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2011.02.27 台中 Day 2

第二天早晨收了帳篷,還開車下山,才去吃早餐。但是沒有任何隊員有意見,因為今天的早餐是東勢無名早餐店。像往常一樣的人擠人,一樣的要什麼沒什麼,但大家還是心甘情願的等下去,吃完還打包帶走當午餐。吃飽後,離開東勢再往山上開,改走大雪山林道,先在15K的大棟派出所繳驗入山證,再開到27K的新登山口處停車(有廁所)。鳶嘴稍來不愧是中部的指標性山頭,路旁的車多到快要滿到懸崖下了...

20110227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新登山口@1720m(10:20)→我要亭@2032m(11:00)→鳶嘴山@2180m(11:45)...鞍部午餐@2103m(13:00)
一開始不就是稍微陡一點的階梯,偶爾還有之字形上升,走起來和一般的郊山沒什麼兩樣。由於是熱門的路線,所以道上有已經逆走回來、目標三小時來回的神行客,也有還沒開始爬到,就要撤退的年輕妹仔。走到最後涼亭,也就是柱子上寫著我要亭(以及不要亭XD)後,鳶嘴山其實才真正是剛開始。帳面上來看1.5k的路程上升450左右,陡是難免的。只是路程的後0.6k,幾乎都在岩壁上爬來爬去。有些幾近垂直攀爬的,也有腳點很差,要靠支撐才過得去的大石縫,這一趟往上,手比腳還痠是必然的狀況。

鳶嘴山標高2180M,山頂腹地滿大,四周的展望超棒,而且天氣又好,按個讚也不為過。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句真是一點都沒錯。往上時沒遇到什麼人,拍完照想要續行時,才看到稜線上在往下移動的人潮多到爆!!但如果不跟著下去,想在空地等一下,馬上就會有其他也要下山的遊客超前擠過去,真的把下山搞得像搶糧一樣...而且要知道,基本上兩邊的坡度不相上下,凌空跨越與岩壁垂降每個人總要表演個幾次才行。好不容易下完鳶嘴山的岩壁,這其間等待的時間說不定比走的時間還長...我們在熱門休息地點鞍部吃吃午餐,順便和年輕的隊伍瞎聊一通XD。

PICT8178
登山口
PICT8183
這是一般路況。
PICT8184
天氣不錯,展望當然好。
PICT8187
路況越來越差。
PICT8188
最後的涼亭。
PICT8189
這是涼亭的名字嗎!?
PICT8192
岩壁開始。
PICT8194
大木梯。
PICT8198
維尼也要努力爬。
PICT8200
登頂前最後一段,還是滿辛苦的。
PICT8202
自然也有猴子走的路,這上去是尖稜,只能用爬的,所以阿晟還是下來了。
PICT8204
剛才那條路的終點。
PICT8206
今年冬天難得好到爆的天氣。
PICT8208
維尼累攤在鳶嘴山...
PICT8211
這邊應該是谷關方向吧!?
PICT8212
往北看不曉得是那邊!?
PICT8216
下山的人潮...
PICT8217
勉強可以看到稍來山的瞭望台。

鞍部出發(13:35)→稍來山@2313m(14:40)休...(15:00)→林道30K@1965m(16:00)
餐畢續行,再來的困難度就降低很多了,只剩下體力的問題而已,其實偶爾也是要等一下啦...幾個起落以後,稍來山頂的瞭望塔越來越明顯,也越來越近,總算是在一小時後走到稍來山上。稍來山標高2313M,雖然還比鳶嘴山高一點,但山頂上是沒有展望的。聽說瞭望塔上就OK了,但看看那又陡又長的階梯,還是算了吧,今天看夠了。由於GPS已經沒電了,Tony在山頂上和其他的領隊詢問一下資訊,得知30K的捷徑出口就在稍來山續行不遠處(不到3分鐘),我們就跟著路條一路往下走。要知道這鳶嘴稍來步道一路走完,不但離登山口超級遠,而且出口就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可是會有人出來收錢的。雖然聽最後這一段的秋色超美,但我們去的當下顯然是不會有的,所以當然是走捷徑才對。這段往30K的下坡路,只有陡能形容。走著走著,也會遇到一些一同下山的遊客。印象很深刻有一對夫婦,太太在某個地方跌倒了,立刻放聲大哭,哭聲迴盪山谷、超級淒厲,實在是性情中人啊~

PICT8221
後面還一堆人排隊等著下山。
PICT8223
續行稍來山。
PICT8224
路況有比較好。
PICT8225
回望鳶嘴山,照的真差...
PICT8226
這也是走山嗎!?
PICT8230
瞭望台就在頭上了。
PICT8232
總算走到。
PICT8233
維尼登上稍來山。
PICT8235
下山途中經過的三角點,稍來山南峰。
PICT8236
30K出口,阿晟攔車下去開車上來,對其他人來說就是結束啦~
PICT8238
這棵樹真有氣勢。
PICT8239
大雪山林道櫻花林。
PICT8248
櫻花處處開。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11年6月26日 凌晨2:03  

你好,我也是個喜歡山的山友,不過我們的團隊近年來大家各有各的事,已兩年沒成行了,看到你們的行成令人羨慕,可以加入你們的行程嗎?
小柯,山齡13年,職業:消防員 66年次
ttoquakwx@hotmail.com

Cestlavie,Tony 2011年7月4日 下午5:57  

小柯您好,感謝您的厚愛。
您可以看到我們的行程也是越來越鬆散了,而且以您的資歷,我怕您會等的得辛苦,哈哈。
您不妨看看山行者豪哥的網頁,他們有固定在出隊,而且也不是那種商業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