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8日 星期六

2006 三月 雲林 古坑 Day 1 part 1

紐西蘭的遊記完成後,我們當然是迫不急待地和朋友們分享旅遊中的所見所聞。其中我們國民旅遊團基本成員之一的黃姓Y小姐回應提到,我們另一位團員F正期待著今年度的國民旅遊呢!聽到這樣子的殷殷企盼,我們當然不能充耳不聞,Winnie 立刻便開始著手規劃今年的國民旅遊行程,在多方選擇之後,我們選定了台灣咖啡的原鄉-雲林古坑,準備來進行一次台灣咖啡賞味之旅。

近幾年台灣咖啡忽然竄紅起來,響噹噹的名氣一點也不輸街頭巷尾的連鎖咖啡店。根據手邊教科書的記載,台灣的咖啡樹種最早於清光緒年間由英國人引進,而後於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大量種植於雲林縣的荷苞山一帶,荷苞山舊稱加比山,所謂的加比,其實就是"咖啡"的台語發音,甚至全盛時期還有遠東第一大咖啡工廠之稱呢。但是過往雲煙就是過往雲煙,今日台灣也只能算是咖啡的小學生。想要重拾往日榮光,還得靠政府和農民的努力,以及民眾的支持吧。所以喜好咖啡的國民旅遊團,當然也要去給他捧場一番才行!

華山地區由於地勢較高,可以俯瞰雲嘉平原,夜景十分迷人,加以鄰近劍湖山遊樂園,因此近來華山地區民宿林立,已有古坑華山咖啡城之稱。我們原先希望投宿號稱坐擁華山最佳夜景的海宴民宿,奈何該民宿已無空房,於是我們轉而預訂位於鬧街上,登山口旁的天秀山莊。

出發前最後決定版的行程大概是這樣: 第一天早上08:00在台北車站集合出發,從環河北路上中山高,伺機接上福爾摩沙高,大約接近中午時分到達古坑市區,中午在古坑用餐。餐畢前往華山,大約13:00到達華山天秀山莊民宿處,此時可能還不能Check in,但希望可以先把車子停在裏面,然後我們從山莊旁的11號步道登上大尖山、二尖山,從華山村另一頭的山豬湖下山回到山莊,完成一個O形路線。第二天驅車前往草嶺地區輕鬆健行,回程走149甲線道,行有餘力的話,最後可以順登荷苞山,再由古坑交流道上福爾摩沙高回到台北。然而計劃沒有一次趕上變化,實際的旅遊細節且容我細述於後。

早上順利於08:30上到中山高,一路驅車往南,沿途有一點點小小的塞車,但還是在預定的時間內到達古坑市區。到達古坑市區後,Tony的肚子已經很餓啦,趕快尋找午餐地點;不知是我們不知路還是怎樣...跟著往古坑市區的指示牌走,越走好像越荒涼,眼看都已經快要到劍湖山世界啦!忽然看到路邊的農會販賣區和咖啡加工工廠,就決定在這邊停車參觀一下,體驗專業的咖啡加工方式。看一看後走出來,決定在對面的7-11買個熱狗填肚子...Tony從幾年前開始買生豆回來自家烘焙,說實在的,我家還比較像咖啡加工工廠咧...大伙兒在貓臉加工工廠(7-11)吃吃點心,吹吹冷氣,採買明天的早餐。之後便直接開到華山,決定到山上再用午餐。
到達天秀山莊的時候,時間還沒13:00咧,我們想,這個時候去Check in是有點白目的行為,因此我們只要求民宿主人借我們停個車,下午再回來check in。接著就我們就在街上逛逛,街上到處都在叫賣咖啡相關的點心或隨身包三合一咖啡;雖然我們幾個一幅就是不會買的樣子,但大方的老闆還是請我們試吃試喝,毫不手軟,真是讓我們感受到和天氣一樣的熱情呀!我們在路邊的小吃部草草解決午餐後,看著整排的景觀咖啡店,當下就決定要在上山之前先體驗一下台灣咖啡的滋味,順便休息一下,以免消化不良。我們走進一家庭園造景、附停車場的xx會館,嗯...最低消費150台票,咖啡的價位從140元起一直到300元。四人叫了台灣冰咖啡來享用,咖啡的味道平淡無味,有點小失望,不過搞不好是因為冰咖啡不容易表現台灣咖啡的風味吧,我們只好期待下一杯會更好。

IMG_3321 IMG_3322
柚子檸檬茶,是這個桌上最好喝的飲料... 稍嫌太淡的冰咖啡,可能是太大杯的關係。
IMG_3324 IMG_3325
店內擺設整齊清潔,也有露天的景觀座位。 廁所旁的小橋流水是不錯,可是檳榔海...orz
IMG_3326
入口旁的庭園,右手邊似乎是住家。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