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2006.05.13 內湖 金面山、小金面山

今天是Tony家要吃母親節團圓飯的日子,由於時間和地點都不確定,為了要能隨傳隨到,所以我們選了一座不會太遠也不會難走的路線。關於這兩座山的名字,一直都眾說紛紜,一般說法是金面山就是剪刀石山,但也有一說是金面山是目前稱為小金面山的那座,和剪刀石山並不相同。而我們咧,只負責走上去就好了,名字就照看板上的吧!內湖的金面山號稱是內湖岩場,也就是說山徑上有很多裸露的大岩石,像是皇帝殿、五寮尖那樣,我在想或許金面山這種名字也是在說明山上光禿禿而沒什麼植物吧?登山口在內湖環山路一段136巷內;這136巷是單行道,開車的話可以從前一條巷子進去,或是在巷子外面應該更好找停車位。136巷走到底就可以看見向上的階梯,一旁還有台北市政府建設局設立的登山導引圖,在這方面政府的建設真的是越來越多了,包括台北市和台北縣,都經常可以看到登山步道的指標,步道也持續在翻修、闢建。也許是這樣的建設及資訊都持續在進步中,我們也能感覺到利用休閒時間親近山林的朋友們也越來越多了,其實光是看到中山北路上休閒用品店家成長的數量也能察覺這樣的改變。

IMG_3982IMG_3983
12:08 隱藏於民居之中的登山口。 12:09 詳細的步道導覽圖。
IMG_3984IMG_3993
12:11 步道有點陡,但不難走啦~ 野牡丹,這條步道上很常見。
IMG_3994IMG_3996
12:24 黑白蝴蝶。12:25 視野不錯的瞭望台。
IMG_3999 
桔梗蘭。 


今天的天氣其實不是很好,偶爾天空還飄著毛毛細雨,幸好雨並沒有大到要撐傘的地步,地面也不會濕滑,涼涼的不太熱,反而是登山的好天氣呢!我們中午才開始走,路上遇到不少下山的遊客,男女老幼動物都有,看起來都像是當地的民眾。這條路上叉路非常多,但只要沿著主線走,倒也不用怕迷路,而且地上的指標一百公尺就一個,想迷路也很困難。

步道的前半段都是好走的階梯,沿途有好幾個泡茶會、山友社之類的休憩區,其中有個論劍亭,亭內貼滿了山友征服各地高峰的英姿,煞是有趣!後半段就是所謂的岩場了,請看照片便知分曉,看起來是滿可怕的,但石頭很粗糙,不容易滑,走起來比看起來容易一點;照片中的繩子只出現在不太需要的地方,倒是有點沒用。走完了岩壁之後,就上到山頂,山頂上有個蓋章亭,Winnie和Tony平常出門不會帶紙,又不想烙在背上,只好放棄了。

上到剪刀石山,當然要看看剪刀石,左找右找,總算在一堆大石堆中找到;據蕭郎記載,要從上忠勇山的產業道路上看起來才像剪刀石。在這剪刀石上看下去,展望超好,可以俯瞰整個內湖地區。由於怕下起大雨,我們沒有多做停留,繼續沿著路走,就可以往小金面山去。我們大約走半小時到小金面山,山頂四週被樹林遮蔽,無展望可言,所以我們又信步下山。我們照原訂計畫,往回走一點點,從往竹月寺的指標處下山,打算走一個O形。下山的路線和上山就完全不同,幾乎都是走在樹林間,這個時節地上謝了滿地的小黃花,我們一邊走一邊開玩笑說,不知可否把小黃花拿來行銷,搞個五月遍地黃金什麼的,搞不好又可以掀起一陣一窩風呢!

IMG_4002IMG_4003
12:38 看起來很可怕的大崖壁。12:53 貼滿征服者照片的論劍亭。
IMG_4004IMG_4006
12:55 親山步道打印台,曾經配合親山活動,集滿還可得到馬市長的獎狀。 12:57 後面還有一大片山。
IMG_4009IMG_4010
13:01 剪刀石,從這看比較像恐龍或鱷魚。 13:02 俯瞰內湖地區。
IMG_4012IMG_4013
13:02 天氣不好,連101的頭都埋在雲裏。13:05 續往小金面山的路。
IMG_4018IMG_4023
13:29 這裏可以看出眾說紛紜的山名。 13:46 往竹月寺下山的路。
IMG_4024IMG_4026
13:50 遍地小黃花。 13:53 攔路的菇。

到山下後經過一個社區才會到大馬路上,這附近似乎都是住好野人家呢!一眼望去都是B開頭的車,每戶都是獨門獨棟,就連空氣中彷彿都有新鈔的味道...我們踢了5分鐘的馬路回到車上,心裏有點想去Tony和Winnie住附近的荳同學家打擾一下,但是一來沒事先掛號預約,忽然登門太唐突,二來兩人剛下山來,一身狼狽,還是改天好了~

IMG_4028IMG_4029
泥胡菜,路邊常見。昭和草,又名山茼蒿,看到這種名字就知道可以食用。
IMG_4030IMG_4031
14:01 竹月寺後的小徑。14:04 寺旁種植長得像楊桃的黃花。
IMG_4032IMG_4033
14:04 清靜的竹月寺。 14:07 竹月寺下山的水泥階。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