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烤奶油雞蛋布丁

烤布丁一直都是Winnie很想做看看的東西,主要也是因為他作法看起來簡單,對於不諳廚藝的Winnie來說應該不會太難吧! 雖說很想做,自從買了烤箱到現在也半年多了,一直遲遲沒有動手做,終於今天外面下著雨不能出門,總算是做布丁的好時機啦! 今天做的烤布丁,Winnie是參照羅西尼的台灣廚房—烤奶油雞蛋布丁的食譜來做的,羅西尼的台灣廚房裡已經有詳細的材料及作法,所以大家如果有興趣可去那裡尋寶,在這裡Winnie就寫寫今天製作的心得吧! 羅西尼的台灣廚房的食譜是四人份的,由於Winnie家只有2個人,加上第一次試做也不敢做太多,所以是依食譜的份量減半做2人份的布丁。

IMG_4217

首先就從焦糖開始,這也是Winnie一開始很害怕失敗的地方,沒想到還滿順利的,焦糖沒有想像中難做嘛!

將糖及水在鍋子中攪拌融化之後,只要將火關小讓他慢慢收乾就好,這時候人就可以離開去準備其他材料了,只要偶而回來瞄一下鍋子的狀況即可。

大概等了6、7分鐘之後顏色才開始有變化了,然後就發現鍋子一邊糖水的顏色開始變深,然後慢慢的整鍋的顏色開始加深,可是不知為什麼一直到最後就是有一個角落的顏色特別深,就算移動了鍋子的角度還是一樣。

一直等到鍋內的焦糖顏色如左圖時,就決定熄火了。

IMG_4218

熄火之後就要趁熱到入預備好塗過奶油的烤皿中,熄火之後因為鍋子及爐子還有餘熱,所以在拍照的過程中焦糖還是在繼續的濃縮中,最後到入烤皿中的顏色又更深了。

就在Winnie將焦糖到入烤皿的過程中,有一個小小的插曲,這時在旁邊負責拍照的 Tony一時手癢,伸出了他的食指到鍋子中想要一嚐味道,剎時間手指頭像著火了一樣,焦糖瞬間在Tony的食指上結成塊,然後在接下來的過程中他再也不能幫忙拍照了,只能將他的寶貝右手食指放在冰水中浸泡唉疼而已...

所以經由Tony的捨身示範大家可以得知,剛煮好的焦糖是很燙的千萬碰不得啊!

再來是做布丁的部分,因為Winnie用的蛋是冰的,所以糖在蛋液中融化的不是很完全,所以最後在過濾時還有一些些的小結塊。 然後在加入牛奶及鮮奶油的時候,由於Winnie是怕胖的人,所以把鮮奶油的量減半,以4分之3杯的牛奶及4分之一杯的鮮奶油加入。 全部拌勻後過濾到入烤皿中,就可以放入烤箱中烤囉!

IMG_4221

照著食譜以160度足足烤了45分鐘,40分的時候曾經用鐵筷刺,發現還有小小的沾黏,到了45分鐘就差不多了。

烤出來時有濃濃的蛋香(在做蛋液時Winnie只有加了很少量的香草精,所以香草味很淡),布丁表面可能因為用的濾器不夠細緻,所以不是很美,不過整體來說“我很滿意”囉!

感謝食指受傷的Tony熱情贊助薄荷一枝。

後來稍微放涼一點時,Winnie就迫不及待要試吃看看熱布丁的味道~ 哈哈哈~真是太成功啦!香濃的布丁配上微苦的焦糖,連Tony都伸出他的食指說讚呢!

IMG_4227

在放涼了之後(大概放了2個小時),就把布丁放到冰箱中冷藏囉!

晚上吃完晚餐後,大約冰了3個多小時吧!把布丁拿出來到扣在盤子上,看起來還不賴,只是焦糖有相當多的份量是結塊黏在烤皿上的,不知道這跟布丁被Winnie挖了一個洞有沒有關係?

至於吃起來如何呢?Tony的評價是, 恩~是布丁... ㄟ~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啊??

不管啦!反正Winnie對第一次做烤布丁的成果是很滿意的啦!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