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9日 星期六

2006.07.22 台北四獸山

中午Tony吃畢有夠昂貴的大學同學聚餐後(希望下次可以吃平價一點的),才和Winnie會合準備去爬山。事前就預料大約15:00以後才能開始走,所以我們選了一條晚一點下山也不危險的台北市民森林路線─四獸山。我們坐捷運土南線到後山埤站,右轉中坡南路,左轉福德街來到慈惠堂廟門口旁的登山口。從中坡南路和忠孝東路交叉口開始,一路上就有台北市親山步道的柱子或牌子,所以也是非常好找的。

PICT0514PICT0516
15:35 入口旁的慈惠堂。15:36 人來人往的步道口。

虎山溪步道(慈惠堂->天南宮)
一開始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一是虎山溪步道,另一為虎山稜線步道,Tony擔心會太晚下山,於是選了比較短的虎山溪步道走。步道一開始沿著溪邊走,且兩旁都有樹林遮蔭,照理說應該是十分涼快的,但在這盛夏的台北市,涼快似乎只存在冷氣房中...步道都是超級好走的石階,我們走差不多15分鐘後,就到達第一段步道的盡頭。

PICT0518PICT0519_S
15:38 小狗戲水消暑。 15:40 金色的長尾蜥蜴。
PICT0524 
15:50 步道結束。  

柏油路(天南宮->北星寶宮)
第二段開始走在柏油路上,從天南宮出發,走沒兩步就可以看到真光禪寺以及路旁的涼亭。差不多又是走15分鐘左右,就在柏油路逐漸爬昇之時,可以看到路邊出現往虎山峰0.16km的指示牌。跟著指示牌走上步道,沒多久就會到達一座涼亭,此時可以看見虎山就在眼前不遠,再走個兩步,就可以到達虎山山頂。山頂無三角點,蓋了一座平台,展望良好,可以俯瞰整個台北市東區。平台上還有一個日晷,不過今天不巧沒太陽,很難看出什麼所以然來。今天太陽雖然沒有很大,但悶熱得很,沒多久留,我們就循原路返回岔路處,繼續踢馬路。

PICT0525PICT0531
15:53 看起來似乎是一間好野的廟。 16:11 虎山山頂展望台北東區。
PICT0533 
16:12 展望台北松山區。  

差不多走個十來分鐘後,就會抵達瑤池宮,一旁有條山下上來的水泥石階,我們在此借用個洗手間。下個目標照理說應該是豹山,但我們一路走著,都沒看到任何的標示,眼看已經到達慈航寺了,這時才知一定是錯過登山口了。搞不好剛才瑤池宮旁,幾株柚子樹的地方就是登山口呢!?錯過就只好殘念了,我們再繼續往獅山走去。一路經過慈航寺、靈隱寺,來到個四叉路口,路旁有座涼亭,還停著幾輛車。往南向上走的方向有個指標寫著姆指山,往北向下走則無標示。我們看了看地圖,往北應該就是獅山的登山口,就走了下去。走沒兩分鐘來到個岔路,路旁有株結實累累的蓮霧樹,掉了一地的小蓮霧,有股臭酸的味道。停下腳步看了一下,往下應該是車行的路,所以我們選擇往上走去。順著路經過電塔,一直走到底會到個圍籬前,看起來是民宅,籬後有狗吠聲。除了一條往下的水泥石階以外,Tony四處都找不到路,看地圖不應該再往下走,只好往回走,在涼亭休息一下。也就是說,再度殘念。休息過後繼續前往柏油路的終點,北星寶宮。北星寶宮這裏也有一條從山下上來的石階路,指標上寫著修聖寺。乖乖!這附近的廟宇還真是多。

PICT0534PICT0535
16:29 瑤池宮。 16:30 有點皺的柚子。
PICT0541_SPICT0544
16:39 馬路上偶遇鍬形蟲。 16:47 我們誤以為是獅山的車岔路。

四獸山步道(北星寶宮->象山)
北星寶宮旁的步道往上走兩步,就會接到市政府規劃的四獸山步道,沿著步道繼續走,上個小坡,就會到達象山山頂。山頂的涼亭柱子上有山水雲前輩的指示牌,不過我們怎麼找都找不到三角點。山頂附近人聲鼎沸,大家都是一派輕鬆登山的模樣,像我們兩個穿著登山鞋背一大堆水的人反而不多。不過裝備多不等於體力好,走到這裏我們都已經沒力了咧~而且今天走了半天,連一個三角點也沒看到,還漏了兩獸,真是囧rz。

PICT0546PICT0547
17:16 北星寶宮。 17:24 象山山頂。

象山自然步道(象山->永春崗公園)
最後這一段就是一路下山了,接近晚飯時間,還是有很多人走上山來。途中經過一座涼亭,面向西方的一側擺滿了三角架和相機,而且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相機都有,真是驚人的陣仗。可能這邊比較有機會出大景吧!?才會這麼多人這麼多機在這裏守株待兔。不過今天好像還好而已,所以我只有相當隨便地照了幾張。下到永春高中的時候,看到路旁有間豆花店,我們就進去給她交關一下。吃完豆花才到公車站牌等公車,結束今天的黃昏之旅。

PICT0550PICT0553
17:37 太陽快下山了。 17:38 又是101...請別說我有陽具崇拜...orz
PICT0554PICT0557
17:53 很大朵的不知名花。 17:56 步道入口。

步道的地圖可以在蕭郎的獨步山林間上找到GPS版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也有手繪版,都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