
11:46 樟山寺旁的打印台,台北市還真多這玩意兒。 11:49 下山的路超級陡。
PICT0623 
12:03 走到大柵欄下來,結束!  

這條路線總共花了我們大約三個半小時多,Tony個人認為,這是相當值得一走的路線。沿途指標明顯,風景優美,走累了還可以坐公車下山(山上有小10和棕15繞行),或找家店喝喝茶。將近四個小時的路程可以達到充分的運動,而且一次征服三座山頭,實在是一舉數得,Tony大力推薦喔~


延伸閱讀

1 留言:

Unknown 2008年2月27日 下午1:08  

焚化爐旁的綠地應該是〔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