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2010.07.17 淡水 山仔頂步道、向天池山

步行時間:來回約4.5小時
步道路況:一路都有陡到
步行距離:約3.5k,總爬升落差約700M


淡水天元宮的吉野櫻很有名,每逢花季時,遊客會從半山腰塞到山下去。Tony看過不少網友的作品,感覺真的是滿有日本fu的。但憑我們怕擠的個性,當然是連想都沒想過要去這麼一趟。天元宮後方有條山仔頂步道可通往向天池,從停車場出發,足足上升有700M以上,看起來是條不錯的訓練路線,所以我們就和人錯開,在非花季時前往淡水天元宮。

20100717TrailMap
天元宮Google Map
GPS足跡下載


天元宮停車場@167m(08:20)→大水塔@300m(08:55)→向天池山@880m(10:50)
由於是第一次來到天元宮,Tony想都沒想就傻傻的往後方的天壇走去,快走到了才發現方向大錯,只好立刻回到停車場再出發。從宮前的廁所往上走,左手邊會出現步道的指標,之後就沿著指標前進即可。大致上指標方向是沒錯,但里程方面可是問題很多,幸好這是不會造成什麼大傷害。經過十方禪林之後,會來到一片田地(當時種植南瓜),路底就是山仔頂古道的正式入口。

光從登山口看上去,就是相當陡的石階步道,在可怕的大熱天走起來,實在是相當喘。沿途的路況滿多變的,大部份是好走的石階,但有時卻又像荒廢步道般的芒草夾道。本來想說這樣子的步道應該不會太冷門,結果一路往上也只遇到兩位遊客從上面下來。隨著高度漸升,兩旁總算開始有了遮蔭,到了越嶺空地時,甚至還有些許涼意。原本Tony只打算走到越嶺點就好了,但看到一旁的樹幹上標示著「往向天池山3分鐘」,可以撿一顆山頭,就多走一點吧。

PICT5868
夫妻樹在那!?
PICT5870
可憐的無嘴貓...
PICT5871
淡水鎮民公車終點站。
PICT5873
南瓜田。
PICT5875
登山口。
PICT5876
走沒幾步就有拓印碑。
PICT5878
御飯糰照。
PICT5881
這邊山下是淡水還是三芝!?
PICT5885
半山腰有幾株白鶴蘭。
PICT5889
滿佈的植被。
PICT5892
向天池山。

越嶺空地@870m(11:10)→天元宮停車場@167m(13:00)
退回到越嶺空地休息,偶爾還可以聽到底下向天池熱鬧的遊客聲。這一趟如果再延伸到向天山,總上升高度可以到8百多,不過我們事先就知道走到這就沒力了,所以乾脆省了麻煩不去考慮。下山的時候,遇到一個小家庭走到半山腰,正在吃午餐,看得我們肚子都餓了。只好趕快下山,到小七的旁邊吃個素阿給,再買個冷飲,才開車回家去。

PICT5897
大水塔景觀台往下看。
PICT5898
地上居然有柿子。
PICT5900
瓜田的南瓜。
PICT5902
天元宮的天壇。
PICT5903
路邊開了仙人掌花。
PICT5904
天元宮正門。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