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09.10.26 CHURCH OF ST. MARTIN IN THE WALL

走完了德國行程時,再來到捷克布拉格,有點感想不吐不快。布拉格市容一致性頗高,不只是舊城區,隨處的大馬路旁看起來也都像是中古世紀留存下來的建築。而且大塊的石板路,除了拉行李箱很痛苦以外,很能讓人感受到上一個世紀的氛圍。但初訪布拉格的24小時,總有點失落的感覺,原因就是觀光客實在是多到太可怕了。幸好這樣的人潮,沒能阻止我們在這裏找到屬於我們的布拉格。選擇眾多的音樂廳、歌劇院就不用提了。舊城區四處,幾乎只要有空地,就會有街頭藝人的表演;隨時隨地停下腳步,總能欣賞到一曲熱情的爵士樂。除了街頭音樂以外,布拉格還有更厲害的:那就是教堂音樂會,只要具有一定規模的教堂,幾乎都會在門口貼出表演公告,大部份都是耳熟能詳的古典音樂,像我們這種古典門外漢也能放心地進場。 我們今天臨時選了舊城區外圍的St. Martin聖馬丁教堂,除了曲目以外,就是下午5點就開始的表演時間,讓我們能趕回家煮晚餐這樣的理由而已。門票就在教堂門口販售,一人450kc*,不算便宜。開演前8分鐘進入教堂內,裏頭觀眾不算多,大約坐了個半滿而已,後來也還繼續進來十來位觀眾。聖馬丁教堂的內部,絕對是我們看過的教堂裏面,最為樸素的一間,乾乾淨淨的四壁,高挑但不大的室內空間,要以貌取人的話,一定是很失望的了。

PICT3974
開演前5分鐘。若是說這場音樂會有什麼遺憾的話,那就是旁邊那部管風琴為什麼晾在那裏沒用!?

所有的疑慮,擔心白花錢的不安,就在四位表演者的第一個音符時,通通都跑去見大天使加百列了。第一首是莫札特的K.525,Tony不好意思說,這首曲子在下也聽過不少版本了,但今天這次的體驗,讓Tony很想一回家,就把那些CD都投入資源回收箱裏。難怪人家說,家庭音響是無法前往音樂廳的替代品,而這間小小的教堂,還更勝Tony以往在國家音樂廳得到的感受。Tony兩人聽不出樂師的水準、默契,什麼殘響、聲音反射也是一概不懂。但這每一首明明是那麼熟悉的曲目,卻每一首都帶給我們新的感動。原來,布拉格的音樂,也是感動遊客的一種方式。

PA270356
小編制的室內樂團。
PICT3975
維尼和DM及門票。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