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2010.07.11 台北 坪頂古圳步道

步行時間:來回約2小時
步道路況:路況佳
步行距離:約4k,總爬升落差約350M


夏天真的很難找爬山的路線,能夠有遮蔭、涼快一點自然是優先條件。通常來說,是不太會選擇沒有山頭或是太平緩的路線,因為不管去那,車程也是要花點時間,總不要開車比走路還久吧。不過今天就沒辦法了,為了挑一條看起來比較消暑的步道,最後還是找上外雙溪的坪頂古圳。顧名思義,坪頂古圳步道就是走在水圳旁的步道,坪頂就是台北市士林區平等里的舊稱(用台語念念看)。平等里自古就是台北市的大花園,為了滿足當地農民的灌溉、飲水需求,所以早從清朝時代起,先後開鑿了坪頂古圳、坪頂新圳和登峰圳。時至今日,圳雖已稱為古,但功能還是建全。步道登山口位於至善路370巷29號髮夾彎民宅旁,開車要小心錯過。

20100717TrailMap
登山口請看Google Map
GPS足跡下載

登山口@330m(08:05)→半山腰丁字路口@392m(08:15)→清風亭@482m(08:40)→新圳頭山@554m(09:10)
步道先繞過民宅的外牆,過了一座石橋(越過小溪)後,開始往上走。這條步道的路況可稱是五星級,步道的石板寬大而粗糙,想滑都滑不了。到了半山腰的丁字路口左轉,路徑開始轉下。看蕭郎的文章裏寫,延著溪邊的泥土小徑走,可以省掉這一段上下坡。不過路程已經很短,再省就沒了。下到溪邊後,再來就會依序經過登峰圳、坪頂新圳和古圳。其中可以在古圳旁行走一會,直到古圳水道進入山洞中。這程路途雖然就在水邊,但走來幾乎都是無風的狀態,也是很悶熱。幸好清風亭果然如其名,熱鬧非凡的木亭內,涼風徐徐,沒有一絲暑意。

PICT5838
民宅旁的登山口。
PICT5841
沿著外牆。
PICT5842
跨溪小橋。
PICT5843
溪裏小魚不少。
PICT5844
蜂窩咧...
PICT5848
水圳前的步道有點陡。
PICT5850
小展望。
PICT5851
最晚建的登峰圳。
PICT5852
坪頂新圳。
PICT5854
沿著坪頂古圳走上一段。

新圳頭山@554m(09:10)→清風亭(09:25)→登山口(10:10)
休息片刻、我們跟在一個長輩登山隊後面往擎天崗的方向走。這條路線其實之前有次曾在下午走過,當時結實的走到擎天崗前,臨下山時都快要天黑了。但今天就不了,我們走到一小段,抵達新圳頭山後就回頭了。新圳頭山又稱瑪礁山,事實上只是一段段爬坡當中的路邊經過而已,並不是獨立的山頭。回程當然還要到清風亭大休息,真恨不得把這涼風帶回家裏啊~

PICT5855
水道入山的水門。
PICT5860
往擎天崗是泥土小徑。
PICT5862
維尼登上新圳頭山。
PICT5863
對面的民宅前停了一大堆車。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