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2006.08.25 宜蘭匆匆行之七─南澳朝陽國家步道

朝陽漁港位於南澳鄉,由台9線往南行,過了東澳,就快到南澳了。而步道口有兩條路徑到達,一是看到朝陽國家步道的路牌後,立刻左轉入村,此為娜娘路,順著路走,穿過鐵路下方的隧道後,來到十字路口,往左是漁港旁的第三登山口,直走再左轉是第二登山口,不左轉直直開下去,就是第一登山口。或是台九線走到南澳村內,經過建華冰店,會來到一個右手邊是消防隊的丁字路口,在此左轉,一樣穿過鐵路下方的隧道後,右轉是第一登山口,往前走到下一個十字路口(就是上述的路口),直走是第三登山口,右轉再左轉是第二登山口。

第二登山口(11:20)>>龜山三角點(11:40)
今天天氣又再度回到燠熱的夏日典型,加上路程有點耽誤,讓我們不想踢太多馬路。所以我們車停第二登山口,打算走上山頂後,走第三登山口下來,走個半圈就好了。這一段路比較少人工建設,大多是泥土地,走起來感覺是有點陡,不算是太輕鬆。而且接近正午時分,又悶熱無風,就算是走在樹林裏,也是揮汗如雨。幸好這段路程很短,不用20分鐘就到山頂了。山頂上有個森林教室,三角點就在森林教室旁的路邊。另外還有一間茅屋,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擠滿人了,所以我們沒多停留,就往漁港方向下山去。

PICT0988
路旁長滿茂密的蕨類植物。
PICT0989
附有解說牌的三角點。
PICT0991_C
小心路滑的指標,看起來真有趣。

龜山三角點(11:40)>>第三登山口(12:20)
如果說昨天的松羅步道是欣賞山色,那麼今天的朝陽步道就是為了飽覽海色。從龜山山頂下到第三登山口沿路,有好幾個景觀平台,每一個都有幾段樹幹充做坐椅,Tony有在想,會不會是森林教室砍下來的樹製成的?樹幹雖重,但都是可以移動的,真是非常有綠意的坐椅。我們在每一個景觀平台都停留一下,今天接近海平面處有幾朵白雲,和湛藍的海面相映成趣,令人百看不厭。我們就這樣邊賞景邊下山,下到山下時已經是快12:30啦。

PICT0992
這朵雲像是一尾躍出海面的馬林魚。
PICT0994
往下看是神祕海灘。
PICT1005_C
灰白色又大隻的螞蟻,似乎很少見。被我追到快要掉下去,真是可憐。
PICT1009
俯瞰朝陽漁港、遠眺烏石鼻岬。
PICT1015
路旁農家外牆上爬著蝶豆。


第三登山口(12:25)>>第二登山口(11:30)
第三登山口處有一座土地廟,我們在廟前洗洗手,拜個土地公,順便休息一下。正要離去時,一不小心看到廟前的水溝旁,居然寫著戲水區呢!這看起來綠綠的顏色,說什麼我也不會承認這種水溝圍一塊就稱為戲水區的。接著我們就頂著大太陽走回車上,準備開車再去下一站。

南澳算是比較地處偏遠,專程來走這一趟好像不怎麼划算。但因為路程很短,風景又好,可以考慮在經過時安排順遊一下,走完之後再去吃個冰,真是絕佳享受呀!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