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2010.08.01 南投 奇萊主北 Day 2

步行時間:奇萊北峰不到3小時來回,主峰不到4小時
步道路況:登頂前難走,稜線步道超輕鬆
步行距離:約9k,總爬升約600M

夜晚來臨時,大家都很訝異,小小的山屋,太陽能板的蓄電功能居然工作正常,燈光一直都能亮著。由於友隊有幾位傷兵,所以澳少年登山隊十分自制,20:00就準備熄燈睡覺了。山屋擠的滿滿的,不少人因此睡到很熱。Tony位置就在門口,偶爾有涼風從門縫進來,所以睡得還不錯。早上本來應該是04:00起床,不知為何領隊的的手機沒叫,所以直接順延半小時。

20100801EDChart-1
山屋往奇萊北峰的高度圖。
20100801EDChart-2
山屋往奇萊主峰的高度圖。

奇萊山屋@3330m(05:30)→主北岔@3451m(05:55)→奇萊北峰@3607m(07:00)→奇萊山屋@3330m(08:45)
由於我們兩天都入住奇萊山屋,所以今天基本上就是在稜線上走來走去,可以算是輕鬆愉快的一天。第一個目標是奇萊北峰,由山屋出發先往回走,抵達昨天的岔路時續行稜線不要下切,中間會經過另一個下切的岔路,在輕鬆的1.2K之後抵達奇萊北峰的起攀點。這條攻頂路已經可以說是攀岩了,幾乎沒有看不到繩子的地方,應該就是我們走過最長的岩壁路段。不過上行是相對容易,只有一個繞過突出石塊的位置要小心通過,在沒有下雨的情況下,可以說就是有驚無險。

奇萊北峰標高3607M,台灣百岳排行第15,列名十峻之5,也就是人們一般稱之為「黑色奇萊」的山峰。登頂時才07:00而已,太陽剛出來沒多久,天氣正好,而且所在位置是附近最高峰,360度的視野超級好。我們登頂時正好是個空檔,沒有其他人,讓我們在山頂上玩個夠才下山。這種驚險地形要往下才是好戲上場,而且要與一個白衣隊伍擦身而過,稍微多花了一點時間才下到登山口。回到山屋時還不到9點,本來預訂要在北峰回來時吃午餐,但時候實在是早了點,所以就只是吃個行動糧,休息一小時後再出發。

PICT5978
天剛亮,陽光把山頭都染成金色。
PICT5979
還沒睡醒的合歡山區。
PICT5980
太陽從奇萊北峰後面出來,因為背光的關係,山還是黑色的。
PICT5983
等下就從這裏上去。
PICT5988
路邊的露珠。
PICT5990
有得爬了。
PICT5991
中間太認真爬,完全省略,直接到山頂。這條下去是往屏風山和奇萊東稜。
PICT5992
以前總是要仰望的這面黑牆,總算這次改從這面牆上回看合歡山區。
PICT5995
這邊是中央山脈區,比較近的是畢碌羊頭,遠點是南湖大山。
PICT5997
往南是奇萊主峰的方向。
PICT6002
澳少年登山隊總算登上黑色奇萊。
PICT6003
R.I.P.
PICT6013
屹耳和維尼登上奇萊北峰。
PICT6017
往下走比較驚險。
PICT6019
爬得正辛苦的的時候,為什麼有人在上面搞笑!?
PICT6020
哇!往下看有點驚。
PICT6023
夏天的綠地毯真不是蓋的。
PICT6025
遠遠地看到路邊的小屋。

奇萊山屋@3330m(10:05)→主峰登山口@3416m(11:20)→奇萊主峰@3560m(11:50)→奇萊山屋@3330m(14:00)
昨天約是15:00開始變天,16:00下雨,依照這個時間來看,10點出發前往主峰應該不會淋到雨。往主峰的方向則是從山屋繼續前行,標示距離是2.5K,但實際上光是走到主峰登山口,應該就有2.5K了。往主峰的途中會經過一道碎石坡稜線,走在其上,就是人們戲稱「一邊下去花蓮、一邊下去南投」的瘦稜。但其實走起來比看照片要容易多了,這種地形除非是氣候不佳,不然沒在怕的。走到登山口時,才發現原來主峰的厲害,才剛要開始。路線是在主峰西北面的一片岩壁,沿途都是之字形陡上,差不多也要花個30分鐘才完成。

奇萊山主峰標高3560M,台灣百岳排行第19,是Tony累計第29座百岳。奇萊山區難怪稱之為黑,前後不到1個小時,而且才剛正中午,山頂四周已經是風起雲湧,沒有展望啦~下山回程的路,感覺特別遙遠,走了滿累的,大概是這兩天都睡太少的緣故。回到山屋時,已經14:00了,趕快開爐煮午餐,還沒吃一半,阿晟就說頭痛吃不下了。阿晟體力過人,平常都是狀況最佳的隊員,今天卻第一個喊不舒服,或許又是合歡過敏症發作了。

PICT6026
往奇萊主峰出發。
PICT6030
回望奇萊北峰,總算沒那麼黑了。
PICT6032
雲開始來了。
PICT6033
又是合歡山。
PICT6036
奇萊主峰近一點了。
PICT6038
稜線上的里程碑換了樣式,並改為0.5K一枝。
PICT6041
這邊就是左右抉擇的稜線。
PICT6042
雲裏看過去還有雲。
PICT6047
澳少年登山隊奇萊主北成功。
PICT6056
山頂的黃色小花。
PICT6057
險峻的卡樓羅斷崖,可借有看到沒拍到。
PICT6058
回程開始變天了。
PICT6064
這一塊的地貌比較奇怪,而且有不少獸徑。
PICT6066
冷杉紫色的毬果。

煮到一半的時候,有位教授山友送我們一把「玉山當歸」,生吃很苦,但要是要煎蛋的話,拌下去一起煎,味道很不錯。可惜蛋是下一天的午餐,沒辦法拿出來請客。不過晚上拿一些來加味,感覺也是不錯。今天從15:00就開始下雨了,幸好我們的行程早早就已經結束。傍晚的時候,有位獨行的阿伯上山來,由於山屋都空了,所以阿伯就自己入住喵屋。稍微聊一聊,原來阿伯鍾情於攝影,揹了大堆高級裝備上來,一次要拚4天,難怪沒人要結伴同行啊XD。

PICT6067
今天趕得及拍到日落。
PICT6071
四周的雲都很多彩。
PICT6073
下山以後,對平地的晚霞都不削一顧。


延伸閱讀

2 留言:

truebell 2010年9月4日 上午11:04  

發現Tony是穿雨鞋,這有像中級山的溼滑路徑嗎?

Cestlavie,Tony 2010年9月4日 晚上10:53  

除了第一天的前1.5K以外,完全沒有溼滑的地方。穿雨鞋的來龍去脈,請看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