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2008.08.10 平溪 東勢格古道

步行時間:單趟不到2小時
步道路況:泥土、石階步道
步行距離:單趟3km


今天又約了Y和阿晟一起出來走走,順便面交敗家的戰利品。東勢格古道是昔日往來平溪和東勢格地區的聯絡道,同時靠平溪的前半段也是舊礦場運煤的台車路。由於是台車路,可想而知步道十分平緩好走,要到過了舊礦場後的越嶺道,才有越溪點或稍微陡的步道。東勢格古道同時還可通往幾個平溪的山頭,所以也是可大可小、任君選擇。車行路線是走最近很熱門的106線道,到平溪國中前的停車場停車,從石碇出發的話,過菁桐不久就會抵達。登山口在停車場往回走一點,路邊有個步道路線圖就是了。

20080810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平溪國中@218m(08:30)→古道越嶺@421m(09:45)→東勢格13號民宅@364m(09:55)→折返點@331m(10:15)
從登山口往上走,沒多久就會接到寬大的台車路上,但是卻不是台車路的起點,大概台車路會通到火車站去吧?由於最近幾乎每天都下雨,步道相當潮濕,所以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做螞蝗防禦措施,一直考慮考慮到下山,結果果然被咬了...礦場遺址當然會看到礦坑口,第一眼看到礦坑的時候感覺似乎很深,靠近一看才知是灌滿水了。在過了一座石橋後要往上切,從此路況轉而成古道,而台車路就結束了。


經過隔溪相望的兩座古廟之後,路況轉而為有好有壞,偶爾還要踏上很滑的大石頭。步道沿途大部份都在溪邊,偶有微風吹來,在這炎炎夏日還真是沁人心脾啊~在某個轉角處,拜大片的野薑花所賜,開始可以聞到陣陣的香味,不曉得是不是農民所栽種?走過越嶺點後,視野就完全不同,早已廢耕的梯田,現在已經重回大地的行列,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草坡。雖然草坡不像擎天崗或萬里的草原那麼廣闊,卻也足夠令人心曠神怡了。我們在民宅前遇到大隊登山客,本來以為他們會繼續把古道走完,結果過沒多久就看大隊人馬往回走了,只剩我們獨自往前走。但其實Tony也只是想找個地方休息而已,我們本來也就沒有堅持一定要走到底才行。

PICT8718
平溪國中
PICT8720
前半段的台車路。
PICT8721
礦場辦公室遺址
PICT8723
看起來很深的礦坑。
PICT8725
這麼大的鐵桶,是氧氣瓶嗎?
PICT8730
有一陣子一直聞到野薑花的味道。
PICT8734
以前是梯田的草坡。
PICT8736
東勢格13號民宅。

東勢格13號民宅@364m(10:45)→樹下空地休息(11:00)→平溪國中
我們最遠只有走到土地公廟再下去一點的鐵橋上,順便走走土地公廟旁一塊更小的草坡,就折返回頭了。回程我們在越嶺前空地的木椅休息,以及吃下兩顆不太好吃的水梨。下山後我們先到十分老街吃個炎熱的午餐,再到冰攤吃個銼冰,才結束今天的平溪行程。


PICT8741
走在草坡中的步道。
PICT8747
古道旁的石佛。
PICT8748
除了我們以外,也有不少人來走。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