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2010.01.02 台中 谷關 馬崙山

文章不趕快寫,都快要轉型成吃喝玩樂的網誌了...
今早起床後,收收帳篷,先到便利商店補給一番,再續行台8線往裏開,過明隧道後約是36.2K處,右轉台電巷好漢坡上山,開到路底停車。上回走唐麻丹山和八仙山時,入住的是谷關大道院。記得第一天晚上在餐廳前,剛走完行程的前輩大力向我們推薦馬崙山,說是很棒、不虛此行。那時Tony就心想,前輩們不知是不是受了什麼刺激,反應居然大到逢人就推。這一趟約是7K上升1250M,說硬倒不是很硬,但對我們來說也絕對稱不上是一座輕鬆的山。

PICT4657
汶山大飯店幾乎全滿的露營區。
PICT4659
車行終點登山口。
20100102EDChart
20100102TrailMap
GPS航跡請看前一篇屋我尾山

登山口@1057m(08:40)→4K涼亭@1902m(10:40)→馬崙山@2305m(12:10)
路底左右各有一條小路,完全沒有任何指標,兩三組人在這裏走來走去找不到方向。正路是要右轉,穿過農家後,才會看到馬崙山的路線圖出現。走入步道後,我們誤入一條左轉的上坡路,走了3分鐘才確定走錯回頭。其實過了路線圖之後,有很長一大段路都是直行即可,再來有岔路都會有指標。在1K以前都是輕鬆路況,過1K後路線轉為直上稜線,到2.5K之前都是超級陡坡,有一陣子空中曾飄來雨滴,走到心裏會出現下雨的祈禱,不過虔誠度不足(謎之聲:平常就沒修行,到臨頭怎麼會靈驗!?),又或許雨滴根本就是幻覺。幸好過3K後,路況就轉為普通陡,威脅性不會再那麼大了。

我們在4K處的涼亭大休息,4K前就上升了850M,剩下的3K只要再上升400M,所以此刻就再也不會去想下雨的事了。喘口氣後,再往前行,接下來又是腰繞路。偶爾,會從樹林走入芒草堆,忽然出現的天空,會讓人一時分不清當下的天氣到底是如何。此後,在4.9K和6.7K各還有一座涼亭,但我們都沒停留,打算先上山頂,再回到6.7K吃午餐。

PICT4662
跳跳虎和維尼OK!
PICT4663
登山口有唯一的一張地圖。
PICT4665
1K前可以用跑的。
PICT4666
陡坡開始的地方有急救箱,其他地方也還有。
PICT4672
遠處的山頭是有反射板的東卯山,下方一塊是前次到過,往八仙山、靜海寺的停車場。
PICT4675
走完陡坡,又是好走的松針步道。
PICT4676
4K涼亭。
PICT4678
燒炭窯。
PICT4679
轉為芒草路。
PICT4680
借過一下...
PICT4682
沿途展望不多。
PICT4683
水池。
PICT4687
6.7K涼亭。
PICT4688
都快到山頂了,還要來這一段陡上。

馬崙山@2305m(12:45)→登山口@1057m(15:05)
我們在山頂上遇到一大隊山會,和一個家庭組合。大隊人馬如同往常一般熱烈的招待,盛情難卻的兩人,當然就很樂意在冰冷的飯糰之外搭配一碗熱呼呼的湯麵。吃飽喝足休息夠以後,山會率先開出,先鋒部隊先下4K涼亭煮茶等待大家。我們先是混在群眾之間緩行,之後山友紛紛讓路,我們也不好意思隨便放慢速度,就一路直衝下山。下山之時,我們總共也才遇到四個隊伍,原先我們一直納悶,馬崙山好像不該這麼冷門,直到快到登山口時,又碌續遇到很多隨意走走,沒有要攻頂的遊客,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攻頂才是登山健行...


這一趟下來,路況幾乎都很良好,坡度有陡有緩,大部份時候都走在樹蔭下,我們幾乎可以體會前輩推薦馬崙山的原因。要是換做Tony家附近有一座類似的山頭可以走,我們應該會拿來當做訓練行程的的第一選擇吧!

PICT4690
跳跳虎和維尼登上馬崙山。
PICT4692
登頂紀念,印象中別座山好像沒有這種牌子。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