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2008.10.10 台中 谷關 唐麻丹山

步行時間:共3小時
步道路況:石階或泥土步道陡上,少有緩坡
步行距離:單趟2.3km


今年度的雙十假期是久違的三天連假,澳少年登山隊當然不可能閒在家裏。一開始我們是規畫宜蘭松蘿湖兩天一夜的露營,但隨著假期一天天接近,上山的條件是每況愈下。眼看越來越差的路況、不見好轉的天氣、暴漲到沒地方紮營的湖水、一大堆人集合的盛況,都讓我們和松蘿湖之行漸行漸遠...Winnie和Tony也只好轉而尋找其他的地點,但全台灣有三分之一在下雨,太遠的地方不是災區就是鐵定塞車,光找個地點就讓倆人傷透腦筋。一直到出發前一天,才終於確定放棄露營計劃,改為谷關定點旅遊。第一天的目標是谷關七雄的老么─唐麻丹山,找上這座山的原因不外乎是看起來簡短好走,不過真的走起來,短短2.3k的路程,還是讓澳少年登山隊小小的踢到鐵板。車行路線就是走新中橫台8線,過了25.5k的谷關大道院後不久,右轉大紅色的裡冷栱橋,過橋後每一個路口都取左,在左轉過同心橋後,就可以停車了。登山口在同心橋後的迴轉上坡處,路口綁了不少登山條,登山口是連續的石階,以及即將設立的指標。

20081010CarMap
20081010TrailMap
20081010EDChart
GPS足跡下載

登山口@695m(12:15)→涼亭預定地午餐@962m(12:55)...(14:00)出發→唐麻丹山@1305m(14:50)
出發後立刻會到達一個小鞍部,右轉上山後,就開始走在稜線上了。在稜線上有小展望處會發現,怎麼左邊是溪,右邊也是溪,莫非是走在分水嶺上嗎?再仔細往下看,會看到一小段完好的柏油路,盡頭卻是溪水,這奇怪的景象應該是某個颱風造成的吧!一路的陡上,走起來是滿辛苦的,幸好這前半段都走在遮蔭的樹林間,偶爾微風吹來,感覺不會那麼疲累。走個40分鐘以後,會來到預定午餐處的大鞍部,剛走到時有點驚訝,空地處立起了一幅骨架,原來這裏要搭建涼亭了。剛好兩位已登頂回程的大哥也在此午餐,就和我們分享了山頂的路況,由於前陣子正好有人清理了步道,所以現在登頂前已經不用再鑽芒草,相信最近這一個月都會是康莊大道了。


這次的餐點由Y和阿晟打點,所以吃的東西不太一樣。第一天的中餐是水餃,搭配自家種植的小辣椒。辣椒的持有人是聲稱很辣,不過阿如以10顆左右的水餃就配下4根小辣椒,而且臉不紅氣不喘,看樣子辣度也是一般而已。(註:Tony吃不起辣...)之後在Tony一陣無心的登山客環境友善言論之後,每個人都開始喝起有點濃稠的水餃湯。最後水餃湯連一點也沒剩,完全達到0丟棄的標準。吃完之後,兩位大哥八成是快要看不下去了,臨下山前特別吩咐我們,到這裏還沒走到一半,怕我們誤以為這一趟是輕鬆的享樂行咧~


午餐後續行,依然是陡坡不斷,更糟的是,樹林開始稀疏,溫度漸漸上升,讓上坡的體力消耗大大增加。登頂前1k原本有一些拉繩的超陡坡,但現在都已改走之字形上坡,前進的難度也因此降低很多。經過了2k的里程碑之後,山頂就出現在眼前,少了芒草的阻擋,登頂已是輕而易舉的小意思。

PICT9217
登山口即將設立指標。
PICT9220
樹林間俯瞰大甲溪。
PICT9222
陡上比較多。
PICT9223
0.5k要走好久。
PICT9224
這株菇滿厚的。
PICT9225
涼亭的骨架。
PICT9226
尚未立起的指標,聽說蝴蝶谷瀑布很漂亮。
PICT9231
奇怪的甲蟲和我們一起共進午餐。
PICT9232
和上面同一隻。
PICT9235
好像很久沒看過藍天。
PICT9236
藍天白雲。

唐麻丹山@1305m(15:20)→登山口@695m(16:50)
唐麻丹山標高1305m,排行谷關七雄的老么,由於山勢頗為獨立,四周的展望相當好,一眼就可以看到上次來過的東卯山。但下午時分雲霧已經聚集,得不到拍照的好景。我們照慣例在山頂拍拍照,休息休息,就回程下山。這種有陡到的山,下山最是痛苦,走完以後,開始擔心明天的行程要如何進行下去...


以往行程都會事先安排妥當,但這次行程數變,所以今晚是澳少年登山隊第一次臨時找住宿。說"找"其實是超過了,我們一下山就直直往谷關大道院開去,問過院方之後,順利訂下房間(房錢隨喜奉獻)。院內的住宿房間齊全,衛浴設備乾淨且充足,還有供應齋餐,簡直是窮人家出外的靠山了。但我們事先準備的晚餐還是要吃掉,為免褻瀆宗教聖地,我們把傢伙全部搬到東卯山的產道入口去,就在馬路邊煮起來。邊吃的時候,還看到有另群遊客在下層的停車場搭帳篷,大家還在說,帳篷都帶來了,真該像他們一樣搭了來睡。想想歸想想,我們吃完晚餐還是東西收一收,回到我們的寢室去休息了。

PICT9237
維尼登上唐麻丹山。
PICT9241
合照一張,認真找一下,這張也有維尼。
PICT9242
繩子帶太多了吧~
PICT9244
真的是快到了。
PICT9245
以前要走這種路。
PICT9246
現在則是這種路。
PICT9249
涼亭骨架另一面。
PICT9250
大甲溪和台8線,右邊可見一小截的斷路。
PICT9252
回到登山口。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09年3月9日 凌晨2:17  

那個與您共餐的甲蟲是"台灣角金龜"
http://baike.baidu.com/view/660152.html

Cestlavie,Tony 2009年3月9日 晚上10:29  

台灣角金龜可是台灣特有種喔,多看他幾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