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2008.12.27 平溪 峰頭尖

步行時間:單趟約2小時含休息
步道路況:寬大步道、後大半濕滑陡坡小徑
步行距離:單趟約3.5km,高度差350m

峰頭尖是一般合稱平溪三尖其中之一,另二為菁桐古道旁的石筍尖和薯榔尖。之前曾想把沒走過的薯榔尖和峰頭尖一起,當作重量行程的行前訓練路線。但最近澳少年卯起來出隊,每月一行好像變成常態,所以特地進行的訓練好像也就沒有那麼必要。即然如此,就想把三尖拆開來分別走走,也幸好今天來走過了,才知道峰頭尖實在不是一條適合重裝訓練的路線。車行路線是走106縣道到平溪,在59k左右的一坑橋前右轉入窄小車道,過橋後左轉,路右出現土地公廟後右轉,開到禁止通行處有一塊空地可停車。從石碇方向過來的話,一坑橋在菁桐車站前,若是開到菁桐車站就是過頭了。

20081227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福德宮@250m(10:40)→峰頭尖登山口@252m(10:47)→農家菜園@363m(11:15)→峰頭尖@609m(12:35)
實際上我們是停在土地公廟對面的空地,再走竹林小徑到登山口。登山口前一點標示也沒有,更糟的是,前兩天Tony設定錯誤,本來該有的GPS航跡現在完全消失。幸好一路上經過的航點還在,可以做為方向的參考,不然就傷腦筋了。總之登山口就在空地旁,一片小農田邊一條向上的泥土路,入口就掛著幾條有氣無力的登山條。走上一小段上坡之後,路況變成寬大的土路,但還是沒有任何指標,而且在越溪之後,路徑開始變得窄小濕滑,感覺有點不太妙。越溪後不久,來到一處農家,山坡上有不少塊被鏟平的農地,種了高麗菜、青花菜等蔬菜。順著農路往上走,又過了一次溪後,忽然驚覺沒路了,除了來路以外,完全沒有像樣的步道可以走。對照了GPS的航點,可以確定是走錯了。正確的路是穿過農田,往右邊走到另一條溪邊,再越溪繼續往上走。


接下來一直到山頂,就是本次路線的精華了。一路上路徑濕滑自不在話下,還經常要繞行巨石,走大石塊陡坡,有時還要行走在已成溪流的小徑上。我們最不擅長走這種路況了,只能小心地前進。這條路線另外有一些有趣的地方,一是直直上切的路,什麼高繞低繞腰繞都沒有,完全是直來直往。還有重複同樣繞過巨石的情境,讓人懷疑是不是遇到鬼打牆。一直到上到稜線後,路況和視野才都有所好轉。稜線上到山頂差不多是5分鐘路程,但也是大石高低錯落,沒在好走的。

PICT0225
登山口農家。
PICT0226
這種好路只有一小段。
PICT0229
橘黃色的瓢蟲。
PICT0230
如掛簾的氣根。
PICT0231
半山腰農家的青花菜。
PICT0234
長在樹上的白花。
PICT0236
維尼登上峰頭尖。

峰頭尖@609m(12:40)→農家菜園@363m(13:50)→福德宮@250m(14:15)
峰頭尖標高609m,山頂上有補助三角點一顆,山頂都被樹圍住,沒什麼展望,登頂途中才有。雖然是平溪三尖之一,但似乎比較沒有人在走,今天從頭到尾也就只有我們兩人而已。快步下山後,我們到石碇休息站吃些點心,不是Tony愛抱怨,實在是難吃到不行,看樣子到石碇,還是吃吃豆花就好了。

PICT0237
站在三角點上勉強有點展望。
PICT0244
回程眺望菁桐車站。
PICT0245
途中的小瀑布。
PICT0246
過溪處。
PICT0247
看方向這應該是薯榔尖吧。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