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09.11.28 霞喀羅古道

說實在的,不到12月,寒流連個影子都還沒有,想要期望看到滿山豔紅的風景,真是早點睡去作夢比較快。只是大家久未出隊,沒什麼野心就想背著大背包走走,那麼霞喀羅古道就是輕鬆行的首選了。由於這幾年來最可怕的莫拉克風災,對古道的路況也產生了一些影響,所以我們還是只能從養老進入,而且聽說沿路多有修路的情況,得要小心行進。車行路線和地圖資料等,請參考歷史記錄,在此不再贅述。路線雖然已經開過一次,但Tony今天還是開錯一個轉彎,然後又鐵齒不肯迴轉,結果就是多繞很多路,擔誤了不少時間。此行Tony的GPS電池沒電,備用電池也沒帶出門,所以就只有簡單的時間紀錄。 養老端入口(11:10)→薩克亞金溪午餐(12:50)→白石吊橋下紮營(15:30)
如果要問這次的行程和上回有什麼不同的話,那麼其一是橋,其二就是自行車。目前養老段的橋樑都在整修中,前段幾乎都是臨時搭建的便橋。到了後半段,由於已經在施工中了,所以部份的橋樑是半成品的鐵橋鋼樑。而這鋼樑是縱向,讓我們的某些成員走起來是心驚膽顫...幸好這施工進度看起來很快,應該不久之後就沒有危險路段了。到了馬鞍駐在所附近,也就是靠近大崩塌的位置,路邊開始出現停放的自行車。有一兩輛的,也有一大群的。這條路線原本就平緩好走,看樣子等路都修好以後,說不定會變成自行車專用道。

PICT4432
出發~
PICT4435
天氣很好啦。
PICT4443
楓香林,變色還不多。
PICT4447
是Y最愛的傘兵車耶~
PICT4448
壞了了的舊橋,新橋應該不久就會完工了。
PICT4450
午餐鼎邊趖,這樣據說是五人份,四人吃嫌少了點。

午餐一樣是在薩克亞金溪的溪谷,不同的是,這次走到舊路上的舊橋處才下切,深度只剩約3公尺,以往要陡下50M才到溪谷的陡坡已經可以不用走了,省力很多。這次的餐點是家住基隆的Y準備的,所以午餐出現基隆廟口名產鼎邊趖,也是剛好而已。這鼎邊趖外帶包算是樣樣俱備,而且感覺料似乎還比現場吃多一些些,也是不錯啦~餐後續行,開始遇到步道上工作的工班,路經一座較長的鐵橋時,發現一堆人在橋旁大傷腦筋,大概是因為鐵橋晃動過大,正在想辦法解決吧!?武神駐在所後的大崩塌路況依舊,還是要高繞一段再下切上切,陡坡的地方也還是和以往一樣難走,不曉得這邊會如何去整理。過崩塌以後就到白石吊橋了,過橋後從左邊的小路下切,就會抵達溪旁,也就是我們今天的終點。


環顧四周,似乎和我們上次下來的時候沒什麼兩樣,這應該是好現象吧!最近一到晚上總會下點雨,所以儘管天氣不錯,我們還是先把帳篷和天幕搞定再說。佈置好以後,媽呀!!Tony和阿晟身上都黏到不少咖啡色的種子,都是一整排的黏在衣服褲子上,而且非常難移除掉...這玩意兒好像長得比去年更加茂密了,行動都得要非常小心才行,不然隨時都會看到種子附在身上。今天晚餐是XO醬海鮮義大利麵,料多味美,實在不錯。飯後當然也是有點小飲料喝喝,我們繼續圍爐到21:00才進帳篷休息去。

PICT4452
遠眺楓香林。
PICT4454
這菇真是雄偉啊~
PICT4455
不太敢走鐵橋。
PICT4461
這種秋意很少啦!
PICT4469
吊橋的塔柱被畫的亂七八糟。
PICT4473
這裏算比較紅的了。
PICT4476
XO醬海鮮筆管麵。

隔天原路回程,遇到更大群的自行車隊,十幾輛自行車綁在一起,還真是壯觀。不過我們的駝獸猛男阿晟對這種娘炮路線倒是很有意見,據說是要從秀鑾檢查哨出發,才有騎到的fu。


下山時,照慣例又是到內灣去吃個晚餐再回家。有時候想,Tony夫婦兩人一有機會就往山上去,偶爾睡在連手機都收不到的地方,說不定是身心為了避免資訊中毒,所產生的自然反應呢...

PICT4478
橋上的人總是會對橋下呼喊一下,真的很煩...
PICT4483
趁記得時趕快照個合照。
PICT4485
原來橋下還有其他人啊,我們怎麼都沒發現。
PICT4501
再來一點紅。
PICT4503
嘩!!大車隊。
PICT4505
這個菇快要比維尼大了。
PICT4506
看起來不甚可靠的便橋。
PICT4511
山間農舍。
PICT4520
才下午,月亮就露臉了。


延伸閱讀

2 留言:

珮珮 2010年1月5日 上午10:19  

@@...還好沒跟你們去...大家的背包一個比一個大啊!!! 我還真的沒背這麼重走過耶...

Cestlavie,Tony 2010年1月5日 晚上10:57  

初次走不會給你揹那麼多啦,沒那麼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