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2008.08.03 新店 獅頭山

步行時間:單趟1小時多一點,不含休息
步道路況:泥土、石階步道→垂直木梯
步行距離:總落差280m,單趟1.5km


新店的獅頭山的獅形十分明顯有趣,加上垂直木梯刺激好玩,而且獅頭山地區於日據時代曾為台灣人抗日的根據地,昔日留下了很多戰爭遺跡,所以是新店山區一座滿熱門的郊山。不過這真是一座讓我們有點無奈的山頭,雖然很久以前就走過,但那時還沒有開始做記錄,所以一直想再完整走一次。然而後來再度光臨時,不是天氣太差直接回頭,就是走沒兩步就山雨欲來、大霧瀰漫。所以我們後來就下定決心,除非山下天氣很好,否則不會太考慮這座山頭。一開始再度計劃獅頭山行程時,原本想等Y和阿晟有空,再來個兩地丟車,走一趟就好。但阿晟因為工作的緣故休假難喬,而且路程實在有夠短,所以還是決定兩人出發,走來回就好了。路程不太好解釋,直接看地圖即可。獅頭登山口附近停車不是問題,獅尾的話就新潭路80巷開到底之前有塊大轉彎空地,還有登山路線圖,汽車就要停在此處,再往上開不只是難回頭,還可能要倒車下來。

20080803CarMap
20080803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獅尾登山口@706m(10:20)→獅頭山一等三角點@856m(10:55)→觀獅坪@781m(11:32)
我們從沒走過的獅尾起登,打算走到觀獅坪就回頭。由於以前曾是義民根據地,所以山上岔路眾多,不過步道路跡明顯,且路口處都有明顯指標,不但標示目的地和方向,有的連距離和約略時間都有標示,所以是條很安全的路線。沿途爬升不多,偶爾會有讓人稍微喘一下的陡坡,不過都是一轉眼就結束了。經過獅尾坪、土匪洞,沒多久就會來到獅頭山一等三角點。台北縣市五個一等三角點裏,新店這顆是最沒展望的了,實在有負一等的名號。


再繼續走一段平緩的步道後,會來到獅頭山前峰,從這裏開始,就是今天最精彩的地方了。再一小段的下坡後,漸漸地,可以開始聽到人群大呼小叫,就是位於獅頭處的垂直木梯到了。共三隻木梯,落差約40公尺,看上去真的是有點可怕,不過木梯又粗又穩固,一旁還有繩索可以輔助,只要小心一點,其實是沒有危險性的存在。下到觀獅坪後,才知道原來遊客都集中在這裏了,還有午餐正在進行中呢。由於人太多,我們怕大包的行頭會被別人指指點點,所以沒休息就直接回頭了。

PICT8667
古樸的地圖。
PICT8669
路況很好啦。
PICT8670
對面的山頭。
PICT8674
土匪洞,洞內還有座椅。
PICT8675
陡上不多,有的話多半也不長。
PICT8677
維尼登上獅頭山一等三角點。
PICT8678
古戰場壕溝,看不太出來溝在那裏。
PICT8680
古井

觀獅坪@781m(11:35)→獅頭山一等三角點@856m(12:05)→獅尾登山口@706m(12:40)
垂直木梯整個來說往上比往下要容易得多,除了背比較重腳會痠以外...原來要在上到前峰時休息,但前峰已經有人佔領,而且正在吞雲吐霧中,所以我們再退回三角點再休息。回到三角點旁下背包休息一下,山上不時有微風吹來,很涼很舒服,讓人有點不想下山面對火爐般的氣溫。回到停車場的時候,才12:40而已,果然這條路線是太短了啊~


PICT8683
沿路很多金毛杜鵑,花季約是3、4月。
PICT8684
獅頭山前峰。
PICT8690
最後一段,也是最長最陡的一段木梯。
PICT8694
真的很像蹲坐的獅子。
PICT8696
很會偽裝的竹節蟲。
PICT8697
長滿山蘇的樹。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