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2007.03.24 汐止大尖山

這個名字是山中的菜市場名,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大尖山少說有10幾座。光是台北地區,Tony就看過汐止、內湖和土城境內有稱為大尖山的山頭。大概只要山頭看起來有點尖,就會被稱為大尖山吧?而我們今天要走的汐止大尖山,可以說是汐止最熱門的一座郊山了。步道中點的天秀宮,設有遊樂場及一些小販,是最佳休息地點。從登山口到山頂,全數都是水泥石階,就連雨天來走都不用怕滑倒,可以說是最佳健身路線之一。如果要小小擺爛一下,也可以開車直驅天秀宮,大約是省下將近一半的路程。步道兩旁種植了很多花草,目前盛開中的有通泉草和櫻花。話說現在台灣各地好像要主打櫻花,幾乎到那裏都看得到;上回我們走南勢角山時,還看到新市長想把中和打造成櫻花市咧!Tony是不懂什麼生態平衡之類的議題,但這樣子的一窩瘋搶種,不禁讓Tony想起葡式蛋撻和可魯。而這條步道好走歸好走,走起來可不輕鬆,平緩的路段只有兩、三處,其餘都是連續陡上。這點倒是和雲林華山的大尖山有點像,不過汐止這座的高度還沒有一半。

20070324CarMap20070324TrailMap

登山口(10:45)→天秀宮(11:02)...休息超久...天秀宮(11:30)→大尖山(11:55)
步道從世運村保齡球館附近開始,Tony兩人到達時,已經有很多人下山準備要回家去了。車子可以停在保齡球館附近的白線上,基本上看別人停那裏,就跟著停就對了。整裝出發不久,就雙腿痠軟、兩眼發黑,想要轉身回家去了。我們當然可以理直氣壯的說前幾天才走過鳥嘴山,上昇600m,不過體力太差卻是無法改變的事實。為了不要被身旁的小朋友看扁,我們還是咬牙苦撐,一邊裝做若無其事貌。經過一段柏油路,又一段陡上之後,好不容易到天秀宮。

PICT3748
世運村保齡球館附近停滿登山民眾的車輛。
PICT3750
這之前照過幾次,應該某種蘭花。
PICT3752
通泉草開始出現。
PICT3758
能見度不佳,但還是可以眺望汐止市區。
PICT3760
天秀宮及遊樂廣場。

到天秀宮後,我們從廟左邊的步道繼續上山,走沒兩步就看到路邊幾組石桌椅,就決定先休息一下。坐著坐著,Tony忽然腹痛如絞,趕緊回到天秀宮,起初還找不到廁所的位置,最後是走過小販集中的小徑才發現。上完廁所繼續往上,最後這一段路更陡更長,雖然路旁長了滿坑滿谷的通泉草,但實在沒心情欣賞。比起前一段來,天秀宮往大尖山的遊客明顯少了很多。

PICT3764
這應該是最和緩的一段階梯。
PICT3767
耳挖草,這應該是看形狀取的名字吧。
PICT3769
比起到處都有的外來種紫花酢醬草,黃色花朵的酢醬草是少見得多。
PICT3771
總算拖到山頂。

大尖山(12:15)→天秀宮(12:35)...吃冰...→登山口(13:08)
下山才知道,大尖山還真是陡呀!加上天氣又熱,走到天秀宮真是兩腿發軟。幸好方才Tony經過的時候,有注意到叭哺的攤位,所以我們就叫一隻叭哺來吃吃,又再休息一下。今天休息的時間真是有夠長,可以說是練身體計畫大失敗!這叭哺不吃則已,吃了還真讓人深深地懷念起紐西蘭來,想起紐西蘭的種種美好,就連叭哺都比台灣的好吃多了...兩人好不容易把魂抓回來後,才又起身下山,回家吃午餐去。

PICT3776
剛才是這樣子上來的。
PICT3777
櫻花櫻花滿天下。
PICT3778
冰淇淋一枝@20,如果不是懷念的心情,其實不吃也罷。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