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2008.10.24 南湖大山 Day 2

步行時間:9小時含午餐和大大小小休息
步道路況:前半段步道陡上,審馬陣草原輕鬆緩坡,五岩峰岩稜驚而不險,南湖大山北峰下圈谷碎石坡要人命
步行距離:10km,總上升約1,000m


雲稜山莊的海拔約2,620m,還不至於產生高山症的反應,所以昨夜大家幾乎都是一夜好眠。05:30起床梳洗、06:00早餐,好胃口的登山客們把早餐的稀飯吃了個鍋頂朝天,而可憐的兩位嚮導,早餐就這麼落空了。今天的目標是南湖圈谷下的南湖山屋,沿途會經過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兩座百岳,以及可怕的五岩峰和南湖大山北峰。帳面上看來,雲稜山莊和今天的最高點南湖大山北峰的海拔落差約是1,000m,但沿途上上下下,事前光看高程圖就有點腿軟。而且今晚要夜宿南湖山屋,所以還是要把所有的裝備都揹上去才行。

20081024TrailMap
20081024EDChart

雲稜山莊@2620m(07:00)→審馬陣山@3141m(10:15)→審馬陣山屋午餐@3212m(11:05)
經過第一天的行程之後,本團的成員差不多都有點認識了,彼此的腳程也都心裏有數,所以大約從昨天的後段開始,領先集團漸漸產生,抓著小祥持續客訴的澳少年們和腳力驚人的陳媽媽,就從這幾段陡下陡上結伴同行,一直到行程的終點。出發後的第一段先是下切約0.7km抵達鞍部,再開始約2.3km上升400m的上坡。坡度看起來是沒有什麼,但審馬陣山前這一段比較濕滑,而且雜草叢生導致路徑比較窄小,偶爾比較乾的地方卻又是岩稜陡上,走起來是比較辛苦一點。但只要走出樹林後就輕鬆了,不但步道平緩,而且視野整個開闊,近山遠山一覽無遺,真可以讓人忘掉所有的負擔和疲憊。

審馬陣山標高3141m,台灣百岳排行第82,稱號為六肩稜之一,是Tony的第14顆百岳。如果已經走在這條步道上,那麼登臨審馬陣山就只是順便而已,從岔路的指標往上切,大約3分鐘就可以到達山頂。山頂上有三面是箭竹或樹林,展望不佳,不過一路上來都是美景不斷,所以還有誰在意呢?就在這個時候,耳聞中鼎的團員們有兩位是百岳首登,澳少年們聽到莫不咋咋稱奇,第一次上百岳居然是選了這條路線,真的是令人敬佩萬分,換做是Tony以第一次上百岳的體力和經驗來走的話,大概連第一天都走不完吧!?回到步道主線上再集合完畢的時候,已經是10:30了,所以嚮導們決定就先切下去審馬陣山屋午餐,吃飽飯後再繼續後半段的行程。


PICT9460F
偶爾走一下岩稜。
PICT9465F
離中央尖越來越近。
PICT9475F
往宜蘭看時會出現雲海,山下可能在下雨了。
PICT9479F
維尼登上審馬陣山。
PICT9482F
聽說是飛機失事的殘骸。
PICT9489F
南湖大山。
PICT9494F
審馬陣山屋,小小的兩間。

審馬陣山屋@3212m(12:10)→南湖北山@3536m(13:30)→過五岩峰→南湖大山北峰@3600m(15:15)→南湖山屋@3392m(15:55)
抵達審馬陣山屋的時候,剛巧這兩天一直遇到的志工也正在燒開水準備午餐。兩位志工非常親切地和我們分享熱開水,而大家也滿厚臉皮的取用。餐畢後告別了兩位好心的志工,再出發立刻是一陣陡上切回主線步道,而阿東兄也在此時正式加入領先集團。回到主線後就是可以喘一口氣的平緩上升路段,大家邊走邊欣賞背後的雲海,沒多久就來到往南湖北山的岔路口。


