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2007.10.27 南投、杉林溪 Day 1

這次的杉林溪一遊,本來是預訂要在8月中旬出發,不但可以為8月底的雪山行練練腳力,順便也可以當作是小小的高度適應。不過那天要出遊的不只有Winnie和Tony兩人,連強颱聖帕也要來湊一腳,所以不要說是杉林溪,那個週末連腳踏出門一步都沒有。起初是想趁著盛夏,到山上避暑兩天,結果變成是要在秋高氣爽之際,提前體驗初寒... Tony是想說山上的天氣,要在中午以前會比較好,所以打算第一天就先在集集附近走走,傍晚以前上山抵達杉林溪。隔天早上在園區健行,走到差不多中午左右,再下山回家。

集集車站
星期六早上的國道三號是莫名的順暢,非常順利地就抵達了集集。穿過綠色隧道後,一不小心就錯過了集集古窯,不過我們本來就是打算輕鬆走走看看,所以等下有空再來,忘記就算。我們把車停在離集集車站有點距離的巷子停車格裏,再慢慢沿著鐵軌散步到熱鬧滾滾的集集車站。說起來集集還真是個小車站,車站內昏暗的燈光和低頭猛吃便當的旅客,實在是和車站周圍的商家形成超強烈對比。我們隨處走走看看,在不知為何陳列在此的戰車後面,發現了一個小小的驚喜。對一個不太迷的火車迷來說,還有什麼比一台老式蒸氣火車更吸引人的呢?集集車站旁陳列的這台SL22蒸氣火車頭,原為阿里山上的運木車,除役後一度改為觀光火車,而現在只能做為陳列使用。在火車周圍照了有夠多照片之後,我們買了四處人手一個的鐵路便當吃吃,也算是應應景。

PICT5731
綠意盎然的自行車道,集集這裏超流行騎自行車。
PICT5747
Winnie與老火車。
PICT5755
老火車就是要照黑白才有fu。
PICT5756
m24戰車,不知為何在這裏。
PICT5761
集集火車站。
PICT5763
維尼與鐵路便當。
PICT5765
內容物少得可憐。

明新書院
在清朝時候,集集是個繁榮的大鎮,當時的地方士紳集資創建明新書院,後幾經搬遷、損毀、重建,而後於民國七十六年現址重建至今。雖然是座百多年歷史的三級古蹟,但實在是修得太新,看起來感覺比較像是20或30年前的農莊。我們拜拜文昌帝君後,便四處走走看看。Tony在一處院子裏的祈福鐘丟了幾次一塊錢,因技術良好,最後也只損失一塊錢,但錢掉得太快,根本看不出來是中什麼籤。

PICT5777
文昌帝君廟。
PICT5778
有趣的壁飾
PICT5780
明新書院看板。

車埕
車埕位於台鐵集集支線的終點,是水里附近的一個小小車站,昔日是作為木材存貯及處理、轉運的地方,當時運木車輛南來北往,十分忙碌,故稱為車埕。抵達車埕的第一印象就是明潭水庫,高聳的壩體和後方的崩壁連成一色,頗為壯觀。我們剛走到火車站,恰巧碰到一輛復興號進站,載來了一大群人,下來的有不少是日本來的觀光團呢!這些日本人還真是內行,玩到這裏來。我們沿著老街走到三元宮,再走到貯木池,就幾乎把這個小鎮走過一圈了。貯木池附近還有一些重現舊時處理木材的館廠,看起來還滿有趣的,可惜目前尚未完工,還不能參觀。離開時,想到二坪冰店吃個冰,所以往山上開去,一直開到明潭水庫旁,才認清我們應該是走錯路,仔細研究了地圖後,才知二坪冰店在水里市區旁。

PICT5783
火車載來一堆遊客,也載走一堆遊客。
PICT5790
火車像是從水庫開出來的。
PICT5794
檜木造的車埕車站。
PICT5796
不怎麼老的老街。
PICT5797
屋頂樑上的這個...
PICT5798
木材工廠內的工人,猛然一看還真像真人...
PICT5801
養了很多魚和鴨的貯木池。
PICT5806
未完工的展示廠。
PICT5809
陰錯陽差來到明潭水庫。

水里二坪冰店
近來台糖和台電經營的冰店似乎越來越熱門,上次在高雄吃過台糖的清冰,這次就來試看看台電的冰棒。這二坪冰店位於二坪山半山腰,從水里中正路往南走,過橋越過水里溪後,來到民生路上,左轉入左手邊一棟台電大樓旁的小巷上山,一路往上走就可以看到二坪冰店景觀咖啡的招牌。這二坪冰店主要賣的是冰棒,我們吃了清冰和檸檬口味的冰棒各一隻,比起來是清冰好吃一點,而台糖的盒裝清冰則是更勝一籌。大概是因為Winnie和Tony都比較喜歡綿一點的口感吧?

PICT5810
維尼與二坪冰棒,清冰@5和檸檬口味@6

水里董家肉圓
從二坪冰店下來的話,回到民生路上左轉,馬上就會看到董家肉圓的招牌。走進店裏後,Tony恍然大悟,原來是這家經常上電視的肉圓店呀!我們在剛開店沒多久就來了,所以客人還沒很多,不然聽說這家店是要排隊等候的。店內牆上除了趴趴走的美鳳姊以外,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吃肉圓的標準作業程序SOP。首先要吃皮,董家的肉圓皮是比較Q中帶軟的,而且感覺有比較厚一點。接著請到攤位旁取來大茶壺,把壺裏大骨湯倒入碗裏。最後瘦肉和筍丁混合的肉圓餡,就和著湯一起吃下肚。肉圓附湯吃起來是滿新鮮的啦,不過Tony還是比較喜歡吃清蒸的高雄肉圓。

PICT5812
維尼與肉圓@25。
PICT5814
加了湯的肉圓。

吃飽喝足後,再度啟程上路。如同往常一般,經過一陣亂走之後,總算走上正確的路上山。過了溪頭,往杉林溪的路上,路旁有舒跑贊助的里程碑。12枝碑上畫有12生肖和12種花,有趣的是,碑上還有各個生肖相關的台語俚語。大部份的俚語像什麼「鼠賊仔命」或是「蛇眾人驚」,說真的Tony都完全沒聽過。

PICT5815
杉林溪聚英村客房,還滿乾淨的。


延伸閱讀

1 留言:

匿名 2008年7月31日 下午3:54  

歡迎來到車埕

林班道體驗工廠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AM9:00~~PM5:00
     週六~周日AM9:00~~PM6:00
     (每年僅除夕店休)
     團體20人以上,需事先預約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101-5號
   林班道中央廣場1樓
TEL: 049-2777462 FAX:0492770447

詳細diy情形還可觀看相簿喔! 非常有趣^^!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thegrove&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