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2006.07.01 萬里富士古道

由於連日來工作繁忙,身體僵硬異常,急需放鬆一下,於是我們計畫前往萬里地區的古道隨意走走,再前往上班族的救贖─八煙溫泉享受一番,以消除一身的疲累。預計是從富士古道走上第三草原,再走林市古道接瑞泉古道回到富士古道,之後原路下山,走一個q字形路線。此次由於事前的調查做得不夠精確,以致於古道輕鬆行最後演變成古道大長征,真的是名幅其實的"萬里"古道行。

萬里富士古道入口位於北28鄉道的9.2公里處,從亞尼克往萬里市區走的話,一到圓環處就會看到"富士坪古道"的指標,再來沿路都有明顯的標示。快到9公里時會過一座橋,過橋後主線往左彎,而往右是個向上的斜坡,車子可以停在斜坡上。下車續行北28,剛過9公里的里程碑後,往右邊注意一下,就可以看到入口,好找的程度差不多是90%。

PICT0374 
10:18 入口處的大石。  

富士古道第一段從北28鄉道9.2公里處走到溪底分校,是唯一有石階的一段。其實也可以開車到溪底分校這裏再開始走,只是可能比較不好停車。經過福德宮後步道變得寬大,大到可以當車路,第一段差不多15分鐘可以走完,走完後又會看到另一顆寫著富士古道的石頭。接著往上走,沒兩步就會走到溪底分校,校門口旁可看到掛著一串登山條,這裏就是富士古道第二段的入口。從這開始就是上山了,時而陡上時而緩上,加上正午無風,走起來真是累人。差不多走個40分鐘吧?就會走到一個溪底農莊的指標處。我們在這遇到2男1女青壯三人組,告訴我們從溪底農莊走上來比較快,我們想那下山就可以走這回去。休息一下再往前走,遇到完全無標示的三叉路,Tony以為是殊途同歸,於是就隨便挑了右邊的路走,結果有點下坡,在經過另一群登山客之後,剛才的三人組才托人叫住我們,說我們走錯了。原來右邊這條是富士山腰古道,會通往鹿堀坪古道去,據說十分難走。於是我們又跟著三人組會合,走到土地公廟處。

PICT0376PICT0378
10:24 什麼昆蟲羽化後留下來的殼?一路上看到很多,現在是羽化的熱季嗎?忍冬科的冇骨消,名字怪怪的。
PICT0381PICT0384
10:39 看起來像個種植蕈類的場地,似乎是荒廢了。九頭獅子草,正值花季,一路上都有。
PICT0385PICT0388
以前拍過的水鴨腳,又名台灣秋海棠,這次拍到公花。南國小薊,看起來很刺的花。
PICT0389 
11:36 土地公廟,據說以前有土地婆。  

我們一行人在土地公廟處的雅座休息一下。三人組中的帶頭大哥告訴我們附近江湖的險惡,並告訴我們可以行走的方向。其中一位大姊一直在做瑜珈,令人相當佩服。休息一會兒,繼續往上走,差不多走不到20分鐘就可以走到第一大草原。第一大草原範圍廣大,為免迷路,步道主線之間設置了一條防迷地線。草原上已有幾群山友佔地休息,也可以看到不遠處有牛隻三三兩兩瞪著我們瞧,幸好今天沒穿紅衣服出門。我們隨地坐了一下,就沿著地線繼續往第二草原走去。

PICT0391PICT0392
11:59 大草原中間有個小水池。 12:09 不懷好意看著我們的牛。

不到15分鐘時間,就可以到達第二草原。第二草原小得多,帶頭大哥說第二草原的視野最好,所以我們決定在此大休息、吃點點心,才不用餓到下山。這裏的地勢雖然不是最高,但正好有個缺口,可以遠眺北海岸。據說天氣好時可以看到野柳,看樣子今天是不太可能。Winnie的包包中有一塊上次帶上合歡山的巧克力,回家忘記拿出來,這次正好拿出來當點心吃,補充一下體力。吃完後到處走走看看,就再往第三草原走去。
第三草原離第二草原很近,走沒5分鐘就到了。一到第三草原就遇到一家子在野餐,真是愜意。打招呼並吃完招待的水果後,知道他們是從林市古道上來的,要往富士古道,再接瑞泉古道下山,和我們的路線正好相反。其中有位看起來80歲左右的阿公,直誇我們厲害,這又不是很好走,其實阿公才是真的厲害吧!我們在此又坐了一下才起身下山。

