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2008.10.25 南湖大山 Day 3

步行時間:8小時含大大小小休息
步道路況:南湖大山多碎石坡和岩稜,回程同Day 2
步行距離:到南湖大山單程1.9km上升約350m,回程同Day 2


即使前一天晚上喝了一些酒,還是無助於高山上的睡眠,尤其是睡在會漏水的床位旁邊。晚上持續不停的霧雨,則是打亂了我們的行程。原本如果天氣許可的話,我們將會在03:30出發,在南湖大山看日出。但天候不佳使得路面濕滑,會增加夜行的危險性,及根本不可能看到的日出,都是我們睡到05:00才起床的原因。看不看日出其實還好,但是少掉南湖大山東峰一顆百岳,及上圈谷的一遊,就遺憾多多了。起床時Tony有點高山不適的反應,不過幾碗薑湯下肚後,就完全好了。下山後再仔細看一下高山症的介紹,原來睡眠是屬於低氧活動,如果睡眠期間感覺有點不適,最好是下床走走,或是坐起身子,會比一直躺著要來得舒服。

20081025TrailMap
20081025EDChart
這是來回的高程圖,起點和終點都是南湖山屋。

南湖山屋@3400m(06:10)→南湖大山@3742m(07:50)→南湖山屋@3400m(09:30)早午餐
百岳行程要登頂主峰那天,通常都是半夜趁天黑就開始走了,像這次天亮才出發的情況還真是第一次。由於出發時都還有濃霧及細雨,所以大家都是著雨衣行走,而且連小祥都穿上雨衣了,可見天候不佳的程度。一行人先走到圈谷深處,再向上走到主峰和東峰間的鞍部,再往主峰走到往中央尖溪山屋的岔路。從這個地方開始,就是本日的精華路段,先是陡上碎石坡,接著有腳點很差的岩壁橫渡,上到稜線後還要越過突出的巨岩,而且一路都沒架繩,完全都要靠嚮導的引導,和自己努力。雖然細雨從未停過,幸好岩石都還不至於滑腳,總算是有驚無險地通過。


南湖大山標高3742m,台灣百岳排行眾說紛紜,從第4、第7、第8、第9都有聽說過,應該是和測量的年代和技術有關,稱號為五嶽之四,是中央山脈北段的最高峰,山頂上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在山頂上時寒風不斷,偶爾太陽會露露臉,讓大家開心一下,但大部份時間還是細雨不斷。即來之則拍之,不管天氣如何,登頂照還是要拍的,大伙兒和標示牌、三角點照了個過癮才準備下山。


回程時天氣總算慢慢好轉,偶爾的陽光總會帶來彩虹的驚喜,雖然沒有看到著名的圈谷觀音圈,但已經可以讓受夠陰雨的心情變好了。下到圈谷以後,天氣總算轉晴,回到山屋的伙伴第一件事,都是把衣物拿到外頭曬一曬,多少可以減輕背包的重量。


PICT9556
清晨的濃霧。
PA250133
維尼登上南湖大山。
PA250145
澳少年登山隊南湖大山成功登頂。
PICT9558
大隊人馬下山。
PICT9562
圈谷天氣多變,一下有霧。
PICT9563
一下又散去。
PICT9570
朦朧的南湖圈谷,也有幾分美感。
PICT9571
萬國旗。

南湖山屋@3400m(10:50)→南湖北山岔路@3526m(13:05)→審馬陣山岔路@3144m(14:30)→雲稜山屋@2610m(16:50)
吃飽飯、衣服都曬乾、整理完畢後,就是要往回走了。在回程之前,100天的大哥一直提醒我們,要是等下的碎石坡上坡走超過20分鐘,就要投訴我們。話說Winnie和Tony連走下來都要半小時了,怎麼可能20分鐘就走完上坡。雖說是玩笑話,不過這位大哥還是激起了Tony一試的決心,待小祥一說可以先走,澳少年登山隊的諸位和阿東兄就出發拚了。但原本就不可能完成的時限,加上再度帶錯路的Tony牌方向感,終究還是要扼腕...Tony後來注意了一下,我們這一隊唯一可以20分鐘內完成這上坡的伙伴,只有伊曼而已。


過了五岩峰來到南湖北山岔路後,再來幾乎都是下坡路了。由於是已經走過的路段,大家走得十分歡樂,所以隊伍在此拉得超級長,不過有伊曼在最後面押隊,眾人倒也不是很擔心,只是每次休息時,領先集團都能夠休息很久就是了。在過了審馬陣岔路,開始走樹林中的岩稜的時候,小祥靜靜地告訴大家,樹林間有山羊的身影。每個人莫不都伸長了脖子,競相欣賞山羊的身影。山羊偶低頭吃草,更多的時候,Tony覺得他是在瞪視著我們,為何要在他的地盤晃來晃去。山羊過後,還有驚鴻一瞥的黑鳥,快速從林間穿過,經過眾人的描述,小祥判斷是帝雉的可能性很大。台灣住那麼久了,能夠看到一次國寶鳥,也算是有幸了。


今天的終章,還有最後的0.7k的上坡,事前就知道,今天會有很多人預定住宿雲稜山莊,所以大家在此各自努力,只怕回到山莊才發現沒位置睡覺。還好抵達山莊時,其實還沒有半滿,可能是因為平地下大雨,有些遊客取消行程的關係吧。雖然傳統高山飲品已經服用完畢,但在大家都就寢後,Tony等四人還是在山莊外頭天南地北的亂聊,還有另隊的領隊和我們講解獵戶座流星雨的方向,難怪今天晚上有不少人看到流星。


PICT9574
回程先累一下。
PICT9576
碎石坡旁開滿了小花。
PICT9577
長毛的小白花。
PICT9578
崎嶇的稜線。
PICT9580
回程的路上,天氣好像也不太好。
PICT9586
到處都有美麗的玉山圓柏。
PICT9593
再度經過審馬陣草原。
PICT9594
努力拍照的阿東。
PICT9598
這張是跟著阿東拍的,感覺還不錯。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