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2007.04.05 寒風 濃霧 嘉明湖

嘉明湖位於台東三叉山區,標高3310m,是高度僅次於雪山翠池的高山湖泊。最特別的是,湖是由隕石撞擊所形成,據說是台灣第一個被發現的隕石坑。在天氣大好的時候,卵形的湖面映著藍天,有如一顆閃耀的藍寶石墜子,所以也被稱為是「天使的眼淚」。

自從看過青蛙大人的網站之後,就一直對嘉明湖多所嚮往,恰好今年連假不少,就趁著清明節時報名了玉山之子的嘉明湖行程。再度選擇玉山之子的原因,不外是因為上次的高山嚮導─小祥,服務實在是很好,所以也沒再考慮其他的團隊。由於上次Winnie在玉山頗感不適,所以這次我們先在衡陽路的上海聯合大藥局購買預防高山症的藥品-Azol,一顆5元共買20顆,從兩天前開始服用適應,希望這次的健行可以一路順利。如果在網路上查詢高山症藥品,多半會推廌Diamox,其實兩者成份、劑量一模一樣,只是Diamox停產後,改稱Azol(壓作錠)再上市。藥品的用法、避忌和副作用,可以在購買時詢問藥師,一般來說是早晚各服用一顆即可,用後會有肢體末端發麻和利尿的副作用。至於和高山症的症狀比起來,那一種比較難過,那就是看個人感覺了。

今年不知為何,冬天不太冷,三、四月一直冷起來。冷也就算了,雨還下不停,讓Tony實在很緊張,出發前每天都在看中央氣象局網站。一直到集合當天,台北都還下著時大時小的雨。由於台北出發的人數不多,乜寇和小祥是自行開車上台北接我們,沿途要在嘉義接另一位嚮導小楊及高雄撿兩位香港來的伙伴。而另有四位是自行開車進南橫,到向陽再會合。由於是清明連續假期的前一天,上高速公路後就一直沿路塞到底,到甲仙接到香港夫妻時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了。因深夜開山路及濃霧所致,車子實在開不快,一直開到快4點時,差不多到里程146.5公里處時,只聽小楊一聲驚呼後下車查看,原來是路旁的山壁一直在崩塌。在不到兩公尺的能見度中,再前進實在是不智之舉,我們只得退回天池休息吃早餐,等天亮看情形再商討對策。

嘉明湖map_DAY1
PICT3848
在天池站這邊休息吃早餐。
PICT3849
早餐是蒸饅頭和包子,蒸好以後,熱水繼續煮濃湯。
PICT3852
等待中沒事,大伙紛紛走訪長青祠。

由於是清明節的假期,工務局可能根本沒人上班,所以我們的嘉明湖有可能會變成南橫三星之旅也說不定。大概是已經等太久,另四位自行開車前往向陽的伙伴據說已經從台東方向下山,棄我們而去了。用完餐,大伙兒在天池附近散散步,一邊繼續等待消息。差不多8點多時,嚮導們建議前往坍方處看看,能過就過,不行的話,踢馬路過去大約是5km的距離。聽到還是有希望完成這次旅程,大家當然是滿口答應,馬上收拾收拾,跳上車再度出發。又回到146.5km處時,發現落石已經停止,在小祥慢慢地把車子開過去後,我們這趟嘉明湖之旅才算是正式展開。

向陽工作站辦入山證(09:00)→向陽工作站@2323m(09:20)→林道結束,登山口@2660m(10:35)→向陽山屋@2865m(11:50)
首先第一個任務,就是要在向陽派出所辦理入山證。由於我們的成員四處散落,所以文件也是東一張西一張,警察大人辦起來有些心情不愉快。平常很少寫字的Tony,在10度左右的低溫下,好不容易顫抖著手填完所有的表格,蓋上指印,總算完成入山證的手續。早上天氣不算太好,霧很濃,氣溫也很低,實在不算是登山的好天氣。一開始是走在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園區中,從遊客服務中心旁的松景步道上山,再往上接松濤步道,走到路底的木橋處就是向陽山、嘉明湖的登山口。園區內共有6條步道,各有相接,若是自行前往的話,在管制站拿一張地圖,可以避免繞遠路的困擾。過了登山口後,路明顯變窄,坡度也比較陡些,不過還算是平緩好走。一伙人沒多交談,慢慢地前進,在中午時分抵達向陽山屋。

