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2009.03.15 平溪 薯榔尖

步行時間:O形一圈約2小時
步道路況:一坑口站側泥土陡坡,二坑口站側石階陡坡
步行距離:3.5km,高度差350m


平溪三尖的峰頭尖和石筍尖之前都已經走過,今天我們就要來集到剩下一個沒走到的薯榔尖。薯榔尖是名的由來,可想而知是薯榔這樣的植物而來,薯榔有類似番薯的塊根,不可食用,先人們用其紅且多汁的根部來做染料。由於薯榔尖形似日本的富士山,所以又有平溪富士山之稱。小小的山頂上有三條下山的路,一條是廢棄的舊路、一條往一坑村、一條往二坑村。Tony事前看路線的時候,注意到一坑和二坑之間相距不遠,頂多就是1km左右的距離,所以就打算來個O形走。而往二坑方向,也就是往菁桐古道的方向,是好走的石階,另個方向則是路況不明。依照我們歹上易下的原則,那就是從一坑村起登了。車行就是106縣道開到里程59k的一坑口站,左轉入橋前的小路,有空地就可以停車。

20090315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一坑口福德廟@268m(10:05)→薯榔尖@620m(11:15)
福德廟面對著一條小溪,溪上的橋是師功橋,循著路過橋後左轉沿著小溪走,走到車路底會看到一坑口煤礦的指標。再繼續沿著小溪旁的石板路前進,很快就會看到右上方往薯榔尖50分的登山口。一走入小徑,立刻就走在稜線上,應該就是從薯榔尖山頂一路下來的稜線。不到1.5k的距離要上升350m,所以整路都佷陡自不在話下。而泥土小徑的路況有時不佳,路徑大都狹窄、偶爾會有濕滑的情況,但大致還稱不上難走就是了。途中有兩處巨岩擋道,都有繩索輔助,還有前人敲出來的腳點,只要小心攀石而過即可。這一路下來少有緩坡,走完連續陡上到山頂後,還真的是滿累的。

PICT1168
很厚的葉子,又有洗衣粉的味道,應該是柚子花。(感謝Y小姐提供知識+)
PICT1169
柚子小徑。
PICT1172
平溪著名的壺穴地形。
PICT1173
有些地方比較濕滑。
PICT1177
有些地方稍微難走。
PICT1180
山頂上有好幾株杜鵑。

薯榔尖@620m(11:25)→二坑口站@258m(12:00)→一坑口福德廟@268m(12:15)
山頂上有一顆非官方的野牛4號基石,四周的展望超棒,平溪另外兩尖就近在眼前。特別的是,山頂正盛開著杜鵑花,還滿有春天的氣息的。另一邊下山的路,果然是好走的石階。但不知是地震還是風災的肆虐,有幾段的石階歪歪斜斜的,看起來很像絕世高手的打鬥現場。這條路又陡又長又好走到不行,Tony認為是個還滿適合做訓練的路線。下完陡坡後首先會來到往石筍尖,也就是菁桐古道的岔路,右轉續往二坑走,接著就是一條長直下坡到大馬路上。由於Tony最近大小傷不斷,包ok繃好像變成例行公事,所以就跟Winnie講說想找一間土地公廟好好的拜一拜。就在說找不到土地公廟、要開車回家的時候,才赫然看見土地公廟不就在路邊。趕緊上去雙手合十,認真的拜幾拜,希望能改改運,不要再頻頻受傷了。

PICT1182
又大又美觀的野牛基石。
PICT1183
杜鵑合照。
PICT1188
辛勤工作的蜜蜂。
PICT1191
俯瞰平溪、菁桐地區。
PICT1192
看起來可怕的石階,其實還算穩固啦。
PICT1196
很尖的石筍尖。
PICT1198
二坑這裏是一條長直陡坡。
PICT1204
像是胖了的富士山...
PICT1206
感謝土地公保祐,後來就沒再受傷了。


延伸閱讀

4 留言:

TK 2009年4月10日 下午2:24  

真羨慕T&W可以假日時到處去走走爬爬. 住台灣真好, 到處都有好山.

Cestlavie,Tony 2009年4月10日 晚上10:33  

沒錯!讚的啦!!
住台灣不爬山真的很可惜。

魚兄你現在寫了我才發現,在下和內人的匿稱頭兩個字就是TW耶。

Betty 2009年4月14日 下午1:07  

請問您有部落格嗎?
我要如何看到您所有ㄉ文章跟照片咧??

Cestlavie,Tony 2009年4月14日 晚上9:09  

呃...
您這不就是在我們的部落格上留言嗎!?
請看左上方一塊是所有文章的標籤索引,大部份的關鍵字是地區分類。標籤的下方是日期索引,基本上所有的文章都可以透過這兩種方式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