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2007.04.06 寒風 濃霧 嘉明湖

從前一天的情況看來,似乎只有中午左右的天氣會比較好一點。所以我們提出中午在嘉明湖畔用餐的要求,反正太早回山屋也沒事做嘛,不如趁白天多在外頭走走。在大家取得共識後,我們第二天預訂起床的時間是很爽的6點!雖然號稱是6點,但是當上下左右的鄰居都在4點起床活動時,真的很難再矇著頭睡下去。經過充足的一夜好眠之後,Winnie總算把不適應症狀都趕跑,這下可以好好享受高山的清冷與寧靜了。除去高山症以外,山上最難過的事情大概就是盥洗了,用接近冰點的水來刷牙,牙齒真的痠得凍未條,就算用10條舒酸定都沒用。用完早餐後,我們就先在山屋門口哈啦照相,待辛苦的嚮導們整理完後,一行人才輕裝上路,往嘉明湖前進。

嘉明湖map_DAY2
Dscf0246
本次帶隊的小楊嚮導。
Dscf0247
小祥已經是第二次帶Tony和Winnie。
PICT3930
豐盛的早餐。
PICT3935
嘉明湖避難小屋,是用直昇機吊掛材料上來興建的。
PICT3937
據說是水鹿的腳印。當然是指右邊的那一個。

嘉明湖避難山屋@3380(08:00)→三叉山岔路@3387m(09:35)→三叉山@3496m(10:00)→嘉明湖@3310m(10:40)
為了怕隨時會爆衝的淑敏走得太快,以致於太早抵達目的地,這趟路由攜帶刀械的小楊帶路,領著大家放慢腳步,邊欣賞風景邊照相還邊聊天。這段路程單趟大約是4.5km,除了第3k附近起伏較大以外,大都非常平緩好走。途中會經過大約5個小池塘,每遇到一個不免都要大呼小叫一番,不過真的嘉明湖沒那麼小的啦。沿途的天氣還是時好時壞,比較多的時候都是走在霧裏,這樣的狀況不免讓人擔心起來。走到三叉山的岔路時,正好有一隊人馬從三叉山下來,跟我們說剛才約有20分鐘的好天氣,並建議我們先往下趕到嘉明湖,免得錯過時機。大伙在此小小考慮了一下,最後決定尊重嚮導們的專業,還是先上三叉山,按照原訂計劃於中午左右抵達嘉明湖,放晴的機率應該是很大。

PICT3939
山上的氣候管詭譎多變。
PICT3945
雲霧中的山屋。
PICT3948
看到後面的霧了嗎?看看牌子就好了。
PICT3949
沒那麼小吧...
PICT3950
抉擇的三叉山岔路口。

三叉山,標高3496m,台灣百岳排行第28,稱號為百岳十崇之三,一等三角點,也是Tony的第6座百岳。我們抵達山頂時霧正濃,除了三角點啥也看不到,大家只好輪流和三角點合照。如芳非常體貼地為大家準備了山名及標高,也就是以前澳少年登山隊一直嚷嚷著要製作的東西。照完以後,Tony照慣例從背包拿出維尼來照相,沒想到居然引起一陣騷動,大家紛紛自告奮勇幫忙維尼擋風,之後又是一陣合照。上次維尼在玉山山頂差點被淹沒在人群中,比起來今天受到大家的愛戴,這次維尼登山算是值得啦!

PICT3961
維尼登頂成功。
PICT3964
登頂大合照,有時候也換Tony出現一下。

好像是早就說好的一樣,在我們慢慢從三叉山下來的時候,天氣就開始慢慢好轉,在走到往新康山的岔路時,太陽甚至從雲層後面露出臉來。第一眼看到嘉明湖的全貌時,Tony真的很感動,雖然此時湖面不是呈現最美麗的湛藍色,但無論如何,我們可是一步一腳印,親身來到這裏。看看美麗的照片,頂多是吸引我們前來;而站在這裏,才能確實的感覺到何謂不虛此行!下到湖邊後,當然是先要繞湖一周,我們在湖邊漫步,用各種角度欣賞這天使的眼淚,也順便享受這幾天難得的陽光。午餐是用湖水烹煮的大鍋麵,料多味美,一行人吃到鍋底朝天還意猶未盡。

PICT3978
前面是剛才下來的三叉山,天氣此時開始好轉。
PICT3995
三位Winnie與嘉明湖。
PICT4004
天氣不夠好,湖面是灰藍色。
PICT4009
難得出太陽,做一下日光浴。
PICT4016
不能免俗的來一張跳躍照。
Dscf0265
午餐的大鍋麵,有菜有肉有香菇,還有洋蔥提味。

嘉明湖@3310m(12:25)→三叉山岔路@3387m(13:00)→嘉明湖避難山屋@3380(15:30)
回程途中,又開始起霧,看樣子晚上又會很冷了。回山屋的路上,遇到不少登山團體,揹著重裝準備到嘉明湖邊露營,可以看得出來連續假期的嘉明湖還真是熱門呀。其中有位妹妹,好不容易氣喘吁吁的走上來,正坐在路邊休息,我們這群豪華團的遊客不免要給人家口惠一番。閒談之下才知她已經脫隊很遠啦,好在還有不同團體的隊員幫忙關照,不然在能見度很差的情況下,自己一個人行走真的很危險。我們的嚮導之一─小祥,昨天才在半夜凌晨時分,從山屋出發進行搜救任務,幸好是喜劇收場,順利找回迷路的遊客。回到山屋後,離吃飯時間還早,大伙就在山屋裏聊天,彼此分享旅遊及爬山的心得。聊到一半時,小祥進來倒水,說是某個登山隊的兩位隊員,從向陽山屋出發後到現在還未抵達這裏。也就是說,超人又要出任務了。當然故事的結局總是美好,最後還是順利找到揹太重的兩位隊員。Tony認為,量力而為才是負責任的表現,如果勉強上山,反而要別人辛苦救援,那麼是否要考慮增加訓練的強度,或是減少揹負的重量,再不然,就像Tony和Winnie兩隻肉雞一樣,參加豪華團吧。

PICT4026
要離開的時候,霧又來了。
PICT4031
另一群登山隊。
PICT4035
兩棵像門神一樣的樹。

晚餐時間還沒到,山屋後方就持續傳來煎魚的香味,不知那一團那麼好命,在海拔3千3百公尺高的地方還有魚吃。沒想到開飯時,爽的不是別人,就是Tony這一團啦,不僅如此,還有麻油雞和小魚乾味噌湯。吃到這裏,Tony忍不住跟小祥說,這趟吃的比玉山還好咧,結果當然是傷了小祥的心啦!不過說真的,小楊也是非常細心又專業的嚮導,不禁讓Tony覺得,是不是原住民的嚮導都是這麼優啊?晚餐吃到一半時,山屋後方忽然有幾聲驚呼,有人說水鹿出現啦!不過這兩天我們已經被騙多了,小狗都被說成山羌,所以Tony不為所動,繼續吃我的晚餐。是後來人越來越多,才放下碗跑去看看。嚇!還真的是好大一隻水鹿耶,趕快拍下水鹿的身影,不過霧實在太濃,也只能拍到白白的影子而已。

PICT4039
回到山屋,大家開始聊天。
PICT4050
水鹿出沒注意。

更多照片請按這裡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