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07.12.29 台中谷關東卯山

半夜Tony又咳得厲害,咳到完全睡不著,甚至在考慮隔天會不會沒力爬山,只能改成市區觀光了?幸好熬到最後還是睡著了,早上Winnie讓Tony多睡了一會兒,醒來之後還是決定去爬山,不要白跑了這一趟。東卯山名列谷關七雄的老五,標高1690m,登山口在中橫台8線25k處的谷關大道院後方。和昨天相同的,不管是南下還是北上,就是走到國道四號往東開到底,左轉台3線往東勢,過了東勢大橋後,右轉接台8線往谷關,就可以抵達谷關大道院。 特別要注意的是,谷關大道院附近沒有便利商店,需要補給的話,在台8線6k處是最後的機會,不然可要再往前開到谷關才會再有店家。幸好谷關大道院有飲水機可以補充一些水,再加我們有準備一些食物,不然真的要回頭了。到達大道院後,也沒那麼順利,我們繞來繞去,還開到差點沒辦法迴轉的水塔處,卻始終找不到登山口。後來才發現,原來下層停車場的最遠處還有一條小路,開到路口才總算看到東卯山的指標。由於我們抵達時,登山口已經停滿了,所以我們只好停在稍退回一點的路旁空地,才下車整裝出發。

20071229carmap
20071229TrailMap

登山口(09:30)→2k(10:20)→4k(11:00)→6k(11:55)→東卯山@1690m(12:20)
東卯山步道全長6.5k,除了登山口最初的5分鐘上坡石階,以及最後登頂的大石塊陡坡之外,其餘的6k都是之字形緩坡向上。泥土路十分寬大,而且路面時常都鋪了一層棕色的地毯,走起來實在是太舒服了。Winnie說這步道走起來有古道的感覺,這話一點也沒錯,這山走起來一點壓力也沒有。不過沿路都是之字形向上,感覺好像一直都走在台8線的上方,所以隱隱都會聽到怪手的機械操作聲,是有點掃興。我們在第二枝電塔的地方遇到一群家族出遊,有大有小的組合,看起來真是令人羨慕。一陣哈啦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和Tony一樣,彰化來的同鄉呀。這枝電塔附近有一塊不小的腹地,也有一個開闊處可以往下看,看地圖大概是東卯溪的溪谷吧?一路上有展望的點很少,除了一直可以看到台8線以外,大概要到6k以後,才會有比較好的視野。

PICT6568
 二葉松的路面,掉下一粒松子。
PICT6570
第一座電塔。
PICT6575
寬大好走的步道。
PICT6581
涼亭
PICT6587
這樹也太擋路了吧...
PICT6593
冬之紅葉。
PICT6598
怪了,這白花似曾相識...
PICT6602
這花超小,對焦對了5分鐘有吧?


差不多在4.2k左右的地方,地上有兩根樹枝擺成一個工字少下面一劃的形狀,一看就覺得應該是人為擺放的。這是什麼意思呢?正當Tony心裏這麼想的時候,忽然看到前方有個不小的地洞處,不少大隻的蜜蜂在飛繞著,更糟糕的是,有兩、三隻已經開始在Tony身邊繞圈了。Tony一邊念著"危險"、"危險",一邊快速後退。一直退到剛才看到樹枝符號的地方,再往上看看有點難走的捷徑,在和Winnie討論之後,為了自身安全,也只能走這條捷徑上去了。走完捷徑後,路口處有條登山條很顯眼的寫著斗大的虎頭蜂字樣,才想到原來剛才的符號是此路不通的意思。6k過後,走上稜線,路況變得完全不一樣,轉變成大石錯落,難行的路。另一方面由於登上相對高點,四方的展望都開闊起來,風景變得一級棒。難走的路很短,500公尺就結束,爬上最後,也最陡的大石陡坡之後,就是東卯山的山頂了。

PICT6611
長刺的葉子。
PICT6614
東卯溪溪谷景色。
PICT6616
快登頂前有一枝木梯。
PICT6618
登頂前的亂石區和反射板。

東卯山@1690m(13:05)→6k(13:15)→4k(13:55)→2k(14:25)→登山口(14:55)
一路上走上來,除了一開始的大家庭以外,途中就只有再遇到兩位小哥,所以誤以為山頂上大概只會有我們兩人吧?結果卻是出忽預料,山頂上已經有一大一小兩個團體在吃午餐了。東卯山的山頂腹地廣大,有幾張大反射板和幾張桌椅,全部撤掉的話,打全場的籃球應該是沒有問題。山頂上太陽超烈,我們找了一塊反射板的陰影處煮些熱水來喝。還記得我們沒有補給吧,所以午餐只能以預先準備的兩罐八寶粥充饑。吃完後起身看看風景,南北兩邊的溪谷分別是中橫的大甲溪和東卯溪,往東北方看去,又可以看到壯觀的聖稜線。

臨下山前,和我們一起砍大山的兄台送我們兩瓣救命水梨,我們再度成功地在山上騙吃騙喝。下山的路當然是一樣平緩,但是走起來感覺就是很累、很費力。讓我們不禁邊下山邊嘀咕,剛才上來有這麼陡嗎?果然是上山容易下山難呀...

PICT6620
寬敞的山頂。
PICT6627
應該還是東卯溪溪谷景色。
PICT6628
台8線大甲溪方向。
PICT6631
維尼登上東卯山。
PICT6635
這邊就是百岳大集合了。
PICT6638
三角點上的字是後來又寫上去的。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