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2009.04.18 八里 觀音山

步行時間:單趟約1小時
步道路況:路況良好石階步道
步行距離:單趟約1.7k,總落差約400m


最近的氣象預報不準到令人生氣,每天的新聞氣象都像是在為前一天的預報失靈找出理由。所以連續一周以來的陰雨綿綿,讓我們沒辦法相信天氣到周末就會忽然好轉,結果就是今早的好天氣硬是給了我們一個驚奇。臨時也不知道要去那裏,眼前很快就能想到的就是觀音山,印象中路程不長,且路況良好,最適合陰雨過後來走走了。我們是從中和出發,走64號快速道路到五股再走另一段高架橋往八里,到八里後走到龍米路二段,注意左邊很大的無極宮招牌,左轉入觀音路開始上山,循著無極宮的指標,開約3km就會抵達停車場。

20090418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無極宮停車場@220m(11:10)→觀音山登山口@310m(11:25)→廣場休息站@580m(12:00)→觀音山@610m(12:10)
由於晚出門,路途也遙遠,所以開門下車正好是中午時分。還好太陽雖大,但天氣不算太熱,走起來還ok。一開始要先走一段車路,沿途都是農家果園,滿多果樹都結實累累的,讓Tony有點擔心會不會有惡犬跑出來打招呼,幸好最後是安全抵達登山口。從登山口開始,一路都有遮蔭,算是額外的驚喜,不過從頭到尾的石階陡坡,也不會讓人走得太輕鬆就是了。記得當年去爬玉山的時候,同團的伙伴據說就是在這裏做行前訓練。說實在這條路線訓練是不錯,路況良好又陡、也不會太曬,只有一點可惜,就是太短了一點。


快要登頂的時候,會先來到一個大平台廣場,不但有涼亭數座,還有男女公廁,實在是了不起。廣場上相當熱鬧,還有另外幾條上到此地的步道。但我們一路上只遇到零星的遊客,讓我們瞭解到原來今天走的是一條較為冷門的路線。再往上的路就在廁所旁,也是唯一往上的步道。從廣場到山頂都是緩坡石階,登頂前還有拱門寫道:「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的勵志俳句。

PICT1309
老式的步道圖。
PICT1311
抬頭看看,應該就是山頂吧。
PICT1312
新式的步道圖。
PICT1315
都是很好走的石階。
PICT1316
看不出來那一根是象牙石,然後也沒辦法瞭望淡水河口...
PICT1320
登頂前的廣場,這是其中一座涼亭。
PICT1321
真是熱血呀~

觀音山@610m(12:15)→六角椅@495m(12:35)→無極宮停車場@220m(13:00)
觀音山標高610m,又稱硬漢嶺,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上有座硬漢碑,據說碑頂有顆基石,但我們沒那個膽子爬上去看。由於觀音山是八里最高峰,附近也沒什麼再高的山了,所以四周展望自然不同凡響。近處可見淡水、八里市區,遠望是淡水河出海口,對面是陽明山區的縱走山巒,回頭看則是台北市區。下山的時候又經過拱門,原來背面還有「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的俳句,製作單位還真是有心。回程我們走個岔路看看六角桌,但到達現場時看看六角桌的高度,Tony認為稱為六角椅是比較恰當。回到車上後,肚子也餓得差不多了。既然來到這麼遠,不如就近找個地方吃吃,於是我們就往關渡橋下出發,去找另一間蛙咖啡!

PICT1323
山頂的硬漢碑。
PICT1325
維尼與淡水河口。
PICT1326
這邊是淡水市區及陽明山方向。
PICT1328
另一邊的出口有一顆基石。
PICT1330
這邊是關渡及台北市區方向。
PICT1331
光靠這座山要成為硬漢,那要多走幾趟。
PICT1333
回程順道看看六角桌。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