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2010.02.15 屏東 北大武山 Day1

步行時間:約7小時
步道路況:登山口前多陡上、路況差,登山口以後崩塌多
步行距離:共6k,登山口前2.5K約上升500M,登山口以後4K上升600M

今天過年沒出國,早早就計劃要來爬個山。雖然計劃是很多,但能實際執行的,卻幾乎是零。過年期間,雪霸國家公園的範圍到處積滿雪,玉山國家公園只有開放一條瓦拉米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裏,走得起的路線也是一條都沒開放。最後只好決定去到國境之南的北大武山,希望以緯度(車程)來換取好天氣。為了避免太晚出發,所以我們前一天就驅車南下,夜宿麟洛交流道下的屏東運動公園,隔天早上在附近吃個早餐,採買一番以後,再走泰武道路往登山口開去。入山證可在進入清安道路不久後的武潭派出所繳驗。行車路線請直接看google map吧

20100215TrailMap
20100515EDChart
真的很陡的地方不多。
GPS足跡下載

愛宿園前停車@1030m(09:20)→舊登山口午餐@1530m(11:23)
照理說轎車應可以行進到愛宿園以後,遇到幾個路面崩壞再停車即可。但我們的小車上不了一個碎石陡坡,所以得要再多踢一段車路才能到新登山口。2009年的八八風災,把泰武道路打壞大半,造成了兩段很長的路基流失,原本可以搭接駁車的產業道路,現在只能依靠歪斜的電線桿,才能勉強辨識出原來稱之為路的地方。半年來經過登山前輩的努力,現今只要再多走兩段高繞路,就可以抵達舊登山口。雖然步程長了很多,但也因此不用再為了搶山莊床位,而要半夜摸黑上山了。


下車整裝完畢出發以後,Tony看了一下高度計,才剛過1千的高度讓Tony有點嚇一跳。只好趕快擦擦眼睛,當做沒這回事,先走要緊。到了新的木梯登山口以後,立刻就是高繞路往上,陡度一般,沿途有水管引路,不用怕迷路。第一段高繞結束會接回業產道路走一段,路況大致良好,偶爾會有路面擠壓造成的怪異陡坡。


第二段高繞路也是路左,而且可以站在路的盡頭看看崩塌的嚇人狀況。這一段算是超陡上,而且泥沙塵土飛揚,走完以後每個人都是灰頭土臉了。更可怕的是,這一段前半是陡上,後半是陡下,回程也討不到什麼便宜。高繞結束後,約還要再走個800M才會抵達舊登山口。根據前人的紀錄,據說以前登山口附近可是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車輛,而我們抵達時自然是一輛也沒有,以當時的路況來說,應該連坦克車都上不來吧!?我們在登山口簡單用了午餐,休息休息後,繼續今天的下半場行程。

PICT4881
出發照,澳少年登山隊全員到齊。
PICT4882
經過愛宿園。
PICT4885
木梯登山口。
PICT4887
有些路壞成這樣,回程得要助跑才行。
PICT4888
這是崩塌路段,已經完全看不出來曾經有車路存在了。
PICT4891
路邊的懸鉤子。
PICT4893
北大武山登山口。
PICT4895
登山口合照。
PICT4896
曾經很熱鬧的登山口,現在只有我們一隊。

舊登山口@1530m(12:30)→檜谷山莊@2122m(15:45)
到檜谷山莊的這4K,不會說很陡,雖然說是先下後上,但其實也沒有差很多。真正麻煩的是,一路上大大小小沒有停過的崩塌。據說這些崩塌和莫拉克颱風倒是沒什麼關係,是原本就存在的路況。過2.5K的休息處之後,路況開始變陡,一直陡到3.8K的觀景平台(俗稱光明頂),才會結束。


檜谷山莊在4K的岔路往左腰繞,約可住宿50人的山莊,今晚只有不到20人光臨,大家喬一喬,每個隊伍都可以得到不小的空間。水龍頭本來已有前輩幫忙修好,但當時又是壞掉的狀態,所以還是要到山莊後方的溪谷處取水。路程雖短,但滿濕滑的,下切時還是要小心。

PICT4898
維尼出發OK~
PICT4900
崩塌
PICT4901
又是崩塌。
PICT4905
路邊的小花。
PICT4908
這個里程碑真的很像墓碑。
PICT4909
崩塌不斷。
PICT4910
2.5K休息木椅。
PICT4913
稜線山路。
PICT4916
抵達山莊。
PICT4918
裏面還OK啦~
PICT4919
下午就都是霧了。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