南湖北山標高3536m,台灣百岳排行第21,稱號為十崇之一。這顆百岳也是順便撿的,從岔路口到山頂不過是短短的200公尺緩上坡,只要5分鐘就走到了。山頂上有360度很棒的展望,往南可以預覽等下要經過的五岩峰,東方和北方是宜蘭地區,西方可以回顧剛才的來時路,但此時已是一大片雲海。山頂上另有一塊蘭陽溪源頭的石碑,不過四處都找不到水源的蹤跡。在山頂拍拍照後,我們就回到岔路口休息,準備等下要過可怕的五岩峰。


到南湖圈谷前的五岩峰,是整段行程中,最讓人擔心的部份。由於隊上的女性成員,對於危險路段總是有一分排斥,而且行前預訂要進行的心理建設行程也沒有成行,所以讓Tony很煩惱會不會有人卡在岩壁上不敢前進。幸好五岩峰上已架設了穩固的繩索,而且事實上也並不是真的很難走,澳少年們有意或無意都曾被迫走過類似難度的路段。五岩峰最後的結論就是虛驚一場,每一個岩峰大家都是三手兩腳就過去了,甚至還有餘裕可以擺姿勢拍照咧!!


過完五岩峰後,就站在俯瞰圈谷的最佳角度上。Tony之前曾經寫過,「雪山一號冰斗是台灣最大的冰斗地形」,但是看看眼前的南湖圈谷,看起來明明比雪山的要來的大呀!?真不是知Tony查錯資料還是什麼地方搞錯...南湖的圈谷還分為兩層,東方較高較小的一處稱為上圈谷,而南湖山屋所在地,位置較低的一處就是下圈谷了。Tony主觀認為,比起來的話,南湖圈谷比較崎嶇而壯觀,而雪山圈谷則是秀美多了。我們先順便撿個毫無標示的南湖大山北峰,據查是宜蘭縣的最高峰,回來以後就要面臨今天實際上最大的挑戰。是的,五岩峰雖然可怕,但事實上,要下到圈谷這條陡坡才真的是要命。不到1km的距離,足足下切200m以上,而且是最難走的超陡碎石坡,每一步都會伴隨著讓人心驚的落石,而且安全繩索只有架設到開頭的100m。我們只好拉長距離,分批下切,以策安全。


南湖山屋標高約3400m左右,可提供40人住宿。Tony和Winnie又是最早到的團員之一,所以再度佔據下鋪的位置。山屋內除了我們這一團以外,另有幾位零星的登山客,其中有位大哥,看起來就是在這裏長期抗戰的樣子,聽說他每年有100天的時間在山上,真是太太太令人羨慕啦!!站在南湖圈谷中,有一種被山包圍的寂靜,而且在這樣高的地方,還能有一條小小溪流。伴隨著涓滴的水流聲,不同於雪山圈谷那時候的趕路,能在圈谷中住一晚,真的是太棒了。今天走下來,沒有想像中那麼累人,所以晚飯後自然就是傳統的博感情時間。小祥、真鈴、另位嚮導伊曼和Tony,就著團員貢獻的58度高梁,圍了一圈砍大山,直聊到21:30才上床休息去。

PICT9504F
維尼和五岩峰。
PICT9506F
遠山一覽。
PICT9508F
連來時路都出現雲海。
PICT9510F
維尼登上南湖北山。
PICT9518F
維尼和南湖北山上的雲海。
PICT9521F
南湖北山岔路等人休息中。
PICT9525F
開始走五岩峰。
PICT9541F
岩縫中的紫色小花。
PICT9542F
南湖圈谷,中間是山屋喔~
PICT9544F
維尼登上南湖大山北峰。
PICT9551F
這麼陡的碎石坡。
PICT9553F
南湖山屋。
PICT9555F
豐盛的晚餐。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