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5日 星期二

2006.08.25 宜蘭匆匆行之四─松羅國家步道

大概是兩、三個月前吧?那段時間一直收到有關宜蘭朝陽國家步道的轉寄信,再經Tony搜尋一下,發現另有一條松羅國家步道也很吸引人。後來雪山隧道開通,有關這兩條步道的旅記也漸漸增加,更加深了我們前往一探的決心。因此,在決定前往宜蘭一遊後,馬上就將這兩條步道列入行程中。松羅村位於台7線上,由於我們是從羅東出發,所以走台7丙往西走到盡頭,過橋越過蘭陽溪後,右轉往宜蘭方向,入口在97.5km處。如果是從宜蘭出發,就直接走台7線往西就會到了。

停車場(14:40)>>餵魚休息站(14:55)
才剛轉進停車場,就看到遊覽車一輛,心中一驚!應該不會像五峰旗那樣人擠人吧?幸好步道上似乎沒幾個人,或許是個小團體?從停車場走到登山口,要先踢個1.5km的馬路。途中先經過松羅村的檢查哨,接著會看到路旁一片片的田。起初不知是種什麼,後來是看到路邊的叫賣小販才晃然大悟,原來薑也能長這麼高呀!台北俗的Tony,經常吃薑卻從來沒看過薑走路,難怪大驚小怪...經過薑田之後,就會來到休息站,到這裏我們才知道,原來遊客大都是為了餵魚而來的。松羅村也和阿里山下的達那伊谷一樣,由村民自動發起封溪護漁的保育活動,護的也都是苦花魚,所以溪裏的魚還真是多。不過不用擔心魚兒會因族群日益龐大而覓食困難。我們看那些興奮的遊客,手上拿的可是公斤為單位的大包魚飼料咧!我想這些苦花魚遲早會長得像中正紀念堂的鯉魚一樣...

PICT0927
第一次看到白色的水鴨腳呢!開得又大又美。


餵魚休息站(14:55)>>步道口(15:10)>>吊橋(15:30)>>巨石瀑布(16:00)
離開了人群,再往前走個10分鐘,總算來到自來水廠旁的步道口。步道的林相十分濃密,就算是夏天時節,也不容易曬到太陽。雖說是國家步道,但仍然保留了步道的原始風貌,不但沒有枕木樓梯、沒有涼亭,連垃圾都很少見,相當難能可貴!可能由於這幾天都有下雨的關係,步道有點潮濕,幸好還不會太滑。看資料上是說,2.2km的路程大約上升100m,因此一路上都非常平緩好走。路旁每隔一百公尺,都有個里程碑告訴你還有多遠,真的十分親民。我們慢慢往上走,大約走個20分鐘就可以從登山口走到吊橋。吊橋是由繩索製成,所以走起來很晃,但其實驚險而並不危險。走過吊橋之後,就開始有岔路了,路程中共有三條岔路,全部都是殊途同歸,所以我們決定先走沿著溪上行的支線,回程再走主線。三條支線都可以走到溪邊,其中第三條支線上,穿過一個三角形的小洞之後,就會看到巨石瀑布。實際上此處落差不是很大,雖然水量豐沛,但稱為瀑布是有點勉強。

PICT0928
剛入步道口而已,泉水就已經非常冷了。
PICT0929
這塊大石讓我聯想到金山阿里磅瀑布。
PICT0936
一枝獨秀。
PICT0939
開得很漂亮的毬蘭,藤類植物,常被摘下做裝飾。
PICT0941
巨石 + 小瀑布=巨石瀑布。



巨石陣(16:15)>>登山口(16:55)>>停車場(17:29)
往前走回主線,再走一會兒,就會來到國家步道的終點。終點像是個巨石陣,附近有條封起來的岔路,看地圖應該是往松羅湖的路。這條路據說要走7小時,想當然爾不會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在巨石陣旁休息一下,一旁的溪水十分冰冷,想戲水需要強健的體魄和過人的勇氣才行。看天色似乎快下雨了,我們沒休息太久,就循主線往回走;快走到吊橋時,忽然發現路邊有個小水池,池裏也有很多小魚,真是不錯!因為休息站的魚池旁擠滿了遊客,讓我本來以為拍不到魚了說!回到停車場時,同一台遊覽車還在,但我們算算在步道上總共只遇到三組遊客,該不會說餵魚可以餵三個小時吧?

PICT0942
終點的巨石陣。
PICT0948
路邊小水池裏的小魚群。
PICT0950
Tony拍了很多張吊橋,結果Winnie拍得這張還比較好看。
不枉Winnie在此滑了一跤,相機撞到頭,還撞得手上一大塊烏青。
PICT0953
蟋蟀大哥這樣頭朝下是想不開嗎?


這條步道,真的很值得一遊,好山好水,景色優美自不在話下;而且步道平緩、老少咸宜,請大家宜蘭旅遊時多多考慮一下這條路線。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