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2010.09.25 日本 關西 Day 8 京都

嵐山
今天的行程要從郊外開始,再慢慢晃回市中心。嵐山是京都的後花園,自古就是頗富盛名的渡假勝地,看膩了各式的日本古廟,來到這裏欣賞一下山水風光也是不錯的。交通方面可搭JR,或是搭乘京都的市巴士11號,不過嵐山地區已經在200元的均一價區間之外,就算使用巴士一日券也要加價。加價的方式是視為從均一區間外起坐,所以還是要補190元的最低車資。

PICT7111.jpg
嵐山地區的風景真的是不錯。
PICT7116.jpg
還可以行船。
法輪寺
法輪寺其實是一間偏辟的小廟,Tony是特地為了參拜電電塔及電電宮才安排此處。世間萬不無神的日本民間信仰,為了近代工業革命後崛起的電化時代,在法輪寺這裏也有供奉相對應的神祗。不像一些傳統行業都有守護神,作為資訊從業人員的Winnie和Tony,此生除了在機房放幾包乖乖以外,從來也沒有拜過什麼相關的神。此次來到嵐山,那麼當然要來參拜一下,看能不能保祐兩人工作順利些。法輪寺在嵐山區域內步行可達,拜觀無料。
PICT7119.jpg
電電塔。
PICT7124.jpg
電電宮。
PICT7126.jpg
法輪寺正殿。
PICT7130.jpg
法輪寺位處相對高地,視野滿好的。這邊是市區方向。
PICT7132.jpg
這邊是渡月橋方向。
PICT7138.jpg
回到河邊,有仕事人正在補魚呢!
天龍寺
天龍寺是臨濟宗天龍寺派的大本山,已列名世界遺產。西元14世紀時,足利尊式為感念醍醐天皇,遂將此地的離宮改建為禪寺,並聘請夢窗國師為住持。寺內最有名的是夢窗國師所打造,借景嵐山與龜山的曹現池庭園。庭園雖不大,但十分雅致秀麗,可以說是「庭園因山而美,山因庭園而貴」的最佳寫照。天龍寺在嵐山區域內步行可達。庭園的門票是500元日幣,要注意的是,曹現池庭園和內殿是分開售票,寶殿內供奉有醍醐天皇的木像,所以要多加100元日幣。
PICT7145.jpg
走著走著,有一隻螳螂不知怎的跳到Tony肩上。
PICT7152.jpg
也有保佑飛航安全的觀音。
PICT7155.jpg
這邊是參拜入口,庭園入口在另一邊。
PICT7156.jpg
先經過別的枯山水。
PICT7167.jpg
曹現池庭園。
PICT7172.jpg
另一個方向。
PICT7180.jpg
竹林也不錯。
PICT7187.jpg
鋪地的也是苔蘚。
PICT7191.jpg
售票口的畫像。
稻 精進料理
Tony素來喜愛吃豆腐料理,久聞京都的湯豆腐清淡內斂,所以早就打算一定要吃看看。這幾天走下來,要想吃湯豆腐,看樣子在嵐山這裏應該是最後機會了吧。在遊客漸漸要湧進各家餐廳前,我們選了一家街角的店面,就座準備享用今天的午餐。我們點了湯豆腐、以及麵線的套餐各一份,仔細地體驗了傳說中的精進料理(道不道地不知道啦XD)。用完午餐後,原訂計劃是要繼續坐公車往金閣寺方向移動。但在街上看看,嵐電的車班比較多,而且也沒有貴很多(票價200元),所以就改變主意搭乘嵐電往回走。嵐電的車站很有意思,站內還有足湯可以使用,不過光泡腳不過癮啦~
PICT7194.jpg
餐廳門口。
P9250448.jpg
麵線套餐,頗為清淡。
P9250450.jpg
湯豆腐套餐,分量頗多。
P9250452.jpg
泡在湯裏看起來像是滿嫩的樣子,但其實是比較結實的口感。
PICT7197.jpg
路邊的地藏。
PICT7198.jpg
車站外的足湯。
PICT7199.jpg
車站裏還有。
PICT7200.jpg
看起來很復古的小火車,其實是電車。
PICT7203.jpg
嵐電的車票,下車投入司機旁的機器。
PICT7205.jpg
離開嵐山地區。
仁和寺
