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2010.09.21 日本 關西 Day 4 大阪

在大阪住了三天,今天總算是輪到大阪一日遊。安排在這一天可不是隨興挑選的,大阪市交通局把每個月20號訂為「No my car day」,像是無車日那樣,但遇假日則順延。也因此原價850元的地鐵一日卷,在這一天只要600元。至於購買方式,一樣是在普通的地鐵票販賣機,選擇IC卡→一日券,就會出現一般的一日券和No my car day的一日券。大阪的交通系統不是普通的複雜,有公營的地鐵、JR、阪神、阪急、南海等各種交通系統,組成看了就令人眼花的路網。為了省錢省事,在大阪市移動的話,最好是一天選擇一種系統,買一日券打死。看了旅遊書的簡介,旅客可以考慮兩種方式:選擇JR大阪區間一日券@730元,適用JR大阪環狀線及市中心轉乘路段;或是大阪府營地鐵一日券,價錢如前述,適用大阪府營地鐵四橋、南港、御堂筋、界筋、谷町、東西、長堀、千日前等線。

PA170441f
No my car day地鐵一日券。

大阪城 早上第一個景點是大阪城,我們搭地鐵到森之宮站,出到地面之後才發現,離大阪城還遠得很。只好繞著城外的公園行走,慢慢接近中心區。好不容易走到護城河邊時,兩位中國大嬸拿了法輪功的傳單給我們,並試圖要對我們洗腦。幸好大嬸忽然發現我們是台灣人,轉而進攻從另一個方向過來的中國團,讓我們得以順利逃走。

西元1583年,豐臣秀吉在戰亂中,於大阪本願寺的遺址開始建造初代的大阪城,幕府時代時,因戰亂而摧毀又重建的大阪城天守閣,成為德川的統治中心。但在內城的櫻門前左側,有一間伺奉豐臣秀吉的豐國神社,神社前還立有豐臣秀吉的全身像。從這城內唯一的神社可見,在日本人的心目中,雖歷經了後世的幾番更迭,大阪城依舊是豐臣秀吉的大阪城。城內核心的天守閣外觀雖然保留了舊時的日本城樣式,但內部已是鋼筋水泥的電梯博物館。所以想在大阪城體驗古代城堡的原汁原味,特別是在參觀過姬路城之後,那麼是鐵定要失望的,把這個景點當成是景觀塔比較不會落差太多。

PICT6534f
大阪城有兩層的護城河,外層都還有水,內層有兩塊目前已是綠油油一片了。
PICT6536f
豐國神社旁的庭園,這也算枯山水嗎!?
PICT6538f
屋頂綠色的豐國神社。
PICT6541f
豐國神社前的豐臣秀吉像。
PICT6544f
櫻門內的一面牆,這是城內最大的單一石塊,以城牆來說真的是相當巨大。
PICT6546f
大阪城正面。
PICT6547f
看到販賣機就很高興的買了,但是用地鐵一日券可以打折說...
PICT6553f
頂樓的風景。
PICT6554f
屋頂的獸頭瓦
PICT6558f
內有展出大阪夏之戰的模型。
PICT6560f
這三樣都是外牆的裝飾。
PICT6562f
有電梯的大阪城。
PICT6564f
外牆的伏虎,共有八頭、各不相同,這一頭好醜...
PICT6567f
大手門
PICT6569f
寬大的外層護城河。
PA170446f
大阪城的導覽圖。

離大阪城大手門比較近的地鐵站應該是谷町四丁目,我們從該站再轉乘至心齋橋站,尋找適合的午餐地點。正當我們遍尋不著大阪燒的店家時,赫然發現口袋名單之一的北極星洋食料理就在眼前。那麼再捨近求遠就太不智了。

PICT6571f
店門口
P9210447f
入內請脫鞋,這是有保安裝置的鞋櫃。
P9210446f
室內頗有日式氣氛。
P9210442f
蛋包飯小套餐,加點小啤酒,大白天喝少點比較好,不過還真是夠小杯了...
P9210444f
剖面圖,蕃茄醬據說是自製的,味道是不太一樣。炒飯滿入味,蛋皮有軟嫩,滿好吃的咧!

