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2010.01.31 台中 志佳陽大山 Day2

(最近作者外出取材,請包涵些微的拖稿)
步行時間:約7.5小時
步道路況:陡上緩上,路況良好
步行距離:共10k,上600m,下1,700m

由於溫度比想像中還低一點,所以Tony決定起床起間延後一個小時,改到04:30,才不會太冷。也幸好有改,不然上山等日出會冷死人的。當晚帳篷外約是3度上下,內部差不多在7度左右,大家好像都睡的不錯,沒有人被冷到。正在吃早餐的時候,有一大隊人馬摸黑上來,也要在賽良久休息一會兒。而我們正好得以在人群之前,搶先上山。

20100131EDChart
算是普級陡坡

6.1k賽良久營地@2700m(05:30)→志佳陽大山@3336m(07:25)...→6.1k賽良久營地@2700m
剩下2k的距離,還有6百多要上升,算算也是相當可怕的斜率。上回摸黑爬山,好像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頂著和昨晚相同的超大明月,走著走著,偶爾不禁會回想起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月光裏的某些電磁波,的確有種神奇的催化作用,讓人可以邊在樹根陡坡間穿行,腦袋一邊憶起這座山頭或是那座山頭。一向攻頂不遺餘力的Winnie,今天狀況不像平常那麼好,腳步有點沈重,所以有好一陣子,Y和阿晟都在我們前頭的視線之外。一直到出樹林之後,坡度相對沒那麼陡了,才又看到人影。


走出樹林後,雖然步道還在山腰側,但視野已經開闊。再稍稍往前,過了馬武霸的岔路口後,開始走上稜線,差不多過了三千一以後,就有超棒視野了。當時天剛快亮,每個人都慢下腳步,等待著日出時分。漸漸、中央尖山後方透出金色的光芒,就像快速播放的電影一樣,太陽很快的從中央尖山旁升起,而我們也看到了許久未得見的高山日出。

PICT4808
日出前,環山村燈火點點。
PICT4812
隔壁的大小劍連稜。
PICT4821
地上的霜尚未融化。
PICT4827
中央尖日出開始。
PICT4831
中央尖日出結束。

太陽出來以後,大家的精神好像好很多,腳步也都正常起來。在經過幾位同登的山友後,Winnie和Tony總算走到基點所在地。志佳陽大山標高3289M,台灣百岳排行第50,是Tony的第21顆百岳。三角點所在地只是個肩稜處,Y和阿晟已經往最高峰走去,所以我們拍拍照,也趕快追上去,要不然他們傻傻的走,走到雪山去怎麼辦。志佳陽大山最高峰標高達3336M,比基點峰高了50M之多,展望也是比較好一點。最明顯的景點就是雪山主峰的南面,這是平常比較少見到的一邊。東方是中央山脈的北一段,中央尖和南湖大山非常顯眼。西方是還殘留滿多雪的大小劍連稜。風景算是滿不錯了。接著我們回到基點峰,拍拍照,欣賞眼前的藍天白雲綠草坡,休息一陣子。下山前先到瓢簞山莊小鐵皮屋看看,才走回營地。

PICT4837
山屋岔路,基點峰已在眼前不遠處。
PICT4839
雪山方向。
PICT4844
大小劍那一道稜線,殘雪還滿多的。
PICT4845
雪山圈谷南面,圈谷當時應該還是滿滿的雪,但從這個方向看不到。
PICT4847
這個方向不認識。
PICT4850
澳少年登山隊登上志佳陽大山。
PICT4853
三角點那邊也要合照一下。
PICT4858
瓢簞山屋前的瓢簞池。
PICT4859
很小的山屋。
PICT4861
志佳陽大草坡。
PICT4862
尚結霜的地上,有水鹿的腳印(某人說是她畫的)。
PICT4863
中間偏右的白點是七卡山莊。
PICT4865
環山村也起床囉~

6.1k賽良久營地@2700m(11:00)→3.1k最後水源營地午餐@1696m(13:15)...(14:50)→平等國小停車場@1617m(16:15)
回到營地再隨便吃點東西、收拾收拾,打包好以後,就開始下山。我們下山一向是比人慢,所以看著不少人跳著下山去了。這種超陡坡往下一樣是痛苦,Tony還曾經踢到一塊石頭,右腳的食指指甲黑到4月都沒有消退的跡象。抖著腳回到3.1K溪邊時,已經是沒力了。要是坐著一陣子沒動,忽然要站起來可能會因為腳軟而馬上摔倒。

PICT4869
司界蘭溪也是復育櫻花鉤吻鮭的保育河川。
PICT4870
看起來很像是用原力吊在空中的管子。
PICT4872
回到農場。
PICT4876
吊橋前的乾燥玉米串。
PICT4877
回程還有陡上水泥路。
PICT4878
再見、志佳陽大山、再見...
PICT4880
再踢一段環山村的馬路回到車上。

午餐後回程就輕鬆了,平緩的3.1K實在是一個行程的最佳終曲。回到車上,塞好背包啟程後,第一件事就是到台7甲線上的雜貨店採買一瓶冰涼的飲料,再回到礁溪的春禾全身洗個乾淨,好好的舒解這兩天的疲憊。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