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2006.12.17 魚路古道上竹篙山

本周又是陰雨綿綿的冬季典型天氣,更可怕的是入冬的第一波寒流降臨,幾乎都要把人凍僵了。幸好星期日是難得的好天氣,雖然是乾冷來說,也還算是適合郊外踏青。Tony今日的如意算盤是這樣打的,開車到陽金公路8k附近的上磺溪停車場,走魚路古道上到擎天崗,順便撿個竹篙山,再走回停車場。之後再到八煙溫泉泡個湯舒緩一下,回程經過亞尼克買幾個蛋糕回家享用兼孝敬父母。超讚的行程!

上磺溪停車場(10:30)→許顏橋(10:55)→金包里城門(11:37)
我們現在上山時都比以往多背點東西,在平常就多練練體力,為明年的高山健行多做些準備。只見兩人從家裏帶了有夠多的自來水,背著滿滿的背包開始今天的行程。嚴格來說上磺溪這一段不太算是魚路古道,只能勉強稱做是支線。主線是從八煙站的綠峰山莊為入口,當然魚路古道從前是來往於金山與士林間的道路,不過舊時的起迄地點,Tony就不得而知了。一離開上磺溪停車場就是一段不長的陡上階梯,5分鐘後,沿路就大多平緩了。一直到過了許顏橋,抵達日人路和河南勇路的交叉口時,才又有上坡的路段。基本上日人路和河南勇路是殊途同歸,差別在日人路舊時為車路(人力車),所以比較平緩。而河南勇路就陡得多,特別是在大石公開始有一段著名的陡上階梯「百二坎」,走起來真的是揮汗如雨。考量我們是要練練體力,而且陡下較傷膝蓋,所以我們選擇陡上緩下的路線,先走河南勇路上山。好不容易走上擎天崗,兩人沒多休息,看了看地圖,就繼續往竹篙山方向前進。

PICT2170_V
許顏橋往上看,由於連日來陰雨霏霏,溪水都能匯集成壯觀的小瀑布。
PICT2175
這張算是人工製造,由Winnie在上游幫我放下楓葉,我在原地等候拍下的冬色。
PICT2182
區分魚路古道南北段的大石公。
PICT2183_V
讓人流淚的百二坎。咦~百二坎自己也在流淚...
PICT2184_V
走在變成小溪的百二坎,阿伯小心的緩步下山。

金包里城門(11:37)→竹篙山(12:07)
擎天崗上天氣雖然良好,但是溫度實在是有夠低,兩人邊走還是邊冷得直打哆嗦。儘管如此,擎天崗上遊客還是不少,大家不畏寒風在草原上散步,畢竟台北已經很久都沒有好天氣了呀!我們繞過了大草原,上上下下地走了大約半個小時上到竹篙山頂。到達山頂一看,本來東西大縱走的木柱上竟然覆蓋了一塊塑膠板,這是誰在惡作劇!?再一看柱子旁的解說牌,原來台北市政府又舉辦了新的大縱走活動,這次從上回的十座山頭中選了八座,時間就從昨天(2006.12.16)開始,為期一年。而新的活動拓碑咧,就這樣直接貼在舊的柱子上。所以,我們快要收集完成的拓碑就這樣玩完啦!

PICT2195_V
草什麼草~還我山來。
PICT2197_V
芒花一直開到現在,太陽一照就閃耀著金色的光芒。

竹篙山(12:10)→許顏橋(13:25)→上磺溪停車場(13:50)
懷抱著失落的心情,我們又匆匆啟程下山(其實是因為山頂風很大)。回程從金包里城門下山時,我們就改走日人路,其實相較之下,碎石路雖然平緩,但落腳處更難預料,感覺不會比階梯好走到那裏去。

PICT2202
冬天常見野花,又查不到...
PICT2205
後方高聳者是竹子山,下面冒煙的好像就是大油坑。

這樣一趟來回大約是10km左右,含點心時間花了我們3個小時又40分鐘,這次算是刻意有走快一點。走完下山順道去八煙泡個湯,星期日下午兩點時分,不用等多久就能泡了。快16:00時到達亞尼克採購蛋糕,排隊的人潮也不算太多。開車回家時,正好太陽要下山的時間,不知有沒有人發現,2006.12.17的夕陽滿美的喲!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