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2009.12.26 24小時玉山前峰匆匆行

上一個星期來了個寒流,連在家裏都冷到不行了,只好忍痛取消原本大家興致勃勃的武陵二秀品田池有。關在家裏出不了門,心裏的不爽達到極點,所以立刻找了一個可以單攻的路線。一但下定決心,就馬上申請入山入園,只待星期五晚上下班,準備好就往南投出發。抵達信義鄉的7-11時,差不多約是23:00。我們原本就是打算要睡車上,所以就找了一個少光的角落,整好椅子,就蓋著睡袋趕緊入眠。由於路程還長,6點多天一亮,我們就快快起床收拾,然後就在小7買些關東煮當早餐,再採購些食物飲水等等,就續行台21線,往東埔方向開去。一大早沒什麼車,以Tony的稍慢車速,居然才開一個小時多一點,就到塔塔加了。

20091226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PICT4549
就是這張地圖,讓我們決定從上東埔停車場開始走。

上東埔停車場@2562m(08:45)→警察小隊登記(08:50)→塔塔加登山口@2616m(09:30)→2.7K玉山前峰登山口@2870m(10:45)
本來是想從塔塔加遊客中心開始走,但下車後看看地圖,怎麼看都覺得是繞遠路,所以再度上車,還是從上東埔停車場出發。由於我們時間充裕,去程不想花錢搭接駁車,所以在警察小隊和玉管處繳驗入山入園證後,還是繼續步行前進。這段林道全長2.1K,前半段緩上、後半段緩下,走起來很輕鬆。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抵達我們熟悉的玉山步道登山口。


這條路真的是很難走,不是步行的問題,而是假日排雲山莊中籤的難度,已經達到準樂透的等級。澳少年的隊上又有人請假不易,若是要走什麼前五後四的,那更是難上加難。想要走近玉山,我看也只有這條單攻玉山前峰,算是最短捷徑了。在登山口幻想一下將來的行程,不知何時才有成行的一天,還是先把今天的走完吧。記得前次上玉山時,這條路前兩K走起來也是滿累人的,今天沒有趕路的壓力,可以說是輕鬆自在,當然揹上肩的重量也有差別就是了。在孟祿亭時遇到一個小組隊伍,說起很羨慕我們的小背包,話說我們才羨慕能上山住兩天呢,果然這就是牆裏牆外的矛盾。

PICT4550
和我們一起出發的小隊,是要住排雲的。
PICT4551
先向阿Sir報到一下。
PICT4552
再到玉管處查驗玉山測驗的證明,要是沒有事先上網測驗的話,要在現場觀看影片才能繼續前進。
PICT4555
林道開始。
PICT4558
天氣不錯啦,但雲始終是有一些。
PICT4560
路邊的大鐵杉。
PICT4561
這長這麼高,也是玉山圓柏嗎!?
PICT4563
塔塔加登山口的幾枝柱子。
PICT4565
登山口出發。
PICT4566
莫拉克造成的崩塌,差不多都修好了。
PICT4567
棧橋編號1。
PICT4568
每0.5K有一枝里程碑。
PICT4569
真紅耶!
PICT4573
孟祿亭。
PICT4574
冬日景色。
PICT4579
山頭白、雲也白,這邊是玉山南峰方向。
PC260376
好心的大哥堅持要幫我們合照幾張。
PICT4582
不怕人(根本是在等人)的金翼白眉。

