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2010.06.25 進口咖啡豆注意事項

從國外買咖啡豆這種事情,Tony其實很久以前就曾經做過一次了。10多年前還在學的時候,Tony購入了咖啡的中文課本「義大利咖啡實驗室」,敲開了烘焙咖啡的入門磚。當時還沒有現在這麼流行,不要說是生豆,就連烘好熟豆也只有零星幾種可以選擇。光是巴西、哥倫比亞、曼特寧等等,很快就烘膩了。所以就到大家推薦的Sweet Maria's網站,隨興勾選了幾種豆子,就花錢運回來了。記得當時有海運可以選擇,要等到一個月後才會收到包裹。那時也沒什麼關稅問題,很順利的就在某一天收到一堆綠色的咖啡豆。
最近,起因於中南美洲接連不斷的天災,導致咖啡豆的價格節節上昇,連帶也使得國內生豆的種類越來越少。於是,再度基於相同的原因,Tony又回到Sweet Maria's網站,雖然生豆種類還是一樣多,但有所不同的是,現在只有空運可以選了。看了看新的說明,得知目前以購買18磅的豆子,使用USPS Flat rate large box,是運費最划算的選擇。因此一樣是隨興挑了9種豆子各兩磅,就下單了。Sweet Maria's可接受信用卡,住址請以英文填寫,郵寄地址和帳單地址必須一致。18磅的豆子一共美金100元左右,但運費卻要外加53元,幸好和國內比起來還是便宜一些。
才過四、五天,就收到郵局的候領通知,還真是嚇一跳,空運果然有差啊!!天氣很好的星期六早晨,Tony興奮地帶著身分證、印章和通知單到郵局櫃檯,打算領了豆子以後,再去買個豐盛的早餐回家享用。結果郵局的櫃姐很快速的給Tony一張綠色單子,上面除了碩大的「三號窗口」字樣以外,就是兩排文字和幾個勾選的清單。摸摸鼻子回家去(早餐還是要買),打電話去問問,得知詳細的辦理手續後,待下星期再跑一趟去領回來。

2010.06.25
三號窗口通知單
2010.06.25
背面是待辦手續,建議先打個電話過去問問。
所有的程序要帶的文件如下:收件人身分證、印章、綠色通知單,代辦再加上代辦人身分證、印章
首先是進口植物檢疫,從電話中得知,我的包裹得要到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基隆分局的台北檢疫站,地址是: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13巷19號(公館圓環附近)。到現場以後,依規定填寫一張表格、繳交檢疫費(這次繳了505元),不用10分鐘會得到一張「輸入植物檢疫證明書」。滿熱心的主任告訴我,依規定六公斤(含包裝)以下的包裹可以不用到檢疫局,換句話說可以省下這500元。這樣等於是只能買12磅,考量一次超貴的運費,算算下來沒差多少,所以下次還是買18磅好了。

※更新訊息:即日起就算未滿六公斤也都要檢疫囉,感謝底下檢疫局員工留言提醒
2010.06.25
檢疫證明單。
其次就是到台北關稅局台北郵局支局,地址:台北市信義路三段89號2樓(信義、建國交叉口)。上二樓的三號窗口,出示綠色單子和身分證,就可以進場驗包裹。開包查看以後,出示檢疫證明書,再到關稅窗口打稅,接著回到三號窗口繳交營業稅(稅款248元),之後就可以帶著包裹回家。
2010.06.25
繳稅。
最後這樣搞下來,每磅的單價約是320元,沒有以前那麼便宜(什麼東西不是如此!?),但也是可以接受了。
2010.06.25
領回綠油油的豆子。


延伸閱讀

12 留言:

建彰 2011年6月16日 晚上8:59  

您好

在下今天也收到了這張綠色的單子,這不是我第一次從扣SM買生豆,可是卻是第一次中檢疫;上網查詢後來到了您這裡,您的經驗對我很有幫助,明天要上台北領生豆了,真的是很麻煩.... :( ;留言跟您打聲招呼

Cestlavie,Tony 2011年6月16日 晚上11:05  

沒想到這種冷門文也有人看XD。
希望能幫上忙,助您領豆順利。

Kenny 2012年12月26日 上午9:12  

請教下格主,請問如今(2012/12)還有6公斤以下免檢疫的規則存在嗎? 最近想買一點豆子自己烘 謝謝

Cestlavie,Tony 2012年12月26日 晚上11:41  

呃,那時候(兩年前)是這樣啦...
現在不清楚呢,應該沒什麼改吧。

Kenny 2012年12月27日 凌晨12:10  

剛問了朋友,目前還是這樣沒錯,謝謝回應^^

匿名 2013年11月25日 上午10:56  

是只有生豆才是這樣嗎?烘培過的呢?

Cestlavie,Tony 2013年11月25日 下午3:12  

植物桧疫只有表列未焙製咖啡,熟豆沒列入,就免了吧~

Po Tai Chen 2014年11月9日 上午10:57  

謝謝分享!

Unknown 2015年12月22日 下午5:33  

這個禮拜我在印尼買咖啡生豆,上網站來查詢文件,六公斤之內免驗檢疫,這個經驗對我很有幫助。
謝謝!!

Unknown 2015年12月22日 下午5:35  

謝謝您的訊息,剛好我也是要問同樣的問題。

匿名 2019年11月14日 上午11:16  

今年六月開始,就算是六公斤以下,郵寄進來還是需要申報檢疫喔!!
喜愛咖啡豆的各位朋友們一定要注意~
因為剛好在檢疫單位工作,就上來提醒一下大家

Chriscat 2020年10月8日 上午11:20  

請問是購買就要申請還是收到通知後再去檢疫即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