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2010.03.20 台北 陽峰古道

步行時間:亂走一趟約3.5小時
步道路況:多緩坡、多馬路
步行距離:一趟大概8~9k,落差約400M

說起走路上陽明山,第一個想到絕對是天母古道水管路吧!?其實這樣的路線算是滿多的,當然起點不同,終點、長度、難易度也都大不相同。今天我們挑的是一條賞花路線。在我們開始爬山的初期,陽峰古道是另一條我們曾走上陽明山的輕鬆路線。起點在泉源路260號的陽明淨水廠旁,對面有幾個格子可停車,下車後續前行認明鼎筆橋即可找到,說實在這根本已經是一隻腳踩在陽明山上了XD。

20100320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鼎筆橋@260m(10:15)→湖山路口@408m(10:40)→楓香步道口@543m(11:05)→竹子湖@631m(11:30)
陽峰古道舊時為往來士林及竹子湖的重要道路,所以路開得滿寬大、而且平緩好走。步道開頭是水泥路,繞過陽明淨水廠轉成泥土路,開始繞在山邊行走。第一段稱之為陽峰古道南段,經過幾處農家田地之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大鐵門,出到大馬路上,到此就是南段結束了。到湖山路後可以直行往花鐘,或是左轉接上大屯瀑布步道。根據前輩的看法,瀑布步道和陽峰古道應無關聯,只是剛好通往同樣的目的地。步道後半伴隨著粗黑大水管往上,所以這條也算是另一條水管路。途中石階略陡,而且有點濕滑,但因為靠近花鐘,所以遊客如織,好不熱鬧。


出了下一段步道口後,穿過已經擴大營業的小吃店。上回我們走的是陽峰古道的北段,這次我們傻傻的跟著人群走,不小心錯過了古道入口,只好馬路走到底了。蜿蜒往上的馬路,最終就是通到竹子湖。當時已經是海芋花季,半路上就已經塞滿了大小車輛,Tony是第一次在竹子湖地區看海芋,還滿慶幸自己是走路上來的。到處參觀後,Tony又開始發表該死的無俚頭的言論,一會兒說海芋和姑婆芋的花長得差不多,一會兒又說兩者的種子根本就一個樣子。說到後來,連Winnie都開始覺得海芋沒有那麼好看了XD。後來去Google得知,兩者同屬天南星科,算是有點小關係啦~

PICT5180
步道口有指標。
PICT5181
淨水廠水源重地。
PICT5182
梯田景色。
PICT5184
什麼快樂!?
PICT5187
始終很花的小店。
PICT5189
瀑布步道入口。
PICT5194
走一段馬路。
PICT5198
人車眾多。
PICT5204
維尼與海芋田。
PICT5208
海芋一枝。
PICT5210
海芋一田。

竹子湖@631m(11:50)→花鐘@441m(12:45)賞花...→鼎筆橋@260m(13:35)
在人潮眾多的竹子湖逛了幾家店,喜歡的東西沒有很多,也沒打算在貴的地方吃東西,所以就回頭下山了。下山時先循原路,在瀑布步道過第一個鐵橋,往花鐘方向走。當時陽明山的花季剛開鑼,我們就在遊客中心附近看看花再回去。

PICT5212
陽峰古道北段入口,在路的右邊,通往竹子湖派出所。
PICT5215
瀑布步道算滿陡的。
PICT5219
第一層瀑布。
PICT5220
櫻花也開了不少。
PICT5227
花季要有花牆。
PICT5228
大立菊金字塔,這可是同一株開的喔,解說牌上還會註明開了幾朵。
PICT5237
金毛杜鵑。
PICT5242
粉紅色是西施杜鵑。
PICT5245
紫藤是有毒植物。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