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2011.01.22 宜蘭跑馬古道

就快要過年了,特地空了一個周末來出門走走。由於天氣也沒有說很好,所以選了一條輕鬆的古道路線來走,其實重點在古道走完以後的吃吃喝喝行程XD。跑馬古道是淡蘭古道的眾多支線之一,其中一個入口就在往礁溪五峰旗瀑布的路上,以前有印象經過很多次,這是古道南段的入口,北段入口的話,是位於北宜公路上。地勢是南口較低、北口較高,我們今天主要在宜蘭走走,所以是走南端進入。車行路線就是下國道五號接台九線往南行,過礁溪國小不久後,右轉大忠路往五峰旗瀑布,在進入五峰路後一個轉彎處可以看到滿大的跑馬古道字樣,喜歡的話,這裏就可以停車了。不然順著路往上開,1.5KM可達古道入口。

20110122_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古道入口5K(11:10)→2K(12:10)
舊時伐木業盛行時,古道曾做為運送木材之用,以前還曾有運木材的木馬展示。古道也曾做為官兵騎馬巡視之用,故也稱之為跑馬路。不管是要走木馬或是真馬,可想而知這條路走起來絕對不會陡到那裏去。有此認知之後,我們放下平常心,換上閒晃的步伐,以避免行程結束地太快。路況大致良好,南段又比北段更好走一點。雖然是往山裏走,但偶爾還是會有很棒的展望點。近一點的蘭陽平原,遠一點的龜山島,都在視線範圍內。
PICT7846
跑馬古道斗大的看板。
PICT7847
一開始是五星級碎石路。
PICT7850
咦!?樹上有猴子耶~
PICT7853
小展望。
PICT7854
結實累累的楊桃樹。
PICT7857
展望點。
PICT7860
猴洞坑溪,看起來滿清涼。
PICT7861
也有跑馬古道字樣。
PICT7864
古道全覽圖。
2K(12:15)→古道入口5K(13:10)
古道北段的盡頭在北宜公路上,但從2K起,就出到馬路上了。既然古道的精華路道已經走完,所以我們就回頭了。回程時遇到的遊客還不少,由此可知跑馬古道不算是太冷門的路線。
PICT7867
2K處有一些民家。
PICT7870
舊礦場,昔日產出黑鉛礦,可做為鉛筆芯。
PICT7874
山神廟。
PICT7876
隨處可見大頭茶。
PICT7878
警示牌滿可愛的。
下山後才是今天的重點行程,找個地方吃完午餐後,先去買買Tony小時候的記憶─宜蘭餅,再回礁溪泡個湯,最後去礁溪國小對面排兩塊蔥油餅帶回家,結束一天吃喝玩樂的行程。
IMAG0009
排隊買蔥油餅。
IMAG0011
這根本就是炸蔥油餅嘛,不過滿好吃咧...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