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2006.04.08 平溪 菁桐古道、石筍尖

這一個星期以來,Tony和Winnie兩人沈迷於看書中無法自拔,每每搞到太晚睡,早上很難起床。所以到星期六早上就會一直想說要補眠要補眠,不過想想歸想想,可以晚一點起床但不能不爬山。今天預計到汐平路,從菁桐古道走到平溪,再走個平溪三尖什麼的。當然是不可能三尖都走完,就是到時候再看看時間及體力,來決定要操勞到什麼程度...

菁桐古道我們在2005.03.05就走過一次,那次只走菁桐古道平溪段,到菁桐走走吃吃玩玩,對於菁桐古道原始的相貌有很深的印象。我們是從中和出發走北二高到汐止,下交流道後走新台五路往基隆方向,過了汐止市區及加油站後,走橋下右轉接汐平公路。上山走到11.5公里處時,右邊有一叉路上來,左邊轉彎處有一座小廟,我們就把車停在叉路處,前方不到20公尺就是菁桐古道平溪段的入口。今天的天氣算是不差,太陽時常露臉,但偶有山風吹來也是略帶涼意,算是適合戶外活動的好天氣。我們從汐平公路一路上山來,沿途遇到好幾群呼嘯而過的重車車隊,也有比較辛苦的全幅裝備自行車騎士;當然也有幾台露天咖啡車,供各種方式上山來的民眾在山上野餐享用。不過我們今天志不在此,還是往步道移動吧。

才剛到步道口附近,就傳來陣陣樂聲,聽起來好像是什麼人在山裏練習薩克斯風還是黑管?聲音時而在前忽而在後,感覺滿詭異的,伴隨了我們好一陣子才漸漸消失。由於我們最近還要認識台灣的野花,因此邊拍邊前進,速度比較緩慢;走沒多久,就開始遇到很多的蝴蝶,不知是不是春天季節的關係,以前好像沒有遇過這麼多,不禁讓人考慮要不要添購一本台灣蝴蝶的圖鑑...菁桐古道一路上大多有遮蔭,相當適合夏天行走;不過樹多蚊蟲也多,時常要驅趕蚊蟲也是挺煩人的。從入口走到魔神仔洞大約花了我們一個小時,再來一直到菁桐火車站就都是好走的階梯了。到了命運的三叉路口時,真的難倒我們,眼看所有的路牌都指向同一個方向,實在不曉得該往那邊走。本來我們想先走好走的薯榔尖的,現在只好先走左邊叉路往菁桐方向走看看再做打算。又過了一次橋走到一塊大空地處,看到往石筍尖900公尺的指標,沒多想什麼就走上去了。第一段都是有點陡的石階,大約要走個15分鐘,走完後有張小石凳可以休息一下。接著第二段都是拉繩的陡坡,雖然難度不高,但是很長,大約有5段,算是目前為止我們走過最多拉繩陡坡的一座山。這些陡坡讓我們大約走了30分鐘來到山頂。山頂上腹地很小,不過也沒有人和我們擠;上頭有個小石椅,石椅附近到處都是到此一遊的刻字。站高點看看四週,雖然有點恐怖,但視野真是讚呢,整個菁桐一覽無遺,雖然天氣沒有說很好,但是山上空氣污染少,可以看得很遠很清楚!可惜今天沒帶三腳架,不然可以試著來照全景照!

中午肚子餓了,我們走回到小石凳處吃個飯糰和麵包填填肚子。遇到四位很有信心的阿伯,堅持拉繩子比較好走,我們也不好潑他們冷水。吃飽繼續下山,看看時間也不早,剩餘兩尖只好下次再挑戰。回程走得比較快,但因為都是上坡,所以也走得比較累,回到車上大約是16:00。今天大約走了三個半小時,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菁桐古道上,我們想下次要走平溪另兩尖的話,乾脆直接開車或坐車到平溪再開始走比較快。

IMG_3628IMG_3629
11:31 白色車停的地方就是入口,右方還有一個往四分尾山和其他山的入口,來回八個小時咧。11:32 入口處的指示石,上次就是看到這塊石頭才找到入口的。
IMG_3630IMG_3632
11:32 古道涼爽好走。 澤蘭
11:36 比對了圖鑑,應該是澤蘭,但不知是那一種澤蘭。
IMG_3634IMG_3635
台灣山桂花
11:41記憶中好像沒有聞到很香的味道。
水芹菜
11:42 水芹菜可以吃呢。
IMG_3637IMG_3638
11:48 超大的石頭,此處有個地名稱肉板卡,不知有沒什麼意義。11:49 叉路,在此取右道往上。
IMG_3639IMG_3640
通泉草
11:52 像是通泉草,有點不確定。
11:55 現在進行障礙賽嗎?
IMG_3643IMG_3644
水鴨腳
12:04 花瓣的質地不太一樣,花朵還有分雌雄。
12:08 往上看看還真的沒路,應該不會常有人想硬闖吧?
IMG_3647IMG_3648
12:14 鮮豔的蛾(還是蝶?)12:24 嗶嗶~這裏禁止停車喔(低頭開單...)!
IMG_3649IMG_3652
12:28 魔神仔洞,據說是運送煤礦的隧道。台灣黃蓳
12:39 長得十分顯眼,很難不注意到。
IMG_3653IMG_3655
12:39 往下走還好,走回來就累死人...12:42 被吹彎的牌子、指向同一個方向數個牌子,都讓這根指標很難讓人相信。
IMG_3656IMG_3657
12:47 小妹妹和他的家人正在考慮要不要走上去。12:49 看到這個指標就知道我們錯過薯榔尖了。
IMG_3659IMG_3660
12:49 這石筍尖的第一段可以說天燈墳場,不過這裏非常潮濕,想燒起來也不容易。旁邊的公廁是裝飾用(鎖起來了)。13:11 幸好天氣不錯,地不會滑。
IMG_3661IMG_3663
13:15 像這樣子的有好幾處。13:23 登頂前的叉路。
IMG_3665IMG_3668
13:27 這裏對我們腿短的人來說更不好走。13:37 看起來是平溪車站的方向,熱門的慈母峰和孝子山在對面。
IMG_3669IMG_3672
13:37 這邊是菁桐車站的方向,不過車站被山擋住了。 13:45 山上的石椅,據說命要夠硬才能坐。
IMG_3673IMG_3674
13:48 這是登頂前垂直向上的階梯,幸好只有三級。 15:57 呼~走回來了。


延伸閱讀

4 留言:

匿名 2007年12月13日 凌晨12:05  

您好
最近舅媽在菁桐開了一家咖啡廳
請我幫他最簡單的網頁介紹
希望可以擷取貴站平溪菁桐景點的網頁內容
做為咖啡廳網站周邊景點介紹
並會附註網頁內容來至貴站~~
有機會來菁桐遊玩~再請舅媽盛情款待~
盼能得到您的同意~謝謝~
如有打擾~敬請海涵~~

mail:th940000@hotmail.com

Cestlavie,Tony 2007年12月13日 上午10:33  

哈囉~
要使用我們的內容的話,請註明出處,並連結回來,然後擷取的內容請不要修改。這樣的條件可以接受的話,那就ok囉。
用了什麼也請跟我講一下,或者直接留言貼上你們的網址也可以。
平溪有好山好水,是個好玩的地方,祝你們的咖啡廳生意興隆喔!

匿名 2009年1月16日 中午12:47  

http://tw.myblog.yahoo.com/arsue-tw/archive?l=f&id=22

yes, 通泉草.....

Cestlavie,Tony 2009年1月17日 上午11:55  

樓上感謝,後來才知這滿好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