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2010.07.31 南投 奇萊主北 Day 1

步行時間:約5.5小時不含休息
步道路況:前半輕鬆下坡,後半又陡又難走
步行距離:約6.5k,總下降約500M,爬升約800M

據說是全台灣山難次數最多的山區,惡名昭彰的奇萊主北峰路線,光是看名稱就覺得不好惹。翻開台灣地圖,正常兩天的行程大概都快被我們走完了。在大家時間上還能配合的時候,徵得大家的同意,Tony開始安排三天的行程。挑上奇萊主北的原因,是因為三天的行程中,這一段好像是相對輕鬆的路線。事前光是看紀錄及地圖、等高線圖、路況等等,Tony始終認為奇萊主北的應該不算難走。實際走起來才知道,奇萊主北的硬,就是硬在下半場走不完的乾溪溝。

在行程安排上,第一天可以住在較低、較大且方便的成功山屋,或是較小又較高的奇萊山屋。照理說走三天的隊伍一般都會選擇住在成功山屋,第二天再輕裝攻頂來回。但參加過澳少年登山隊的苦命隊員都知道,海拔僅僅2,875M的成功山屋從來都沒被考慮過,我們第一天的目標就是直上3,300M的奇萊稜線山屋。

行車請看Google Map
20100731TrailMap
20100731EDChart
看高度圖真的沒什麼
GPS足跡下載


滑雪山莊登山口@3098M(08:30)→黑水塘山屋@2743M(10:15)→成功山屋@2863M(11:40)
由於是合歡山區,所以Day 0當然還是來到霧社。這次總算是找了個好地方,我們紮營在仁愛國小的停車棚下,車聲果然小了很多。但運氣很不好的,天都還沒亮,就有一堆野狗在帳棚外追逐狂吠,足足讓我們損失了半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奇萊山的登山口位於滑雪山莊旁,要從松雪樓和公廁中間的小徑進入,開到路底停車就是。我們在整裝的時候,旁邊有台車高山症發作,一群人為了車發不動而傷腦筋。阿晟身為前黑手,那麼過去看看也是應該的。

這幾天幾乎都有下午後雷陣雨,所以在樹林間的步道都顯得泥濘,這種中級山式的路況,在百岳路線來說比較不常見。走出樹林後,路徑在小奇萊急轉直下,從3千1百多要下到黑水塘山屋的2千7百,可以說每一步往下走就心驚一下。曾經也有人分析,奇萊山難多的一部份原因,也導因於回程這一段2.5K的大上坡,讓人氣力放盡、增加救援的難度,而且往上走回3千多還增加高山症的機率。這一段輕鬆下坡路,我們倒是走滿久的,大概是一直在討論工作與伙伴的關係吧XDD。 今日行程的中點是成功山屋,這間豪華山屋是2000年碧利斯風災期間的山難救援後,某位山友的父親林瑛洲先生感念救難人員的辛勞,以及為眾登山客著想,遂出資興建。屋內可睡約40人,是登奇萊山區的重要基地。

PICT5906
出發前回頭看一下石門山和北合歡山,讓人想起過去純真美好的年代XDD。
PICT5907
維尼和屹耳準備出發了。
PICT5909
從合歡山這邊看過去,永遠都是黑色的奇萊北峰。
PICT5910
澳少年登山隊準備出發。
PICT5911
夏季綠草如茵,風景很棒啊~
PICT5912
這條路線是100M一枝里程碑。
PICT5916
從小奇萊往前看,阿娘喂!!一直下...
PICT5919
山壁上有小瀑布。
PICT5920
又悶又熱的黑水塘山屋。
PICT5922
奇萊北峰,換個角度看還是黑。
PICT5926
橘色的菇。
PICT5928
長得像珊瑚的菇。
PICT5930
回頭看一下!!最好還是不要看...
PICT5931
中午時空盪盪的成功山屋。

 

成功山屋(12:35)→奇萊主北岔@3161M(14:00)→奇萊山屋@3330M(15:05)
午餐當然是在成功山屋旁進行,吃飽以後,接下來就是今天最硬的一程,要從2千8百的成功山屋,一直上到3千3百的稜線奇萊山屋。起初是沿著溪床行走,後來就轉進樹林間、而且路徑漸陡。才剛開走沒多久,就遇到志工下來,邊驗證邊閒聊時,志工告訴我們,只有四位山友在山上,我們應該可以住進山屋,不用搭帳篷。雖然說帳篷揹都揹了,但可以不用在帳篷裏躲避午後雷陣雨,還是感覺太棒了。這一段路陡歸陡,但其實沒有很長,最辛苦的地方在於,很多時候要走在乾溪溝上,儘是又陡又難走的大石塊或是碎石坡。走到某一段乾溪溝結束時,一位下山的年輕人跟我們說,後面大概還有一半路程。要不是Winnie手上的GPS,以及事先對路程的了解,這位大哥的話真的會讓人信心崩潰。其實當時路徑只剩0.6K,高度差也不到200M了,真不曉得一半是那裏的一半。

抵達稜線山屋時,兩間山屋內都空無一人,我們本來打算入住喵屋,但看了大間的山屋有鋪巧拼地板,立刻就改變決定。原訂計劃中,接著要下切溪谷去取水,但志工告訴我們看天池水量很多,而且水質不錯,省了我們一段路程。接著又有另隊候補的四人小隊入住喵屋,就在午後雷陣雨中又有三人小隊上來,所以今天稜線山屋剛好擠的滿滿。除了本隊以外,其他人都是兩天的行程,由此可見澳少年登山隊的墮落XD。

PICT5937
成功山屋旁,傳說不斷的成功三號堡已經消失,而二號堡倒是滿完好。
PICT5938
溯溪而上一小段。
PICT5939
溪流運動的痕跡。
PICT5941
溯溪快到瀑布時,
PICT5942
轉進更陡的林間步道。
PICT5943
半山腰的成功一號堡,在步道下方不遠處。
PICT5944
過中午天氣還OK。
PICT5946
幾近垂直的山壁,近看也是有綠意。
PICT5947
高山常見的阿里山龍膽。
PICT5949
碎石坡岩壁走到可以笑出來。
PICT5952
陡到不行的乾溪溝。
PICT5953
有一塊區域常見這種有洞的石片。
PICT5956
請依箭頭指示前進。
PICT5957
奇萊山屋就是指這兩小間,共可睡11人。
PICT5958
晚餐是鮭魚節瓜燉飯,料好實在。
PICT5960
有人通報晚霞出現,Tony吃到一半跑去拍照。
PICT5971
更紅的晚霞。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