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2007.03.21 關西外鳥嘴山

最近工作好不容易沒那麼忙了,難得這幾天沒下雨,我們請了一天假,打算到新竹走走。地點是Winnie挑選,位於關西的馬武督探索森林,下山後再到關西吃個小吃,最後往芎林買個古早味蛋糕。馬武督探索森林也是關西外鳥嘴山的登山入口,所以除了園區的幾個景點之外,爬個山練身體才是此行最大的目的。園區位於關西市區往東,118縣道37.5公里處。118縣道又稱羅馬公路,這頗有洋味兒的路名不是來自於建築,也不是來自於當地的人口結構,單純只是因為路起羅浮,經過馬武督罷了。

20070321CarMap20070120TrailMap
探索森林入口(11:10)→馬武督瀑布,登山口(11:30)→岔路(12:25)→外鳥嘴山(13:10) 話說Tony前一日噴嚏打不停,吃了幾顆感冒藥也未見效果,原來並不是感冒,而是尋常的鼻子過敏。吃錯藥的後遺症便是早上起床後昏昏沈沈,一直到上了高速公路才想起,根本沒帶相機出門呀!趕忙在土城下交流道迴轉,回家拿了相機才再度出發,所以到馬武督時已經11點啦。入園付了人頭費@100及停車費@50後,總算停好車,整裝出發。一開始是走在探索森林的園區中,步道好走自是不在話下,沿途經過兩個小瀑布,其中馬武督瀑布水量較大、落差也比較高,還稱得上是個瀑布。登山口就在瀑布橋頭,「往廁所」指標的右邊,往上找可以看到登山條,及不太明顯的路跡。從登山口開始,就再也沒有人造的木階或石階了,到岔路之前的這一段比較潮溼,兩旁的植物幾乎要掩蓋已經不甚寬大的步道。沿途全部都是陡上,是沒有陡到要拉繩的地步,但也很少有喘口氣的時候。途中要越溪兩次,雖然只是小溪一條,但是可供踏腳的石塊都非常溼滑,要非常小心地行走。登山條的分佈相當密集,幾乎不用找,自然就會看到該遵循的路徑。我們花了漫長的55分鐘才走到岔路口,休息一下後,才又繼續第二段路程。
PICT3671
探索森林入口。
PICT3677
馬武督瀑布前的涼亭,假日不知道會開什麼店?
PICT3678
步道一開始長這樣。
PICT3680
掉在地上的種子。
PICT3685
還在過冬的樹。
PICT3690
不知名紫色小花。
岔路過後不久,就一路都走在稜線上,此時路況也好轉許多。有時走在樹根上,有時走在鬆軟的木屑混合物上,最後登頂前,則免不了長滿了相當茂密的箭竹。除了登頂前最後的陡上,以及幾處落差較大的地方以外,大抵都是很好行走。偶爾會走在懸崖邊,就可以看幾眼山下的風光。但好走歸好走,路途還是相當遙遠的,我們又走了45分鐘,才總算走到山頂。關西外鳥嘴山,標高1350m,無設立三角點,從登山口上昇600m以上,算是一條還滿操的路線。新竹的天氣雖比台北好一點,但一樣是雲霧不散,視野很差。偶爾陽光露臉時,才能看到比較遠的地方。我們在一群非常匆忙的螞蟻的看管之下,吃完今天的午餐,休息片刻後,就整裝下山去了。
PICT3692
後半段一堆箭竹。
PICT3695
山頂的標示。
PICT3696
山頂是一塊很大的岩石。
外鳥嘴山(13:37)→岔路(14:15)→馬武督瀑布,登山口(15:20) 下山的路走起來真的是相當累,沒想到上來的路有那麼陡呀!加上後半段的溼滑路面,更是得要步步為營,才能避免直接滑到山下去...所以下山的時間,完全沒有比上山快多少。走到馬武督瀑布後,我們就在瀑布前的涼亭休息一下,喘口氣,順便研究一下等會兒的遊園路線。我們先走到沒有楓的舞楓池,再走捷徑尋訪稱為鎮山之寶的兩棵楊梅老樹。兩棵老樹分別已有500歲及300歲之多,所以園區給他們命名為楊梅阿嬤及楊梅阿公。根據研究,這兩株可能是台灣最古老的原生楊梅樹。雖然和其他地方的神木比起來是沒那麼古老,但Tony猜想可能是楊梅樹較少活那麼久吧?最後再到步道入口處的綠光小學看看,此處原是偶像劇─綠光森林的拍攝場所,戲拍完之後,當時的場景留下來,就成了觀光景點。這部戲Tony是連聽都沒聽過啦,不過這樣的學校很令人嚮往就是了。
PICT3704
古典維尼與馬武督瀑布。
PICT3705
舞楓池,來的季節不對,一片楓葉都沒有。
PICT3707
揚子毛茛,只有在馬路旁看到。
PICT3711
300歲的楊梅阿公。
PICT3713
500歲的楊梅阿嬤,這兩株樹上都有貼著一些像是皮革的東西,對照布條的解說,應該是生病醫治中。
PICT3716
從半山腰到山上,路旁都長了不少蛇根草。
PICT3718
回程的時候,虹橋瀑布忽然水量大增,看工作人員忙上忙下,搞不好是把水引過來了。
PICT3719
綠光小學教室外。
PICT3721
維尼講課中,教室裏有綠光森林的直立海報。
PICT3722
維尼學習中,這間教室有兩層,但二樓目前是封閉中。
PICT3725
戶外還有瞭望台。
PICT3726
入口處還有木鹿。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