前峰登山口@2870m(11:00)→0.4K石坡開始@3060m(11:35)→石坡頂@3200m(12:00)→玉山前峰@3239m(12:10)
玉山前峰的登山口位於主峰步道2.7k處,眼看時間還早,我們在登山口吃個點心,和腳力驚人的大哥大姐們聊聊天,順便了解一下這幾天山上的狀況。當時從排雲山莊往上,就已經滿是積雪了,要有專業冰爪才能續行,否則就只能在山莊周圍賞賞雪。在經過了更多的大風雪的今天(2010年1月),想登頂玉山主峰已經變成是高難度任務了。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從前峰登山口抵達山頂,帳面上不過是短短的0.8K,卻足足要上升將近400M,換算每公里上升居然有450M以上,這又是我們走過最陡山頭的紀錄更新。更機車的是,前0.4K的步道還不算太陡,過了0.4K以後的石瀑區,才是真正在爬玉山前峰。石瀑區顧名思義就是岩石堆,幸好這裏的石塊大多都不小,踩下去不太鬆動,不過也是要小心前進,並拉大前後距離,才不會前軍傷了後隊。

PICT4584
偶爾雲開,天色就變成迷人的藍。
PICT4587
這裏也有白木林。
PICT4589
難走的石瀑區。

玉山前峰@3239m(12:30)→前峰登山口午餐(13:40)→塔塔加登山口(14:55)
玉山前峰標高3239公尺,排行台灣百岳第67,好像沒有列名什麼排行內,但印象又好像列在六易之一。這是Tony的第20座百岳,好不容易才勉強在2009年結束之前湊到20。山頂上四周有些箭竹,但還是可以展望玉山群峰。這兩天天氣不算好,天上的雲朵還不少,還好山上風大,景色瞬息萬變,總是能等到雲開的好景。這一程如果像我們一樣單攻玉山前峰,真的算是容易了。但若是剛從山上下來,在行程結束前才來這麼一座,那走起來也是非常辛苦的啦~記得小祥有跟我們提過,他曾經帶過一個隊伍,因為天氣不好上不了主峰,回程時小祥提議可以走個前峰,結果也是走到一半就派小祥上去照相。


在這種困難地形下山,我們總是很不擅長,下山居然走了和上山一樣的時間。回到前峰登山口,看到答應幫我們顧背包的大哥大姊們信守承諾,等到我們下來才出發,心裏自是感謝。而我們也在登山口煮點飲料,吃個中餐,才出發回程。

PICT4595
登上玉山前峰。
PICT4604
擋在眼前的就是玉山西峰,這是西峰以南的展望。早年登玉山要先上前峰再上西峰,路線就在眼前。
PICT4606
這是玉山北峰的稜線,認真一點可以看到北峰上的氣象站。
PICT4608
好不容易等到主峰冒出頭。
PICT4614
拉近玉山主峰。
PICT4617
北面只剩雲海,南面的展望也不佳。
PICT4618
石瀑往下比較難走。
PICT4619
玉山西峰。
PICT4622
這也是西峰,更遠了一些。
PICT4623
回程
PICT4624
百萬廁所。
PICT4626
塔塔加登山口不遠了。
PICT4634
回到塔塔加登山口。

下山後我們到東埔山莊住宿,打算明天再爬些附近的小山。山莊全是通鋪床位,一人三百的價位,真是節儉登山客的好住所。山莊沒有供餐,但有廚房可供房客自行煮食,也一直有大壺熱水可以取用。我們邊休息,邊和準備明天上排雲的大哥大姊們聊天。言談之中,發現隔壁的大叔準備實在不行,身著一般的棉褲,隨身小背包是一個外掛一個,而且裝備裏頭居然有棉被一條。雖然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勸退,但大叔仍不改其志。傍晚時Winnie身體有點不適,山莊處地明明也不算太高,或許是太冷了吧,只能說雪季上山真的是馬虎不得呀。眼看時間還早,一直不舒服待著也不是辦法,Tony決定提早下山,開下東埔洗個澡休息一下,再直接開台北,結束了玉山前峰24小時匆匆行。

PICT4635
無緣的東埔山莊。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10年2月22日 晚上11:05  

沒住到,錢還是要繳,ㄚ...了大了
20座達成,恭喜啊.

Cestlavie,Tony 2010年2月22日 晚上11:12  

咦!?上面沒講嗎!?在下起用三尺不爛之舌退費成功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