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2014.04.19 日本 九州 Day 2 門司港、別府

由於前一天太晚抵達,第二天的行程就沒排到太趕,睡晚一點再出發。博多車站有三鐵共構,站體廣大是一定的,再加上一堆百貨攤位吸引人注意,要迷路也不是困難的事。博多車站走走搞定行李後,採買一點早餐飲食,就跳上火車,開始我們的火車之旅了。九洲的鐵道旅遊算是滿有特色的,特急快車造型有復古有前衛,車站內常可以看到海報特別介紹各個車型,各車型的車廂內部裝潢也都各不相同,鐵道迷的話,會滿想每種特急都坐到的吧!?

DSC_8167
此行坐的第一輛特急,這台沒啥特別的。
DSC_8170
門司港周遊券
一般來說,博多往東這條線會先走走小倉,但我們怕排太緊,就直接從門司港開始本日行程。門司港是日本第一批主動對外開放的歷史名港,也是九州鐵道的起點,港邊街道上許多名人洋館,頗有懷舊古風,如果安排半天(只一個早上或下午)的話,就在港邊走走即可。若是像我們要多花點時間,中間還要吃個午餐的話,那麼小火車、渡輪、公車、散步組合的門司港周遊券算是不錯的選擇。不錯是指行程不錯啦,周遊券本身其實沒省幾百元,當然有省就有划算就是了。

潮風號
潮風號原為貨運路線,曾因利用率低而廢棄,後因觀光功能而再開,目前全長1.2km,一趟約10分鐘。潮風號是單線來回雙車頭的小列車,兩個端點站都會清場再重開,車上的車掌小姐沿途會介紹@%$#%(不知道,聽不懂啊),還會一直和路人揮手 XD。除了歷史街道的昔日風情以外,途中過隧道還會無預警把燈關了,秀一下車頂上的螢光彩繪,頗有戲劇效果。潮風號平日是自由入座,旺季假日則需要預約指定席。小火車的終點是關門海峽站,這個火車走掉就只剩販賣部的水泥平台,則是九州最北的火車站。車站旁的小公園有一座大型章魚滑梯,這光用看就超好玩啊,有小朋友的話,絕對會玩到瘋了;而且有小朋友同行,大人才能理直氣壯上去陪著玩 XDD,所以要多排一點時間。
*潮風號不是每日營運,有意前往的話要先看看網站說明。
DSC_8174_P
門司港站是個懷舊車站,不過軌道上還是有不少先進列車。
DSC_8178
周遊券也是觀光指引。
DSC_8184_P
潮風號小火車及螢光天花板。
DSC_8197
這章魚滑梯真的厲害,各不相同的出口至少有8個以上。
DSC_8215
小可玩得很開心啊~
關門海峽
門司是九州最北端的城市,和本州的下關只一個關門海峽之隔,門司下關兩地的交通,除了渡輪以外,還有壯觀的關門大橋,以及頗特別的地下人行道。地下道先微微下坡再微微上坡,全長有780m,最深處在海平面下58m,有不少當地民眾在這當運動,說真的夏天很曬或是下雨天真是好主意。地下道走起來是沒什麼,不過空氣不算太好,不知道幽閉空間恐懼的人會不會不舒服就是了。走完地下道後,要過馬路到對面的源義經、平知盛對決的雕像旁等公車。我們碰到一個說書人正在表演,中間不時穿插"溜馬溜馬",應該是龍馬的故事吧 ^_^。
DSC_8224
關門大橋是日本第一座跨海大橋。
DSC_8228
禁止通行時是叫不能人道嗎?
DSC_8235
DSC_8242
DSC_8245
走到一半就是縣界。
DSC_8253
源義經、平知盛對決中。
DSC_8254
本來是要連說書人一起拍的,可是他讓開了...
唐戶市場午餐-散步
照著周遊券的行程走的話,那麼下關的唐戶就是下一站。搭公車到唐戶站下車,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清日議和簽下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的日清議和館,以及看起來滿可愛的赤間神宮。Tony 看那個距離,步行可達應是沒問題,確定要看的話,早一站下車先參觀,再走到唐戶市場可省點腳程。唐戶市場平日是漁市,假日則會開放馬關街做為美食街。真正熱鬧的大概就是一條,兩旁都是賣壽司、炸物等即食海鮮。小可在進入市場沒多久就午休了,所以我們就買到市場二樓去自己先吃吃,等小可醒來再繼續行程。
DSC_8255
日清議和紀念館,裏頭有李鴻章蠟像。
DSC_8257
街頭正在表演武藏和小次郎的決鬥。
DSC_8263
熱鬧的馬關街,這種盛況等不到跳樓大出清...
DSC_8264
炸魚炸蝦、海鮮丼、握壽司和河豚粥,海鮮丼有點不如預期,其他還不錯,這樣一餐2000羊剛好。
P1010961
吃吃冰淇淋吧。
DSC_8278_P
路邊的猴子表演,說實在人表演的比較多。那小可你為什麼要趴在地上看呢!!??

門司港散步
從下關回到門司港,坐渡輪自然是最快的,時間許可的話,還可以順遊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史詩決鬥的巖流島。回到門司港時已經下午,所以我們就隨興在港邊走一圈,看看街頭藝人表演,逛逛港邊街道。一些歷史建築,或是啤酒廠咖啡店那些,就只好光看看外觀就算了。
DSC_8275
渡船頭。
DSC_8288
坐渡輪,船艙內只有我們一家,開航之後小可就到處跑了。
DSC_8291
離開下關唐戶市場。
DSC_8300
門司港街道。
P1010979
馳名香蕉人,是因為最早香蕉都是從門司港進口。
DSC_8316
櫻花與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
DSC_8318
DSC_8320
藍翼橋是日本最大的啟閉式行人徒步橋。
P1010987
吃個甜甜圈當點心。
西鐵別府
再度啟程前往本日的住宿城市─別府,別府是早期名聲響亮的溫泉鄉,現在當然是由布院、黑川那些比較受國外遊客喜愛了。我們考量鐵輪區還要坐公車,而且又坑人,就選擇了濱海區的西鐵別府入住。西鐵別府是比較老舊的傳統西式飯店,當然是比不上新商務旅館的窗明几淨,房內空間也不大,二樓另有公共風呂可使用。
DSC_8334
這台特急是 Kamome 海鷗號,內裝走暗色系,座椅是很舒服的黑色皮椅。
DSC_8337
JR 別府站前的手湯。
DSC_8340
這意味不明的雕像是開發別府有功的油屋熊八,據說很喜歡小朋友。
DSC_8342
房間內一角,說實在有點失望。
別府晚餐-阿里郎冷麵
我們抵達別府時已經傍晚,考量小可的時間,就臨時放棄了家族風呂,Check in 旅館後就直接去晚餐了。本來屬意要去竹瓦溫泉附近吃吃 B 級美食了,後來是在車站拿的別府小冊上看到一家什麼冷麵的,很有興趣,就去吃了。在小包廂坐定位後(小可沒有,她一直跑來跑去...),翻開 menu ,一直覺得怎麼都很像韓國菜,Winnie 仔細看了一下店名,是 Winnie 較不熟悉的片假名,拼出來唸唸:「阿里郎」,好吧結果根本是韓式料理嘛!!不過說實在,這家吃起來味道不錯又不貴,意外來說算是滿意了。
P1010990
沙拉、燒酎、地雞丼、冷麵,這樣一餐2550羊。右下是宵夜點心,Kirin 澄清啤酒走清爽風味,小杯是小7自有品牌卡里卡里,口味忘記了,還 OK 吃。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