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2008.10.23 南湖大山 Day 1

2008.10.23 南湖大山 Day 1
步行時間:8小時含午餐和大大小小休息
步道路況:前半段泥土步道,後半段陡上陡下齊來
步行距離:11.7km,總上升約900m


南湖大山群峰位於中央山脈較北處,是中央山脈大縱走中,最北端的北一段的部份。南湖大山主峰由於山體廣大、山勢高聳,四周群山圍繞,再加上非常顯眼的對稱皺摺,氣勢非凡,所以被稱為山之王者。一般來說,較為合理的走法是四天四夜完成,即便如此,每天還是至少要走10km,而且海拔落差都在900m以上,所以在大眾化的百岳行程中,可以說是最硬的一條了。 澳少年登山隊對於南湖大山當然是多所嚮往,但由於沒有任何一位隊員曾經連走四天,所以今年我們到處遊玩,順便訓練體力。大約在9月中時,Tony覺得時機成熟,和小祥訂下10月23日到26日這四天,準備要來朝拜山之王者。除了真鈴的加入以外,而同一時間,另有一16個人的團體同樣要上南湖,已經延期好幾次了,這次要和我們併團,所以我們這會兒就變成21位成員的超大團。話說今年的颱風實在又多又強,山路被吹壞一堆,北橫中橫南橫無一倖免,一直到出發前兩個星期,台七甲線都還沒完全通車。除了車程有問題,風災導致的步道崩塌也增加了登山的危險性,讓太魯閣國家公園一直都不開放南湖大山線的入園許可。幸好所有的問題,都在10月20日解決,讓我們得以獲准上山。不過事情可沒那麼順利,就在出發前一天,司機接到通知說台七甲線要封路維修,只通行9人座以下小型車,我們的中巴只能繞道台14甲線,從合歡山那邊開到思源啞口。這車程可不是鬧著玩的,從台北出發要七個小時以上才能抵達,也就是說,又要在車上渡過大山的前一夜了。

20081023TrailMap
20081023EDChart
四天全程GPS足跡下載

710林道入口@1875m(08:00)→6.7k登山口午餐@2317m(11:30)
停車時間差不多是04:20,不要說車外,連車內都頗有寒氣。好不容易捱到早上6點,卻遲遲不見嚮導的人影,經過一番聯絡,叫醒睡過頭的小祥,7點多吃早餐,8點才總算整隊出發。710林道這一段路,照理說應該是輕鬆愉快的,但剛走5分鐘,立刻就要過溪,過溪之後又是過溪,一路上共要越過3條湍急的小溪。過溪之外,還有新舊、大小不等的崩塌,有幾處新形成的崩塌,還真的是有點難走。其中有一處崩塌,有棵巨木不偏不倚地橫跨路的兩端,正好讓遊客當成獨木橋走過,算是一段驚而不險的小插曲。另外還值得一提的是,從710林道的入口開始,路旁的咬人貓就沒少過,一直到將近3千公尺高的地方都還能見到,真可以說是南湖之草。


南湖大山這條路線上,沿路大約每隔100m就有一枝里程碑,Tony不太喜歡這種里程碑太密集的方式,感覺好像怎麼數都數不完一樣。雖然里程碑不儘然準確,不過Tony文中還是以此當做標準來計算里程數。一般來說,以正常的速度前進的話,走完710林道抵達登山口,6.7k約需2.5小時左右。但我們今天大隊人馬開出,硬是走到快中午才到登山口。也幸好是決定要在登山口午餐,不然再繼續走的話,澳少年登山隊的隊員中,可能會有一半因為血糖過低而昏倒。中餐是嚮導準備的行動糧─甜麵包和小舒跑,這一餐對Tony來說實在是太甜了,以致於整個下午,Tony的喉嚨都覺得粘粘怪怪的...


PICT9375f
南湖大山的指標就放在路邊,很大一塊。
PICT9376f
天氣還算不錯。
PICT9381f
維尼OK!
PICT9387f
大隊人馬過溪中。
PICT9392f
很濕潤的菇。
PICT9394f
崩塌不斷,是前進緩慢的主因。
PICT9397f
前方大崩塌,往上高繞的木梯。
PICT9401f
這崩塌不好走。
PICT9406f
輪流過獨木橋。

6.7k登山口@2317m(12:10)→多加屯山@2730m(14:05)→木杆鞍部@2527m(15:45)→雲稜山莊@2603m(16:20)
餐畢後,今天最硬的一段路程就在眼前,從登山口到最高處的小山屋這段之字形上昇,約是1.7km上升400m的陡坡。多加屯山前的小山屋旁的高點,是今天的最佳視野點。向西北邊看去,掛在天邊的是著名的武陵四秀,今天的天氣不錯,整條稜線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山屋再向前行不久,就是多加屯山上的水利點,要摸到真正的多加屯山基點的話,還要鑽一段箭竹狗洞,知道內情的人沒有一個想在四天行程的第一天就把全身都弄髒,所以對我們來說,這顆水利點就是多加屯山的山頂了。過多加屯山後,要先下切要命的海拔200公尺到達木杆鞍部,才又往上走到我們今天落腳的雲稜山莊。


雲稜山莊海拔約2,600公尺,位於步道里程11.7k處。山莊內有50個床位編號,但可想而知要是真的50個人來睡的,會有多麼的擁擠。幸好那種事情沒有在今晚發生,由於今天上山的遊客不多,每個人都可以分到不小的位置。晚餐是小祥掌廚,幾樣當令時蔬(兩位嚮導家裏的本業都是種菜),加上羊肉爐一大鍋,讓每個人都食欲大開,連一向在山上沒胃口的Winnie都吃了不少。餐後山莊外頭星光點點,幾乎快要可以看到銀河,但前一個晚上實在是睡太差了,所以今天大家沒有多耽擱,吃飽飯漱洗一番後,就上床去準備明天的元氣了。

PICT9416f
午餐完畢,輕鬆的路程也結束了,開始上坡。
PICT9417f
看起來很可口。
PICT9420f
上到二葉松林防火巷,休息一下。
PICT9422f
展望是武陵四秀。
PICT9430f
這松果怎麼還沒乾就掉下來了?
PICT9431f
維尼登上多加屯山。
PICT9435f
中央尖山,這個角度看起來沒有很尖。
PICT9437f
初探山之王者,是我們兩天後的目標。
PICT9438f
休息處。
PICT9440f
走到太陽快要下山了。
PICT9443f
雲稜山莊。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2 留言:

TK 2008年11月2日 下午4:07  

給你們拍拍手..
念念不忘的南湖. 那次下大雪, 登頂未竟, 甚遺憾.

Cestlavie,Tony 2008年11月3日 下午3:26  

感謝魚兄的鼓勵,但才第一天就拍手會不會太早:p
魚兄你很愛在雪季上山喔?沒關係,有遺憾才有下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