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2010.07.04 平溪 石燭尖

熱到快爆的時候,做什麼好咧!?前一天台北溫度高達38.6度,這種讓人處在中暑邊綠的天氣,除了攤在家裏以外,什麼事也做不了。幸好天氣熱的時候,對於早起倒是很有幫助,平常可以一覺到10點的氣溫,現在早早就會把人熱醒了。今天我們就靠著這個好處,在6:30就起床,8點就到達登山口,雖然和一些登山隊的出發時間不能比,但也是我們今年的最佳紀錄了。車就停在老地方平溪國中停車場,今年第一次和兩三個登山隊一同出發,感覺還真是不錯。今天的行程是石燭尖,如果路況時間允許的話,再加碼後頭的九龍山。

20100704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平溪國中@219m(08:00)→小水壩@253m(08:15)→石燭尖下空地@368m(08:40)→折返@454m(09:15)
出發後,先繞經幾個農家門前,門口雖然有黑狗守候,但狗兒滿冷靜的,沒有對我們做出什麼反應。隨後則是走在農家的田地中間,直到走出竹(筍)林後,才暫時離開了農家的範圍。起初一直走在溪邊,而且遮蔭充足,不太會熱。過了小水壩之後,路徑開始漸漸往上,不久轉向路右出現的一大段石階。石階看來頗有歷史,但看看前方後方,在此處有這種古道的路徑,不知道是什麼道理。石階走完後來到一個眼鏡洞,續行則是走在大岩壁下。這裏的岩壁是一段一段的,結束第一塊岩壁後,會上到一小片空地,可由此處上到石燭尖。由於上來的過程中持續聽到有人聲,我們擔心會卡在稜線窄小的路徑上,所以先往前走,回頭再上山頂。

下一段路線的岩壁有兩條路線可以選,一條是稜線,也就是走在岩壁上,一條是像之前一樣走岩壁下。我們先選了稜線走,走一走覺得不好走,再下一段就改走岩壁下。沒想到下方的路況更差,不但路徑小而不明顯,還有點鬆軟濕滑。再走回稜線後,路況更加差了,大概是較少人走的關係,植物幾乎覆蓋大半路徑,想想也沒一定要走到九龍山,所以就回頭了。

 

PICT5799
登山口附近小展望。
PICT5802
農家的菜園。
PICT5804
平靜小水壩。
PICT5807
岩壁下的小路,有時比較窄小。


石燭尖下空地@368m(09:35)→石燭尖@400m(09:40)→平溪國中(10:25)
雖然前述看起來似乎滿辛苦,其實稜線上的遮蔭也滿多,加上時時有強勁的涼風吹彿,說真的比坐在家裏等中暑要好得太多了。回程的時候繼續聽到斷斷續續的人聲,但始終連人影都沒見到。待回到空地岔路口時,當然要先登一個頂。繞上幾塊大石頭,最後來到一個視野開闊的小平台,才發現原來石燭尖是只能看不能登的尖石。在平台上照了幾張相,就回頭了。退下平台時看到腳下有一個大洞,和一條繩索,怎麼看都是捷徑。但這捷徑腳點不佳,兩旁的石頭也沒有施力點,只能靠雙手支撐勉強垂降,沒把握的話,還是走原路比較好。回到空地後,就是沿路下坡回到登山口,我們特地選在清涼的小水壩暫停,小小休息才走回登山口。

 

PICT5809
維尼登頂石燭尖,指的是後面的尖石。
PICT5811
山頂展望不錯,可是要小心腳下。
PICT5817
從下往上看石燭。
PICT5819
也是眼鏡洞。
PICT5822
正在做好事的蝴蝶。
PICT5824
小水壩裏不少小魚。
PICT5826
水邊有一株蔓陀羅。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