PICT3858
可愛的向陽派出所。
PICT3861
這是懸鉤子吧?看簡介似乎是高山懸鉤子。
PICT3862
超重的霧氣,露水一直到早上都還沒散。
PICT3868
濃霧中前進。
PICT3873
左邊是小楊,右邊是小祥,正在補充氧氣。
PICT3875
小隊成員簡介:左起揹很重的如芳,超強雙胞胎媽媽大Winnie,遊遍世界的淑敏老師,Winnie,最後是香港來的健腳Mei和Samuel夫婦。可以看得出來每位成員都是一身Gore-Tex勁裝,只有Tony和Winnie兩人是窮窮地上山。
PICT3879
正在結松果的二葉松。
PICT3882
登山口前的木橋,沒有辦入山證的話,最遠只能合法地走到這裏。
PICT3888
快到向陽山屋的時候,天氣開始好轉。
PICT3890
向陽山屋前的一段路,長了好幾片咬人貓。
PICT3893
爆滿的向陽山屋。
PICT3895
我們在山屋後方的一個角落用餐休息。

向陽山屋@2865m(12:30)→黑水塘@3124m(13:20)→玉山圓柏@3300m(14:15)→向陽山登山口岔路@3490m(15:25)→嘉明湖避難山屋@3380m(16:00)
由於我們出發的時間實在是太晚(一般來說是7點左右出發),向陽山屋早就大爆滿了,我們的嚮導小楊在此做出此行最重要的決定─冒著有可能走到天黑的風險,繼續走到嘉明湖避難山屋。所以我們在向陽山屋隨便吃個行進糧,停留半個小時後,就繼續出發了。第一個休息站是號稱嘉明湖堂妹的黑水塘,不過Tony必須說,這個堂妹應該是非洲媽媽生的...從黑水塘走到嘉明湖山屋這一段路,是此行最大的考驗。上稜線後不但坡度陡,再加上5度左右的強大寒風,夾帶不見五指的濃霧,真的讓Tony走得舉步維艱,差不多走兩步就要休息一步。此處我們大約1小時只能推進1km,難度可想而知。

PICT3900
據說是叫吊鐘花。
PICT3901
玉山佛甲草。*匿名網友指點
PICT3905
斷折的鐵杉,別有一番美感。
PICT3907
在走到黑水塘前有個偽黑水塘。
PICT3908
這才是真的黑水塘。

第二個休息站是一株彎腰駝背的玉山圓柏,當然是高山強風的傑作。過了這株玉山圓柏以後,就都是緩坡,也就是說,苦難差不多要結束了。第三個休息站在向陽山的登山口,不過今日沒有要上去,向陽山是最後一天的點心。在此香港來的歐Sir提議要先走,我想他們是受不了我們的慢速了。從這裏到避難山屋只有一條下坡路,所以小楊答應了他們的要求。也幸好如此,歐Sir兩人幫大家順利佔到山屋的床位。不用在高山睡帳篷,真的是太讚了!

PICT3912
這棵樹紅得有點詭異。
PICT3913
下午再度起大霧。
PICT3915
歪腰的玉山圓柏。
PICT3921
石壁上常見的玉山薄雪草。*匿名網友指點
PICT3923
抵達第一天的終點,最後這段下坡很難走,第三天才有照片。
PICT3925
不算太擁擠的山屋。

我們這個7人小隊,也算是爭氣,在天還沒黑就到達了山屋。大伙在山屋裏休息一會兒,攤在床上等著吃晚餐。晚上Winnie又有輕微的高山症反應,喝了一碗湯後就先睡了。由於前晚的舟車勞頓,Tony也在晚餐不久後,迅速入眠。

PICT3926
有地方睡,超快樂。
PICT3927
晚餐,Tony吃了兩碗飯。
PICT3928
蔬菜和料都很多的火鍋湯。

更多照片請按這裡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07年11月12日 凌晨4:37  

黃花是玉山佛甲草
白綠色的小花是玉山薄雪草

^^

Cestlavie,Tony 2007年11月12日 晚上11:15  

感謝分享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