仁和寺列名世界遺產,是由宇多天皇於西元9世紀末所建,天皇退位出家後就在此靜修,所以仁和寺又稱御室御所。仁和寺又以櫻花聞名,寺內參道的左側,有一區種了很多櫻花,是僅高約3公尺的御室櫻,據說花期是京都之末,約在4月中旬左右。寺外還有一個特色景點,就是「四國八十八所寺院巡禮」,簡單來說就是這八十八所寺院的縮小版,建於江戶時代,號稱可以一次走訪名山大寺,只是Tony看不出來,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仁和寺和龍安寺後方的山上,葬了日本十數位天皇,所以這一片後山也可稱之為是皇家陵寢。市巴士59號可來往於金閣寺、仁和寺之間,拜觀料500元。
PICT7209.jpg
仁和寺大門。
PICT7214.jpg
御殿庭園,入內要付費。
PICT7216.jpg
側門。
PICT7218.jpg
此行最好拍的兩尊金剛。
PICT7219.jpg
另一尊。
PICT7223.jpg
相當大的金堂。
PICT7228.jpg
御影堂相對小多了。
PICT7233.jpg
八十八所都是這種縮小的規模。
PICT7241.jpg
這是第一番。
PICT7243.jpg
仁和寺五重塔。
龍安寺
龍安寺以石庭聞名,並列名世界遺產之一。石庭也是枯山水的一種表現,庭院以白砂鋪地,並以15塊石頭為主要裝飾。由於石頭位置以7、5、3安排的緣故,不管從什麼角度,都沒辦法看到所有的石頭。說起來很玄,但有些石頭是埋在砂裏只露出一個面,還有的在大石後面被刻意擋住,所以其實沒什麼了不起。仁和寺、龍安寺到金閣寺這一段,又稱之為絲絹之道,是京都著名觀光街道。但實際走訪就會知道,這一條走下來,除了三寺之外,沒有什麼熱鬧的地方。市巴士59號可來往於金閣寺、龍安寺之間,拜觀料500元。
PICT7250.jpg
龍安寺的荷池。
PICT7256.jpg
殿內有陶淵明的飲酒詩。
PICT7262.jpg
石庭。
PICT7263.jpg
石庭另一側。
PICT7280.jpg
室內也有些看頭。
PICT7284.jpg
「吾唯知足」的水井。
PICT7290.jpg
京都到處都是楓樹。
PICT7294.jpg
水池另一邊。
金閣寺
金閣寺原名鹿苑寺,原為室町時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別墅,由於主建物外貼了金箔,閃閃發光,所以稱之為金閣寺。寺區也列名世界遺產,最重要的金閣採三層式架構,三層的風格各不相同。據說每層各具特色,且兼具協調之美,由於金閣並不開放參觀,所以人家說我們也只能相信。金閣寺曾在西元1950年遭祝融之禍,日本大文豪三島由紀夫還以此為題材撰寫了「金閣寺」一書,描寫一位日本和尚的愛恨情仇。金閣寺不愧是京都最受歡迎的景點,售票亭前排了長龍,在這裏還是第一次遇到。院區內雖大,但都是普普通通而已,不少處還有為景點而成景點的感覺。不過金閣本身是真的值得一看,尤其是在日將落前,金閣映照得十分耀眼,是最好的參觀時機。市巴士101號可達,拜觀料400元。
PICT7299.jpg
寺外的祈福鐘,去敲是要錢的。
PICT7319.jpg
金閣之一。
PICT7323.jpg
金閣之二。
PICT7334.jpg
金閣之三。
PICT7343.jpg
陸舟之松。
PICT7353.jpg
不知道什麼泉。
PICT7356.jpg
這算是效果很好的賽錢箱。
PICT7365.jpg
寺外的不動堂。
參觀完金閣寺後,時間還沒太晚,我們轉一班巴士再到清水寺前的清水阪,買買要帶回家的東西。今天的晚餐想吃點庶民食物,所以就在旅館附近找了一間日本常見的販賣機食店吃吃。
PICT7369.jpg
夕陽照在八阪塔。
P9250454.jpg
晚餐是豆皮烏龍麵。
P9250456.jpg
油渣烏龍麵和牛丼,吃到很飽。
PICT7373.jpg
最後一個晚上,先拍一下戰利品,免得一回去就沒有了。U牌是大宗,但其實也沒幾件,日本人都買的比我們多。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