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2008.10.26 南湖大山 Day 4

步行時間:6小時含大大小小休息
步道路況:回程前段同Day 1,最後往勝光陡陡陡下
步行距離:雲稜山莊到勝光岔6.7k,下勝光2.3km,總下降約900m


半夜裏,睡在對面的大叔團紛紛起床,由於他們是走3天的行程,所以必須摸黑上攻,一般預料也有機會要摸黑回山莊,真的是很硬的行程。被大叔們吵起來以後,就很難再入睡,一直輾轉反側不成眠。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大家的行程不見得都相同,出門在外總是得要互相體諒,而且我們絕對也吵過別人嘛~一大早起床後,就聽到小祥和翔馬的領隊一直在討論下山的路程。原來是因為710林道前段崩塌太多,又有過溪,所以想避開那些不好走的路段,節省一點時間。記得第一天上山的時候,就曾經看過勝光的指標,而今天我們就要改走勝光下山。

20081026TrailMap
下勝光的路非常陡,但是比710林道下山快了大約1個小時。

雲稜山屋@2603m(06:30)→多加屯山@2730m(09:05)→勝光岔路@2280m(11:10)→勝光@1872m(12:15)
我們比翔馬的隊伍早一點出發,而兩隊腳程差不多,所以一直有互相禮讓的情形發生。由於多加屯山還比雲稜山莊高個100m,所以回程還得要先走一大段上坡路。最後一天還要上坡,說實在是滿沒人性的,不過也沒辦法,無論如何都要走完才能回家。回到多加屯山的鐵皮山屋旁邊時,天氣正好著,襯著遠方的武陵四秀為背景,大家在這裏使出渾身解數,拍起最後的紀念照。


接近中午時分,我們來到命運的三叉路口,一邊是往勝光2.3k,一邊是往710林道入口5k。明明往勝光就是比較近,有什麼不走的道理?是的,事出必有因,在走了一小段的緩上坡之後,曾走過勝光的伊曼指示我們,要走左邊一條往下的岔路。其實直走主線也是可行,只是聽說這條往果園的小路會比較快一點。由於還有400m的海拔高度要下降,所以快一點就表示會更陡一點。果不其然,這條下勝光的小路真的是陡到底,雖然說泥土路還是比碎石坡來得好走,但是大家還是走得很痛苦。直到走出樹林,經過一個大水池來到果園農路之後,才轉為之字形下坡,總算是比較好走一點了。

PICT9603
又是武陵四秀。
PICT9604
出發下山去。
PICT9607
今天宜蘭山下總算天氣不錯。
PICT9614
雪山及北稜角。
PICT9615
兩位嚮導臉色凝重。
PICT9617
匆匆忙忙拍的,果然糊了...
PICT9620
來一張咬人貓。
PICT9622
往勝光。
PICT9625
蓳菜科的小菫菜。
PICT9626
這個毛毛花不知是啥?
PICT9627
很硬很乾的菇。
PICT9630
品田山
PICT9631
下山途中偶然發現蘭花。像是斑葉蘭,不太確定。
PICT9633
山下的民宅,還遠得很...
PICT9635
這不是花吧
PICT9636
走在高麗菜園間。
PICT9638
看起來應該是小木通。
照片 189
最後是大合照,感謝兩位嚮導大哥,讓Tony看起來白得不像話。

下山後,在路上和翔馬隊打過最後一次招呼,就一車子往礁溪開去。沒走真的不知道,原來這條台七甲線真的是柔腸寸斷。一路上不是路塌就是做路中交管,幾乎都在顛簸中渡過,甚至還有一段是要開在河床上臨時鋪出來的便道,讓我們立刻打消今年的武陵四秀計劃。雖說如此,其實整路大家還是睡得很安穩啦。到礁溪後,第一件事就是先請司機大哥找一家大眾湯,讓我們洗去四天的疲憊。再來就是要填飽肚子的慶功宴,由於小祥隔天還有一團,生意總是要顧,所以就沒到宜蘭來和我們一起同樂。吃飽喝足,回到台北時不過才9點,回家以後還有時間把所有的東西都翻出來,再上床好好睡他一覺。


南湖大山這四天行程,算是滿辛苦的,但一路走來,感覺每天都有不同的收獲。行程中每天都是先上到比較高的海拔,然後再下到比較低的地方休息,這樣應該也算是某種程度的高度適應。能讓人回味無窮的行程真的不多,我想,我們還會再回南湖大山圈谷一遊的。或許連續住個兩天,再攻個巴巴山什麼的...


延伸閱讀

5 留言:

匿名 2008年11月15日 下午1:23  

哈~~我看你是東峰沒去到,
不甘心一定要再去一次吧~~

Cestlavie,Tony 2008年11月17日 晚上11:31  

樓上的TB
我早就懷疑你屬蟲了,請不要隨便跑到別人的肚子裏去。

匿名 2008年11月24日 上午11:02  

這算百岳之一嗎?
好猛的澳少年隊喔~~
加油!下次一定上東峰~~

Cestlavie,Tony 2008年11月25日 晚上10:31  

四天下來,少掉南湖大山東峰一座,總計有3座百岳。說猛也沒有啦,就是跟著走而已。

匿名 2008年12月12日 下午6:14  

山會帶隊登蘭南湖大山四天3夜應會安排登上
東峰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