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2008.01.06 南投魚池水社大山

經過昨天一整天的吃喝玩樂後,想也知道今天絕對沒有好日子過的。今天的目標是名列日月潭四兄妹之首的水社大山。其實之前每次要爬大山之前的訓練期,Tony都曾把水社大山列入考慮過,但因路途遙遠,直到今日才真正成行。水社大山標高2058m,從伊達邵的登山口起登的話,共6.5k的路程要上升將近1300m,算是一條有操到的路線。水社大山也有其他的登頂路線,雖然時程都比較短,但路況較差,所以我們還是選擇這條單純訓練腳力的路線。伊達邵又稱德化社,是位於台21甲7k處的小鎮,從台14線埔里方向過來的話,走到日月潭後左轉台21甲,10分鐘左右可達。

20080106TrailMap

伊達邵登山口(07:25)→第二登山口1.6k(08:15)→4k(09:50)→水社大山@2058m(11:20)
由於我們太早出門,附近的早餐店都還沒開,只好繞一繞,最後找到一家快要準備好的早餐店,總算得以解決早餐問題。登山口要從台21甲路旁的伊達邵牌樓進入,後再直行約50m,左邊有塊小廣場可停車,右手邊就是水社大山登山口。一進入登山口後,就是毫不留情的石階陡上,路邊還有好心人士寫明健康登山步道1853階,這數字還真是讓人一點也高興不起來。更糟糕的是,這1853其實只有到第二登山口,還不到1/3的路程。石階走起來很喘,那也就算了,路旁兩邊盡是大片竹林,竹林的好處─微風,沒有;竹林的壞處─有蚊,超多。我們只好把防蚊液拿出來噴個夠,帶著一身香茅味繼續往上走。經過無數塊寫錯字的「禁止偷採竹筍」警告牌後,總算走完石階,來到第二登山口。

PICT6729
一大早的伊達邵村。
PICT6730
水社大山登山口,看得出來不好惹嗎?
PICT6744
偶爾有小展望。

進入第二登山口後,還是一眼看不完的竹林,要不是有粗尼龍繩組成的欄杆,說不定很容易就會迷路了。從這裏開始,蚊子似乎有漸漸減少的趨勢,也算是少了一個阻礙。竹林陡上結束後,接著有一個長下坡,而這個相對高點的地方看起來應該是卜吉山的位置,不過看前輩的紀錄,基點似乎早已遺失,所以Tony也沒費心去尋找。長下坡走完後,來到一個像是垃圾場的鞍部,我們在這裏遇到一個兩大兩小的爬山家庭。父親揹著掛載紅圈圈鏡頭的Canon數位單眼,看起來和Tony有兩個相同的興趣,兩位小朋友分別是令人佩服的小二和幼稚園年紀。由於一起走比較有伴,所以接下來兩個登山隊就暫時併成一隊。隨著山勢越上,路也有越來越陡的現象,而我們停下腳步休息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不過一路上和兩位小朋友打打鬧鬧,倒也不會覺得很疲累。本日的最佳景觀點在5.2k處的景觀平台,整個日月潭盡收眼底,眼前群山環繞著碧藍的湖面,真的是很美的畫面。只可惜最近沙塵暴的影響,使得天空不清澈,景色也都有點模糊。

PICT6746
小兄弟倆。
PICT6759
超多毛的花,看起來像圓葉雞屎樹。喂~~這位小哥,不用幫我搖黑卡啦...
PICT6763
野牡丹科的深山野牡丹,長有像舌頭的花蕊。
PICT6772
4.2k處的涼亭,展望也不錯。
PICT6785
眺望日月潭。

水社大山@2058m(12:30)→4k(13:43)→2k(14:45)→伊達邵登山口(15:25)
我們花了將近4個小時登上水社大山,山頂在樹林間,所以毫無展望可言。一上山頂後,沒有第二句話,爐子馬上就拿出來煮開水。由於今天路途遙遠,不能花太久時間吃午餐,所以今天就是一人一碗泡麵果腹。家庭登山隊午餐是吃包子,所以很早就吃完,和我們道別之後就走了。而我們也在吃完午餐以後喝喝茶拍拍照,差不多在山頂上待了1個小時,才收拾收拾下山去。下山的路途十分漫長而且痛苦,差不多走2k,腳就開始痠了,後半的旅程更是一路抖到底。途中阿晟很有義氣地幫Winnie揹了背包,Winnie減輕了重量後就一路走在最前面衝下山。這一趟下山也花了3個小時才到達,最後包含休息時間,我們總共花了8個小時來回水社大山,是我們至今走過最長的非百岳路線了。

PICT6790
二等三角點,維尼登上水社大山。
PICT6793
合照一下。
PICT6795
往下走時看到一處展望也很好。
PICT6800
走不完的竹林。
PICT6808
衝下山的Winnie。
PICT6809
快到了啦,加油。
PICT6810
意義非常明顯的符號。
PICT6813
登山口旁種了非常有趣的植物,據說是叫樹茄。
PICT6814
要量力而為喔。
PICT6815
刻了很多臉譜的神木,應該有什麼特殊意義吧?

回程我們再造訪一家位於鹿篙的日據紅茶廠,Tony則是在車上休息準備等下回程的體力。休息一下起來後,居然有台灣加啡可以喝,原來這附近也從蕙蓀那邊移植一些樹苗過來種,現在也開始收成了。再度成功的騙吃騙喝之後,一行人總算甘願起程,帶著一身的疲憊回家。回到家後,雖然Winnie和Tony準備了一缸水泡泡腳舒緩一番,但接下來大腿小腿還是痛了三天之久,比從雪山下來還多痛一天啊...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