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2010.11.21 台中 閂山 Day2

17.5K耳無溪岔路口的營地滿避風,而且地面還算平整,是個不錯的營地,只可惜缺水。吃完早餐以後,天色猶黑,大家戴上頭燈,準備夜攻了。

20101221EDChart
沒什麼陡坡...

17.5K@2616m(04:05)→23.2K閂山登山口@2862m(06:25)→閂山@3168m(08:25)
17.5K之後,路況時好時壞,雖然沒有什麼陡坡,但越來越惱人的箭竹和芒草,一再而再的挑戰每個人的耐性。差不多在20K左右,有六個迴頭彎,要注意腳下,小心不要走過頭,特別是夜晚行進的狀況。偶爾林道的林木稀疏,會有不錯的展望。黎明前深藍的天空,點綴著漆黑山邊三三兩兩的民宅燈火,真的是很夢幻的景色。本文一直可以看到幾K幾K,但是就像畢碌山下的820林道一樣,整條路上完全沒有任何可供辦識的里程碑,走起來格外的煩燥,會有一直想要檢查GPS的念頭。閂山的登山口在23.2K處,路邊的樹上掛滿了登山條。事實上我們根本不需要任何的指示,因為登山口處搭了不少帳篷,但腹地是比較小一點。

休息片刻續行,立刻就是陡坡而上,幸好只有一小段就結束了。很快地,馬上就遇到行程中的第一個看天池,池水未乾,而且表面都結冰了,看起來滿新鮮的。這一段也是沒有里程碑,所以事前就算看了資料,也還是搞不清楚到底要走多遠,走著走著,發現好像接近山頂的速度慢的可以,才知道原來辛苦的還在後頭。基本上箭竹是從來沒有少過,而且經常會碰到非常密集的狀況,得要低頭鑽行才能前進。我們大約在巡邏箱前後,開始遇到先上來的隊伍,隨著人數不斷的增加,才知道原來閂山登山口小小的營地,居然塞下了這麼多山友,實在是慶幸我們沒有上來擠。在繞過很大的看天池之後,總算可以開始說快要到山頂了。

PICT7601
路旁的大鐵杉。
PICT7602
登山口有滿滿的帳篷。
PICT7606
天色漸亮。
PICT7607
對面的南湖、中央尖還沒醒。
PICT7611
結冰的看天池。
PICT7614
還很遠...
PICT7617
登頂前的大看天池。
PICT7620
往下看應該還是環山吧!?

閂山@3168m(08:55)→23.2K閂山登山口@2862m(10:15)→17.5K@2616m(12:00)
閂山標高3168公尺,台灣百岳排名第79,屬於中央山脈北二段之一。就算是登頂前,依舊沒有什麼好路可以走,箭竹幾乎要鑽到最後5公尺才結束。附近的山頂中,閂山算是比較矮的一座,仰望四周,有南湖中央尖、武陵四秀、雪山、合歡山等,有很棒的展望。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先放空休息一下,順便清理部份身上的竹葉。回程又是一路鑽箭竹,回到營地時,已經中午12點了,剛好目送倒數第二隊離去。而我們還要吃個中餐準備拔營,才能下山去。

PICT7627
澳少年登山隊登頂閂山,Tony的第30,本年度第10座,今年還真拚呀~
PICT7634
山頂前兩步。
PICT7635
看起來應該是武陵四秀方向。
PICT7639
山頂往回看。
PICT7640
大看天池。
PICT7642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巡邏箱。
PICT7643
南湖、中央尖。
PICT7644
雪山方向。
PICT7645
藍天綠地真舒服,路況如果都像這樣多好...
PICT7650
這裏真的住得下16個人喔!?
PICT7656
這路牌的年紀只比Tony稍小一點...

17.5K@2616m(13:50)→8.5K(16:30)
最後這一段路程是緩下坡,為了在天黑之前離開730林道,大家都火力全開,以稍快的速度前進,最後總算是在16:30分回到車上。回程我們到羅東夜市吃晚餐,以羊肉湯和潤餅捲把肚子餵了個飽,才回家去。以百岳行程來說,通常大家都是滿喜愛的,但閂山,就是一座令人不會懷念的山頭...

PICT7658
很紅的也是有。
PICT7664
12K的岩壁,小心通過。
PICT7665
環山暮色。


延伸閱讀

1 留言:

Cestlavie,Tony 2011年2月10日 晚上11:48  

228領隊大人會儘量安排...
上面有個人資料,所以我刪了,你這信箱自己記得住嗎!?是考驗朋友還是考驗自己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