PICT0394PICT0404
山月桃仔,又名小月桃,我們好像拍過不少月桃了。12:50 這邊是往擎天崗的路。
PICT0405 
12:53 這邊應該是往大尖山。  

林市古道的出口就在富士古道的對面,綁滿登山條的地方就是了。林市古道的林相皆是高大筆直的樹木,和富林古道完全不同。越走就越佩服剛才那位阿公,這一段真的滿陡的呢。後半段(上山則是前半段)開始走在溪旁,比較陰涼好走。大約走了半個小時以後,就會走出林市古道,到達一處民宅。再往山下走,越溪之後就到一處有好幾個水池的地方,再走下去就是產業道路。我們在這裏遍尋不著瑞泉古道的入口,帶頭大哥說此地的步道完全沒有標示,所言不假。找了一陣子才發現,在下山越溪的地方,左手邊有個涼亭,穿過涼亭就會看到路跡,繼續走就是瑞泉古道。

PICT0407PICT0410
13:05 林市古道,聽說是杉木林。13:32 盡頭處有個魚池。
PICT0411PICT0412
13:33 質樸的土地公。 13:34 豐原客運開得還真是遠 orz...
PICT0413PICT0414
13:42 看到這個花時,表示已經過頭了。 13:44 看到這個池塘話,表示走過頭很多了。

由於剛才來來回回找路找了一陣子,走到瑞泉古道上時已經14:00了。走到這裏已經有些累了,但我們已經騎虎難下,回頭也沒路可走,只好撐一下。剛才林市古道一路下山,而瑞泉古道是要接回富士古道的,想當然爾就是一路上山囉。幸好這一段也是很陰涼,不然真的會掛在路邊。走了差不多半個小時,來到一個掛滿登山條的三叉路口,我們很高興的以為已經接到富士古道了,就直接往山下走去。沒想到越走越陡,實在很不像富士古道的樣子。考慮了一會兒,決定回到剛才的岔路處,再往上走好了,都已經很累了還走錯路,心中X聲連連,為什麼光有登山條卻沒有路標?X歸X,路還是要走,繼續走了40分鐘,赫然發現我們又回到了第一大草原!不知道怎麼走的,繞了一大圈...更令人驚訝的是,今天第三度遇到三人組!帶頭大哥說我們下來的路,是往大尖山的方向,所以我們可能走到瑞泉古道往大尖山的岔路去了。

PICT0416PICT0418
14:24 瑞泉古道的空石棚,應該也曾是土地公廟吧? 15:18 第一草原要往回的入口,看起來還真像要走進黑森林。


由於肚子已經很餓了,我們沒多休息就出發下山,沿著原路回去總不會迷路了吧。大約走了25分鐘來到溪底休閒農莊的指標,我們照原訂計劃走溪底村方向下山。其實這條路線也是滿不好走的呢,只是短一點而已。走了差不多30分鐘,總算走到大馬路上,一看指標是11km處orz。我們只好再踼個兩公里的馬路回到車上,坐到車上真的鬆一口氣,差點就要打電話叫直昇機來解救山難的民眾了...我們10:20出發,17:00回到車上,總計在山路上活動了6個半小時,時間上算是破了紀錄。幸好出發前水有多帶,不然就慘了。

PICT0420PICT0421
15:44 這可能是附近唯一的指標。 16:12 出口處有個古墓。Tony已經累到懶得按快門,因此後半路程的照片很少。

回程還沒下山就看到路邊有個自動販賣機,Winnie趕快下去買瓶舒跑拯救我們饑渴的身軀。到了金山先去買2杯大杯的珍珠綠茶解渴兼止饑,再去八煙溫泉舒爽一下,夏天時節人客不多,可以讓我們泡80分鐘。泡過癮後再去金山廟口吃個飯,吃個冰再回家。這一天睡前量體重,Tony掉了1公斤多不說,體脂肪只有14,算是為這苦難的一天留下完美的紀錄。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