四天王寺 約莫是西元六世紀末時,主張推廣佛教,以聖德太子為首的蘇我派和反對佛教的物部派,兩方人馬起了衝突。當時聖德太子向四大天王,即佛教的四方守護神祈求勝利。後來蘇我派果然戰勝物部派,為對神明的庇護表示感謝,聖德太子遂於大阪現址建築四天王寺,供奉的自然就是四大天王。在佛教的教義中,四大天王為增長天王、持國天王、多聞天王、廣目天王,分別守護天下四方,中國的佛教中,也把四大天王視為「風調雨順」之義。四天王寺被尊為是日本佛教初地,和奈良近郊的法隆寺是同一時期的建築,所以也有著相同的唐朝樣式。而兩者的金堂、五重塔並列的非對稱形式,則成為後世日本佛寺的重要參考範本。據說寺院保存下來的古舞樂,已有學者證實是唐朝流行的舞樂,而這項文化藝術,在中國卻早已失傳千年。

從走出地鐵車站開始,街道上就滿滿的都是人,和商店街的人潮比起來是毫不遜色,讓我們真的很納悶,這個景點真的受歡迎到這種程度嗎!?到寺前的時候,原本需要拜觀料的中心伽藍售票口門戶洞開,人來人往,完全不見人付費取票,那我們自然也老實不客氣的進入無料參拜。中心伽藍內的金堂、五重塔和講堂可入內參拜。

PICT6576f
9月20~26日的彼岸什麼什麼,是這個的關係嗎!?
PICT6577f
轉個法輪,滿重手的咧~
PICT6578f
四周圍都很熱鬧。
PICT6581f
金堂和五重塔,都可入內參拜。
PICT6583f
龍雕像後面有龍之井,探頭看看滿有趣的。
PICT6584f
走廊的燈籠。
PICT6588f
仁王門前的金剛力士,和法隆寺的力士確實很像,另一尊在Picasa相簿。
PICT6600f
中心伽藍後方的大殿,也是香火鼎盛。
PICT6605f
側門的地藏堂,周圍有相當可觀數量的地藏,石地藏穿衣戴帽的模樣相當可愛。

心齋橋筋 最後則是逛街行程。一般稱之為大阪表參道的心齋橋商圈,若是從地鐵心齋橋站往南走,其實只走了一半,要從本町站開始逛起,才算是完整。除了看看日本人穿什麼以外,藥妝店也是不可錯過。Tony手上的Konica Minolta D5D自2006年5月購入,以數位時代來說已是高齡機,最近常有故障的情形,遂有換機的念頭。所以此次到日本,也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試試台灣未上市的Sony單眼相機A33或A55(撰文時台灣已上市),以做為換機的參考。我們在路邊看到一家Bicamera,所以就走進去看看。日本的相機店果然名不虛傳,各式相機都可隨意測試,也不會有店員無故打擾,真是超讚。不過這系列的DSLT雖然創意十足,但Tony還是不太能適應電子景觀窗,所以還是再考慮考慮...

PICT6606f
很快就會走到腳軟了...
PICT6607f
人一定是很多的啦。
PICT6611f
市中心摩天輪。
PICT6612f
美食天堂道頓堀,還沒到用餐時間,所以沒走這一條。

晚餐則是商店街的鶴橋風月,吃的是大阪燒。服務生用盡所有的英文詞彙向我們解說,服務真的是一級棒。

PICT6613f
鶴橋風月,這附近滿多家的。
P9210451f
半成品,這要等20分鐘,其他的客人都在喝酒吃小菜聊天,像我們吃吃就走的還真少。
P9210453f
炒麵可以先吃,焦焦的炒麵還不錯吃。
P9210455f
完成了!!
P9210459f
菜很多又鬆軟,滿好吃的。不過調味料實在下太重手了,可怕!!Tony大概撥掉了八成吧。
PICT6614f
水果酒不如乳酸口味的好喝,啤酒喝了一堆,都感覺普普通通。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 Picasa相簿 ,或者可以用 幻燈片模式 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